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热轧产线上的“最强大脑”
——记首钢股份热轧作业部模型高级主任师南宁

2020-10-21 10:53:00

  “数据库”“最强大脑”“技术大咖”……是外企技术专家以及身边同事对首钢股份公司热轧作业部模型高级主任师南宁工作最中肯的评价。这位书生气十足的模型工程师,十四年如一日,脚踏实地、心无旁骛钻研模型控制领域,依托南宁创新工作室,立足现场、精益精进、自主创新,为首钢股份公司热连轧产线自动化控制系统持续升级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扎根现场,高效协同,逐个击破生产难题。2006年从武汉科技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后,南宁怀揣梦想进入首钢股份,从一名精轧操作岗位做起,通过不懈的努力,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先后担任粗轧工艺技术、精轧工艺技术、模型工程师,为更好地服务于生产经营工作,2015年在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首钢集团授牌成立“南宁创新工作室”。

  为进一步提升1580产线轧制节奏优化、提升产能,南宁与二热轧轧钢作业区、设备管理室等单位高效协同,开发粗轧入口板坯动态咬入功能,减少辊道停止和板坯二次启动环节,缩短板坯在粗轧区停留时间6秒;开发并完善辊道高加速功能,提升连接辊道上板坯传输速度,增加短尺坯分层识别速度控制功能,提升粗轧轧制节奏5秒;优化精轧咬入条件,提高穿带速度,开发并调试高加速穿带功能,有效提升精轧区轧机节奏3秒;同时开展“3+3”模式下粗轧对向轧制功能测试,减少高节奏下带钢在粗轧区的摆钢时间。为了提升产线控制系统稳定性,南宁及创新工作室成员利用检修和中修,对C3控制器的主板固件和电源管理固件进行更新升级,确保服务器的稳定运行;针对轧线模型核心数据库的扩容和精度提升,完成模型数据库钢种代码优化和扩容增容等工作,缓解新品种开发对系统控制的限制,解决产线系统上线的后顾之忧。同时,实现数据在线采集和自动归档、查询功能,完成HMI画面服务器热备技术改造等诸多难点问题。

  勇挑重担,埋头苦干,矢志奋斗攻克时艰。作为一名党员,南宁始终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工作中始终秉承着技术强国的追求,不惧困难、主动出击,成为冲锋在前的一名突击队员。为解决模型自学系数在弥补计算偏差进而掩盖模型本身计算问题的矛盾点,南宁与生产、工艺等相关专业经过6个多月的持续改进,预确定了11种算法方案,反复思考、计算、测试和筛选,成功开发出两套通过测试认定可行的模型自学习系数监控预警算法,并成功投入测试,使得1580产线精度控制水平显著提升。

  1580产线新增板卷箱技改项目由于改造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且项目持续时间长,尤其是控制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整条产线的正常运行。为顺利完成技改项目,南宁扎根现场,开启了“5+2”“白加黑”工作模式,他与武振威、王海申、李伟等人与北京TMEIC公司、美国TMEIC公司沟通,往来邮件172封、微信电话200余次,面对与美国TMEIC公司12个小时的时差,南宁常常“颠倒黑白”,深夜在电脑前沟通板卷箱事宜。与此同时,组织对HMI画面、轧线跟踪、二级系统通讯部分的30多处程序进行优化修改,得到美国二级控制系统专家的高度认可,并将其保留在未来版本当中。疫情发生后,二级模型优化及控制精度提升项目的美国工程师无法到达现场,而箭在弦上,板卷箱项目不能停止。167封来往邮件、76次视频沟通,一次又一次地确认、沟通,最终确定了二级系统中所有模型程序需要修改、增加和删除的任务198项,在保证现场正常生产的前提下,成功完成42项检查、修改、测试、投入和调试工作,完成了交互影响排查、当前可以保证投入100%成功率的筛选、投入后根据现场情况对源程序进行精密调试等工作,保证了二级模型优化及控制精度提升项目的顺利进行,也为热轧产线的高效、高质量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总结提升,持续精进,深耕技术自主创新。“干我们这个工作必须要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心态,在枯燥的数据和程序代码中,时刻富有激情,才能走得更远。”南宁说,实践与理论是相辅相成的,而理论却需要日复一日的积累,只有俯下身子,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充实自己,在总结中提升自己,才能逐渐在技术创新的路上取得成果。经过不懈努力,他先后荣获股份科技之星、首钢模范共产党员、首钢技术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在只争朝夕的奋斗路上,南宁异常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2009年赴美国Tmeic自动化公司为期6个月的联合编程,2010年的企业内训师培训,2016年至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为了更好地与相关专业国际一流的专家交流,他在工作之外努力学习外语,先后参与GRE、TOEFL等考试,提高外语交流能力。为了快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技术和管理创新,着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南宁在科技项目研发、学术论文、专利申报上,不断总结、持续精进,先后以第一角色参加2160热轧产品尺寸控制科技项目、1580热轧产品尺寸控制科技项目、热轧轧件镰刀弯控制科技项目、热轧板型控制科技项目攻关,以第一角色申报一种改善粗轧中间坯镰刀弯的方法、一种粗轧机组变加速度轧制控制系统及方法、一种带钢横断面轮廓缺陷局部高点量化方法、一种板带材热轧过程控制方法和控制装置等8项专利,参与申报一种卷取入口侧导板预设开口度的控制方法及控制装置、一种用于温度控制的带钢分层方法和装置等多项专利。解决了一系列工艺、质量问题,为热轧品种规格拓展、降本增效、质量控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