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严冬低库存保产保供,他们这样做

2021-01-12 08:37: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刘子铜 实习记者 马国君
  2021年1月5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2021年首个寒潮预警,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摄氏度~8摄氏度,北京将“速降”零下8摄氏度,夜间气温预计创21世纪以来气温最低纪录……
  进入2021年,河钢承钢生产经营秩序稳定。在稳产保供的背后,是许多河钢承钢干部职工顶严寒、战低温的坚守和付出,是万众一心打赢冬季生产“保卫”战的生动实践。
  精心组织
  各部门默契配合
  2021年1月4日9时30分,河北承德地区室外气温只有零下14摄氏度,一辆辆满载着铁粉的重型车辆,依次进入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南山供料作业二区。该作业二区作业长范立志正在督导卸车工作,他的睫毛上挂满了冰霜。范立志使用对讲机向厂区3号路引导员喊话:“智利粉尽快进场,其它车再等等,现在车上的冻块多不好卸!”河钢承钢地处燕山腹地,除了本地含钒矿粉供应,其余原料都是港口长途运来的,由于原料集中到达,车厢内冻块多,卸车作业经受着严重考验。
  范立志所在的供料作业二区每天要接卸700余辆原料车。为了提升卸车效率,他们在卸车时提供电振仪器和防冻液,安排现场钩机人歇车不歇,保障接卸效率。同时,为了给产线提供优质原料,范立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将供暖管路进行改造,将每一个料仓进行蒸汽加热,确保入仓冻料大块化小、小块化无。范立志说:“由于公司库存周期只有往年的70%,给冬季保供增加了难度。但千难万难,我们也决不能让冬季物料供应出现问题。”在这里,每天2.7万吨左右矿粉全部通过料仓皮带直供到烧结机工序。
  2021年1月4日9时40分,42岁的河钢承钢调车员陈秋玲正在操作松动机为进厂火运冻车进行松动。现场机声隆隆,她所在的操作室内没有任何供暖设备,瑟瑟的北风通过简易房的门窗吹进来,感觉温度比外面还低几分。陈秋玲用冻得通红的双手操控松动机。她介绍说:“北方生产最难熬的就是冬天,我们从调车岗抽出16个人分别到松动机和解冻库,负责冻车卸车保障工作。“冷是冷了点,但能够为保生产做点贡献,我们心是热的。”她说道。
  “3号出库,机车准备!”在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受卸作业区调车室里,调度员王艳丽的嗓门格外洪亮,“机车出完库要等会儿,看看螺旋卸车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回库进行二次解冻。”由于北方气温持续降低,大部分喷吹和洗精煤出现冻块问题,有时需要将车厢能卸尽卸,二次进解冻库加温。调车组组长帅国英表示:“我们是能想的办法都用上了。冬季期间,我们日接卸最高达到了200余车!”
  说话的工夫,卸车人员打开所有车厢。警铃声随之鸣起,螺旋卸车机自东向西将打开的车厢横扫一通,现场只听得隆隆的机械运转声,就看见如瀑的煤粉落入地下料仓。帅国英介绍说:“这些喷吹煤直送到产线喷煤作业区,为了生产稳定,我们一直在争分夺秒。”
  在受卸作业区每天4个解冻库24小时不停歇地运行,接卸河钢承钢进厂的4种洗精煤、一级焦炭和近10种原料等,每天都是保供“实战”,不容半分懈怠。
  河钢承钢资源配置部管理人员表示,河钢承钢提高经营效率,将冬季所有原燃料库存控制在5天左右,至少减少资金占用6000万元,实现了资金高效运转,得益于河钢承钢各部门的精心组织和精益高效的默契配合。
  始终坚守
  实现保供零延误
  2021年1月5日7时许,经过体温检测和行程码验证后,刚刚抵达工位的河钢承钢营销人员刘严玮,立即拨通物流公司电话:“明日气温下降,考虑到工地卸车效率将受影响,请供给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货提前两小时安排发运,以免延误……”
  众所周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的重大国家战略工程,对国家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调整城市布局具有重要意义。河钢承钢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充分发挥国企政治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主动对接项目设计、建设、集采部门,广泛推广含钒抗震钢筋特性,推行客户经理负责制,为重点工程保供。
  刚放下电话,刘严玮又接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部张经理电话:“明天工地急需直径32毫米的HRB400E钢筋100吨,早上施工就要用到!”“好,您放心,我马上协调!”不到半小时,刘严玮与生产计划部、棒材事业部逐一沟通,紧急调用其它区域资源,确定该批订单当日装车发货。
  刘严玮介绍说:“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包括城市副中心剧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首都博物馆东馆和共享配套设施项目工程。该项目于2019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是继行政办公区之后的又一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集文化体验、共享交流、演艺演出、展览展示、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活力组团,将成为北京市又一代表性的新地标。我们坚持所有补单24小时到位原则,确保施工急需的产品供应。”
  在疫情防控形势日益紧张、天气异常寒冷的情况下,河钢承钢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影响,通过手机、互联网,远程为重点工程客户提供补单、加单和产品保供服务。针对急单、加单和补单,河钢承钢部门联动,充分落实厂库前移举措,利用北京周边存放3000吨工程常用规格的含钒钢筋,采取急单先运方式,保证施工。遇到特殊规格和型号的,打破常规,优先发运,保证了产品供应的及时性。
  据悉,河钢承钢在保供北京城市副中心过程中,施工旺季供货量达到月供2万吨左右钢材。入冬后,随着施工项目减少,每月供货量依然稳定在6000吨左右。去年,河钢承钢累计为北京行政副中心供应直径为8至12毫米的含钒抗震钢筋超过7.5万吨,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保供零延误。
  河钢承钢市场管理部副部长、客户服务中心副经理王挽平介绍:“冬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保进度抢工期的攻坚时期,作为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河钢集团旗下一级子公司,我们全力克服市场、物流、生产调试等诸多难题,始终坚守在严冬保供第一阵地,随传随到,从不懈怠。”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12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