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陕钢汉钢:技术“小灶”留青工,这个办法好!

2020-10-12 15:28:0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产成品试验室,站室主任刘静安排好近期生产检验重心后,便一心扑在了青工技能培训上。她说,“现在的娃娃职场‘保鲜期’不足,稍不留神就会错过这些‘金疙瘩’。”因此,不管是性能试验室、钢铁化验室试验现场,还是公司质量分析会等等一些重要的场地,刘静都会带上他们,以开“小灶”的方式对其进行重点培养。

  坚守标准,就是敬业的基本要素

  “别小看这些标准,钢后各项检验标准没有3年功夫是出不了师的。”在性能试验室刘静对一旁的青工说道。看着青工不以为然,刘静就以简单的弯曲试验为例,对其进行了各规格钢材“弯心选取”讲解。从简单的HRB400E到HRB500E,再到近期特殊钢种T63E,累计在线生产的65类钢材规格进行详细说明,并且对在使用的双工位弯曲试验机、全自动正反弯曲试验机,以及最普通的手动复式弯曲试验机全方位展开指导,同时对各种试验机的标准化作业SOP指导书进行背诵,让在场青工为之愕然。刘静嘱咐青工,“坚守标准化作业,就是敬业的基本要素。”

  按章操作,就是安全的最好保证

  产成品试验室最大危险因素在于机械伤害和危化品灼伤,以及人员上下班交通事故。为了让青工在日常行为上将安全放在首位,刘静将历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梳理讲解,特别是拉伸试验机手指夹伤事故模拟中,性能班组给青工开展了一场动情声色的事故演练。在交通事故强化中,刘静将中心近年来2起人员伤亡事故作为重点进行讲解。“安全没有捷径,只有按章操作才能保证自身安全。而按章操作的前提就是遵守公司、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各项培训中不断强化自身安全意识。”刘静在安全问题上对青工谆谆告诫。

  推陈出新,才是价值的有力体现

  近年来,中心产成品试验室在“时效研究”中收效甚高,为让青工在今后的工作中善于总结、开发思维,不断形成探索成功,刘静将试验室多年来在HRB400E、YL82B、T63E等钢种的研究成果给青工展示。在分享环节中,刘静还组织这些项目的负责人为大家讲解项目成立的初衷,以及过程中一些解决困难的办法,鼓励他们不怕挫折,勇于实践探索,在一项项成果荣誉上推动自己的创作热情。“标准是死的,钢后检验分析不单单是为上道工艺提供数据,更应该是通过实践经验和数据支撑形成自己的职业专著,我希望你们在工作方法、设备改造、论文拟撰中不负学校所学,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刘静对青工期待满满。(马婉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