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应战高“烤”

2020-08-06 09:38:00

  夏日钢城别样火热,三伏天的“高烤”让烧结厂的钢铁汉子们在生产现场酣畅淋漓,他们头顶烈日高唱战歌,挥汗如雨依然坚守阵地,他们用意志和汗水奋战在生产最前线,以高涨的热情迎战来势凶猛的高“烤”。

  环冷机工的坚守

  伴随着清晨第一缕曙光,成品车间环冷机工高峰手拿测温枪走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一天工作的第一项任务--设备测温。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一切,空气中一股股奔腾的热浪直面扑来,室外温度达40℃,高峰正手拿测温枪从硕大的环冷机旁边绕一圈,测过电机、轴承等各部位的温度,来到环冷台车的出口位置。弯腰、起身、查看、观测,上上下下、前前后后,他要确保每一节台车上出来的料温稳定且均匀,为后面皮带机的运输提供安全保障。环冷机环行一周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岗位工每一次测温都要坚持做到每节台车都不遗漏。闷热的天气让高峰很快就湿透了工服,汗水顺着脸颊一颗一颗滴落在脚下,没一会儿又被现场的高温烘干。这样的工作状态入夏以来已是常态,后背上的汗渍像一面勋章,见证了高峰的坚守,记录着岗位上的奉献。

  冷筛工的执着

  夏日的天就如同孩子的脸一般,没有征兆地变换着,刚才还晴空万里,烈日灼灼,突然间瓢泼大雨,倾盆而下。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给生产现场的管控,尤其是成品系统测量粒级分析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冷筛工刘洋“全副武装”,整理好工服,戴好安全帽、手套,手提取样袋子快步走向返1#皮带,开始了取样工作。雨势很大,地面很快就积水漫流,为及时准确的给生产提供可靠的检验数据,刘洋趟过低洼地带,暴雨砸在安全帽上,顺着帽檐流下来,模糊了视线,可这条走了千百遍的路刘洋闭着眼睛也能走到。走进皮带通廊,到达取样处,他小心翼翼地用取料盘随机抽取一盘料,为了不受大雨影响,他就地开始分析结果。通过托盘称量后倒入筛子内筛出粒级组成,将筛出的大于5mm的料放在托盘称上称量,一边操作一边从雨衣内侧的兜里去除笔记本记录数据,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看着报告单上数据在工艺要求范围之内,刘洋满脸堆笑,迅速把数据发了出去。

  皮带工的绝活儿

  烧结厂是皮带机的聚集地,也是皮带工的大舞台。日常生产中,皮带工在监护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还要做好班中点、巡检,设备日常维修保养也不在话下。谯欢就是其中一个。狭长的皮带通廊里,谯欢正利用停机时间与同事一起更换破损的托辊。由于地方受限,谯欢弯腰附身数次都不能顺利将其取出,脸上的汗水不停地“跳动”着,谯欢扬起袖子抹了一把,随即一个转身平躺着移动到托辊下方,双手托着托辊的一头用力一顶,然后调转方向,用同样的方法将另外一头顶出卡槽,旧托辊顺利取出。二人合作装上新的托辊后,谯欢脸上已经是黑一道白一道分不出五官了。他龇着牙笑着说:“又干成了一件大事,再也不担心这个托辊划皮带了。”类似这样的意外情况谯欢很多时候都能破解,同事说他有绝活,他却挠着头说:“哪有绝活,这都是积累出来的经验,遇见问题想想办法,时间久了自然就会了。”

  成品仓工的倔强

  成品仓工作为烧结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上的守护者,却是入炉烧结矿的首站质检员。成10皮带下方中间仓共有10个仓,夏伟每天要在这10个仓的距离之间来回行走无数趟,他要根据料仓里的容量来不停的移动卸料小车。数十米的高空,封闭空间里闷热无比,轴流风扇拼命的吹着,仿佛想为这位脚步不停的员工降降温,可是夏伟根本没有时间驻足,额头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进胸膛,他无暇顾及,只是来回观察仓位、操作按钮,那个不停行走的背影,书写了钢铁一线倔强的坚守。(张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