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风展党旗美如画
——鞍钢集团以党建引领聚力脱贫攻坚综述

2020-07-21 08:36:00

  本报通讯员 孙玲
  宽阔平整的乡村道路,丰富多样的致富产业,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行走在鞍钢帮扶的贫困地区的各个村落、田间地头,广大党员干部走村串户,扶贫帮困的火热场景处处可见。鞍钢集团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重要任务,坚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积极探索特色帮扶之路,实现党建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
  近年来,除了两个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点外,鞍钢集团还承担了辽宁省和四川省指定的8个贫困县、12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实施帮扶项目240余项,为新疆塔县、贵州省盘州市、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辽宁省建昌县等地摘掉贫困帽子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政治向心力   建强党建扶贫“指挥部”
  地处贵州省西部的盘州市属典型的滇黔桂石漠化地区,一直流传着“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分平,人无三分银”的民谣,要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必须发挥国企党建优势。鞍钢集团扶贫干部、贵州省盘州市刘官镇高官村第一书记徐俊,在挂职期间,积极打造党建扶贫基地、党建活动广场,实现驻村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不仅使高官村摘掉“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还被贵州省六盘水市评为“党建引领促脱贫示范基地”。鞍钢集团还将高官村党建引领促脱贫的经验,在四川凉山州彝区进行推广复制。
  越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越要加强党的领导。鞍钢集团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投入100余万元,帮助高官村、瞿家庄村、淹五寨村建设标准化党建活动阵地,帮助贫困村制订脱贫规划,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配强班子、选优带头人,突出抓好“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经过齐心攻坚,鞍钢集团扶贫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广泛好评,贵州省委、省政府和新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分别向其发来感谢信。贵州省盘州市于2019年4月摘帽;新疆塔县于2019年12月经检查组验收通过,实现了塔吉克族全民族脱贫目标。
  突出人才支撑力  选优配强脱贫攻坚“主心骨”
  12.5公里柏油路,220盏路灯,3座跨河桥,3个饮水井,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80平方米的卫生室,一家秸秆回收加工企业,一家劳务建筑工程公司……这些是鞍钢集团扶贫干部曹利新驻村几年来,岫岩县石灰窑镇石灰窑村发生的变化。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为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鞍钢集团积极选派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到各对口帮扶点担任扶贫干部,做好“党建引领促脱贫”这篇文章。针对塔县管理和技术干部短缺实际问题,2019年,鞍钢集团坚持“尽锐出战、雪中送炭”原则,增派8名干部柔性援疆,奔赴塔县教学、医疗、宣传等领域开展帮扶工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脱贫攻坚一线中,这些“领头羊”主动亮身份、作表率,重点开展基层干部产业发展能力、技术人员技能和致富带头人培训,确保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2019年,鞍钢集团共培训各类人员2908人,其中,培训基层干部833人,培训幼教、医务等技术人员1461人,培训贫困人口就业技能142人,培训贫困村两委班子成员362人,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10人。四川机电学院、鞍钢教培中心、各技能工作室发挥师资优势,为对口帮扶村开展幼师、致富带头人、电焊工等各类培训,为当地培养一批紧缺技术人才。在盐源县、喜德县开展电工、焊工技能培训中,122名适龄青年获得电焊工技术证书,拓宽了就业渠道。
  突出干部服务力  把稳党建扶贫“方向盘”
  地处帕米尔高原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鞍钢集团定点对口帮扶县。在鞍钢集团的帮扶下,这里建成了养鸡场,种植了青稞和苜蓿。这些改变的背后,是鞍钢集团立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好“党建+”组合拳,推进脱贫工作驶入“快车道”所做出的努力。
  如何实现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鞍钢集团结合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当地生产发展实际,开展好“党建+项目”,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在帮扶村成立农业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致富产业,先后发展草莓、云茸、分葱、大棚蔬菜及生猪、石蛙养殖等种植养殖项目,使贫困群众在实现稳定分红的基础上,还获得土地流转、合作社就业等收入,有力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为提升扶贫的精准性,鞍钢集团坚持入村“把脉会诊”,深入排查贫困户致贫原因,点对点制订精准有效的扶持计划。同时,鞍钢集团充分发挥企业优势,采取创新汽车租赁、发展特色农业、采购工业农业产品等多种扶贫方式,为建昌县贺仗子村建设服装加工车间,为岫岩县石灰窑村修建温室暖棚,为辽宁省朝阳市上桃村发展文冠果种植项目,铺就产业扶贫可持续的致富路。2019年,鞍钢集团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495万元,占当年帮扶资金的66%,真正使贫困地区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厘清精准扶贫的思路;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找到精准脱贫的“金钥匙”。鞍钢集团着力开展“党建+消费扶贫”,动员党员干部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大力推动扶贫产品进超市、职工食堂、职工家庭。今年初以来,鞍钢集团已采购定点扶贫点农产品1513.49万元。同时,鞍钢集团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建结对帮扶,推进扶贫工作长效化。2019年,鞍钢集团子企业与定点扶贫点村支部建立4个党建结对联盟,共同推动当地优势资源与上市公司平台、供应链平台对接,助推当地农副产品、煤炭、刺梨等产业发展。
  如今,在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正以崭新的姿态引领群众全力推进精准脱贫,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角落、深深根植于每一名贫困群众的心中,蓄积更大的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