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做实成本“压舱石” 擎起高端“助推器”
——河钢宣钢一钢轧厂提升竞争力侧记

2021-01-19 08:52: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柴丽涛
  2020年,河钢宣钢一钢轧厂巩固增强“低成本、高效率”新优势,大力推进对标挖潜,深度挖掘客户、产品“两个结构”再优化潜力,增强产线竞争力,为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2020年,该厂轧线综合成材率为99.08%,同比提升0.41%;品种钢比例达到41.27%,同比提高10%;近5万吨的优质抗震钢筋直供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配套工程、冬奥设施等重点项目;19万吨角钢用于雅中至江西等6条国家特高压输电工程,1.82万吨角钢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工程……
  巩固降本提效新优势
  2021年1月5日下午,该厂线材作业区3号剪坑内,责任工程师、四班班长周红德按照惯例,收集好剪切下来的三号剪切头,仔细测量着切头长度和重量,计算着减少切头对盘螺成材率的影响。要知道,钢材成材率作为轧线最关键的指标,其对产线成本影响非常大。
  2020年,该厂大力推进对标挖潜,以关键技术经济指标改善提升为重点,把对标差距作为改进提升方向;持续对标先进,突出“竞争在市场,竞争力在现场”的理念;强化巩固增强“低成本、高效率”优势,降低生产和运行成本,提升技术经济指标和经营效益。
  “各条轧线紧盯挖潜目标,强化成本对标管理,以攻关立项的形式,调动厂内各系统、各作业区员工的积极性,系统优化、全员行动挖潜增效,高立标准、严控成本,努力缩小与行业先进的差距。”该厂技术质量科科长易华谈起对标工作,记忆犹新。该厂针对棒材作业区指标效率提升、设备功能完善等制约点到二棒产线开展点对点、线对线对标活动,为改进产线设备精度和成材率指标找出新措施;到外部先进企业围绕轧线降废减损、提升作业效率等进行对标;疫情期间,该厂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对标,促进指标再改善、效率再提升……
  2020年,该厂螺纹钢成材率同比提高0.12%,盘圆成材率同比提高1.32%,角钢成材率同比提高2.41%,产线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该厂通过开展订单优化、坯材对应攻关工作,稳定工艺,提高角钢和螺纹钢成材率;持续开展攻关工作,力争提高产品负差控制水平,降低吨材成本……在效率提升攻关中,该厂通过分析影响轧线停机时间的14个因素,找准制约效率提升的主要问题点和关键环节,靶向制订攻关方向,把“提升切分生产效率”作为主攻方向,从稳定切分料型入手,严抓各班切分料型控制;对冷锯、码垛机、轧机等关键设备进行改进,提升设备运行精度;从强化轧钢各要素的准备和组织工作着手,合理设定轧槽使用时间,强化过程料型控制,提高生产运行效率。
  深挖“两个结构”再优化潜力
  2021年1月7日,“霸王级”寒潮的影响犹在,河钢宣钢一钢轧厂棒材作业区作业长郎永忠穿过成品库安全通道,看着挂满红色标示牌的重点工程用钢,想起了2020年12月底刚刚全线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铁路,心里很是温暖,因为他们生产的重点工程用钢大量用在了该工程中。
  2020年,该厂坚定不移地抓市场、抓产品,持续优化结构,加快由“增量”向“提质”转变,高端产品比例、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
  2020年,该厂产品质量合格率、客户满意率稳定在100%。
  “去年,市场面临激烈的存量竞争,存量市场分配靠的是综合竞争实力的比拼,考验的是产品的品质、价格、服务。”该厂负责人说。
  在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的过程中,该厂面向客户、深耕产线,从技术管理、工序质量管控等展开攻关,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网络图》,完善《产品工艺质量考核细则》,明确生产各环节质量责任,增强全员质量意识;优化生产组织,紧密产销系统联系,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前优化订单排布顺序,优先轧制用户急需订单,积极开展坯料优化,确保生产满足客户需求。
  2020年,该厂生产品种钢113万吨,其中高端品种占比为7.7%;生产高强度、大规格螺纹钢68.7万吨,高强度、耐低温角钢15.3万吨,产品结构取得明显进步。
  在打造特色产品过程中,该厂坚定高端路线不动摇,以品牌提升、效益提升为中心,以品种结构调整推动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推进产品档次提升,增强品牌竞争力,高端引领“推进器”作用更给力。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19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