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草根”创客的降本秘笈

2020-11-23 15:19:00

  四季度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钢厂大力开展全员技术革新活动,让一批厂家不制造、市场买不到、生产急需要的技改成果喷涌而出,各区域涌现出更多“草根”创客们提出的“金点子”,成为破解生产难题、降本增效的“利器”。

  节资降耗“淘宝”记

  近期,连铸新区电工班通过加大技术革新和修旧利废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挖“金”掘“银”,不断涌现出废旧备件堆里“淘金”的故事。连铸区域辊道电机因电机老旧、维修次数多,电机端盖和输出轴之间磨损较大,原型号骨架油封安装在电机上密封不严,更换大一个型号的油封又安装不上,电机易进油,导致电机经常损坏。新区电工班小胡找出两个合适的油封并用钢板制作甩油环安装在油封外,连接到电机和减速机的输出轴上。改造后,使用效果良好,杜绝了电机进油这一问题,月创效4000余元。

  技术改造除“顽疾”

  转炉新区电工班为了提高电气设备运行质量,确保设备“健康”上线,利用设备检修期间,对平日里点检发现的设备“顽疾”,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整改。在转炉倾动动作过程中,由于90°限位使用接近开关控制环境,距离炼钢转炉不到1米,上方干雾抑尘喷水到限位开关,导致限位故障频率高,影响正常生产。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经过讨论研究,决定使用倾动编码器提供的角度来控制倾动位置,当转炉倾动到达挡渣位置时,利用PLC给声光报警器一个信号,使报警器响铃,提醒岗位工倾动已到达指定位置。改造后,减少了设备故障率,年可创效4万余元。

  修旧利废“火起来”

  面对严峻市场形势,该单位技术人员坚持能修补继续使用不报计划买新的原则,让节约成本、修旧利废在各个班组“火”起来。转炉老区电工班对拆下来的钢渣包车电缆卷筒进行“翻新”再利用,在班长的带领下,转炉老区电工班集思广益,拆开卷筒盖板,并进行清灰,去除断片卷簧,再打孔加装卷簧以提高弹力,最后换上旧卷筒利废卷簧,固定牢靠,对轴承、齿轮部位进行加油润滑,让废旧卷筒重新恢复了它的最大价值。据统计,该班组开展的设备修旧利废活动,节约资金近万元。

  对于“草根”创客来说,安全生产的难题就是他们的创新课题,引领全体维修职工开展技术项目攻关,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他们默默无闻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排忧解难,保驾护航。(薛丽锋)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