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华菱涟钢:冷轧板厂这个班组“了不得”

2020-12-14 10:51:00

  她,是生产线上最基层的普通群体!

  她,是一个爱学习、爱拼搏的团队!

  她,是一支把力量凝聚在一起的生力军!

  她,是一个多次创造奇迹的班组!

  她 ——就是华菱涟钢冷轧板厂综合作业区行车丁班!

  12月4日上午, 随着监考老师的一声长长的口哨声吹响,2020年度华菱涟钢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行车工应会考试在公司培训中心拉下了帷幕,来自该公司各二级单位在理论考试后,成绩取得了本工种前39名的行车工结束了此次技术比武。

  经过近3天的紧张激烈角逐,来自冷轧板厂综合作业区行车丁班的彭晓雄和梁海雄分别夺得本次比武的冠、亚军,同时,该班组的陈伶俐、肖常颖也分别取得了本次技术比武第五名和第九名的好成绩。

  2020年度公司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行车工应会考试,实现精准落物!

  是什么原因,能够在一个普通的班组里,冒出这么多的“公司尖子”?近日,笔者带着“好奇心”,走进了这个普通而又多次创造“奇迹”的班组,开始了近距离的采访。

“严”字当头,突出“细”字

  华菱涟钢冷轧板厂综合作业区行车丁班是2015年元月份由部分外协转正人员和退伍军人组建而成。该班组共有班员20人,其中女职工7人,平均年龄只有29岁,由有着“拼命三娘”之称的 “女将”付汉波担任班长。

  “我们班有六年的成长历程,经历了郁闷、磨合、奋发、稳定、爆发等几个过程。”付汉波告诉笔者,“特别是班组成立初期,各班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操作技能也高低不一,性格各有特点,加上,部分同志的家庭经济条件好,认为行车工工资收入不高,但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大,很是不安心,使我伤透了脑筋!经过与班员多次交心及对班组内部制度的修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现行车丁班是一个和谐、团结、积极向上的大家庭。”

  “我们付班长,不管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把大家当作是自己的亲兄弟、亲姐妹对待。工作中,谁要是没有按标准化作业,一旦被她发现了,那是没得情面可讲,该罚就得罚!但在生活上,哪怕是有个感冒发烧,她都会嘘寒问暖,让大家感觉她就是自己的亲姐姐;只要她一有空,就会主动帮我们带饭、替车。”班里的小帅哥小郭对我说。“哪怕就是做晚班,只要她一有点休息时间,都会到现场进行巡查,生怕有人开行车打瞌睡。”

  先进榜样,“比学赶超”

  2018年6月,班员刘向群在参加公司《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中,获得了行车工的第二名。同年9月,被公司选派作为唯一的一个“行车工”代表参加了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举办的“首钢杯”第九届全国钢铁职业技能竞赛“行车工”选手参赛,并取得了第十二名的好成绩。当付汉波把刘向群获得好成绩的消息发到“和谐大家庭”这个行车丁班的内部群里时,震撼了全体同志,大家感受到了榜样力量!纷纷表示“以后要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我也要把技术练好!”。于是,一股“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在该班组就此被掀起了序幕,大家一改过去要我学习,变成了我要学习的态度。

  就连在平时的工作中,哪怕是过去对学习不当作一回事,工作中经常因为操作和技术问题而发生事情的老田,也暗暗地在与大家较劲,要把自己的技能提高。

  学习氛围,“蔚然成风”

  据该厂综合作业区书记聂隆介绍:“我们平时在现场总能看到行车丁班人员,在工作空隙期间,他们经常是开着行车在练习稳钩;在平时的行车班休息室里,只要是行车丁班当班,如果有人在下边休息,看到的人员,一般都是拿了一本《桥式起重机安全操作培训教材》在看,或是相互之间在讨论工作中要注意哪些事项,怎样操作行车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等等。”

  据了解,一段时间内,该单位成品库、轧后库库区内,由于行车工操作原因引起的钢卷被“吊损”、“夹损”、“碰损”等情况时有出现。在行车丁班刘向群、梁海雄等人的分析下,发现这些情况是因行车操作人员“失误”造成的,且影响了下道工序的正常生产和对客户造成了经济损失。针对这些“短板”,于是,他们积极为作业区领导出谋划策,建议作业区立即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明确要求库区内的钢卷(含外包装)损坏后,当班及时上报和处理,对既不处理的又不上报的,作业区查获后,将从严考核等等,从而,有效地控制了钢卷吊损等质量事故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该厂因行车操作的吊损率由过去的0.2%,下降到现在的0.01%以下。

  凝聚力量, “创造奇迹”

  在涟钢冷轧板厂,大家都说“行车工人多奇志,脱下军装换工装。”行车丁班的梁海雄就是这些“退伍军人”中的一个代表。该同志,退伍不褪色,自2015年1月来到冷轧板厂的行车操作岗位上后,平时学习认真,工作积极,把部队“执行力强大,不怕苦、不怕累,团结友爱”的优良传统在钢厂充分发挥出来,很快就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并于2017年就当上了副班长。

  行车丁班在付汉波、梁海雄的带领下,由于业绩出色,获得了2018年度公司“优秀班组”的荣耀称号,创造了该厂成立以来个人获得国家级及省、市和公司级荣誉最多班组的奇迹!目前,该班组已有2人取得行车工技师证书,8人取得行车工高级技术等级!其中,有1人获得“太钢杯”全国行车工技术比武第二名、1人获得“首钢杯”全国行车工技术比武第12名、1人获得“2020年度公司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行车工”第一名、1人获得“2020年度公司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行车工”银奖、有1人获得“2020年度公司青工复合型技能竞赛行车工”铜奖。

  今年,行车丁班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劲往一处使,再次创造了一个奇迹,——在涟钢冷轧板厂综合作业区四个行车班组2020年1至11月份的劳动竞赛活动中,他们共获得6个第一名,5个第二名的好成绩,且多次因工作完成出色,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在生产现场,当笔者与下边装车的工人师傅和包装人员聊天时,一提起行车丁班,他们都会伸出大拇指说:丁班的行车工,在付汉波的带领下,每一次作业, 他们总是精心组织,积极落实,特别是团结协同作战,人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和他们配合做事,由于技术好,做事快,工作效率高,大家都觉得很开心!这个班组的人员“了不得”!

  行车丁班的他们或她们,正用智慧和汗水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演绎着“工匠精神”! (彭战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