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郭树斌和他的“百宝箱”

2021-01-26 08:51:00

  本报通讯员 魏永广 王钢柱
  “郭师傅,能不能给找一个阀门。”
  “没问题,我找找看,应该有。”
  日前,新天钢集团天铁公司烧结厂一烧车间设备员郭树斌在库房的箱子里一阵翻腾,还真找出一个旧阀门,解决了一烧检修时急需更换的备件问题。
  “又省下一个备件。”
  郭树斌乐呵呵地把修过的旧阀门递给检修工,说:“赶紧拿去安装吧。”
  郭树斌有一个“百宝箱”,这个箱子里装着他从许多旧设备上拆除、拼装起来的零部件,经过清洗、打磨、修理,如今都成了可以重新上岗的“宝贝”。
  2020年以来,该厂加大设备自主维修和修旧利废力度,引导全员向内挖潜,营造出“人人关心成本、人人控制成本”的良好氛围。而设备检修职工天天和设备打交道,就成了修旧利废的“大户”。针对修旧利废,该厂鼓励检修职工共想降耗策,不断在修旧中挖“金”、从利废中掘“银”,最大限度地实现废旧物资利用。有着多年检修经验和勤俭节约素养的郭树斌,就成了这个挖金掘银的行家里手。
  “这个还有用,先拿回去。”
  “这个修修说不定还能用呢。”
  每次到拆除现场或检修完毕,郭树斌总要捡回一些废旧物件。生锈的螺栓、拆除下来的管道、废旧的钢丝绳、各种各样的“铁疙瘩”,在他眼里都是宝贝,每每都要捡回去放在库房一角。郭树斌腾出时间了就拆开这个,修修那个,再拼装一下,组合起来,好多本来废弃的零件,就被他鼓捣成可以再使次用的备件了。
  “别小看这些破烂儿,再利用起来能节约一大笔钱呢。”
  郭树斌打开库房门,指着躺在墙角的一堆被他捡回来的“废品”,介绍道。
  这些静静地堆在墙角的“废品”,杂而不乱,它们被分门别类地放在一起,有废旧的螺栓,有带着管件的废铁管,还有薄厚不一的大大小小的铁板,长长短短的钢筋,静静地堆在墙角,等待着被再开发和再利用。
  “树斌,烟头不能随地乱扔,能不能做些专门投放烟头的垃圾桶,缺啥材料咱领点。”
  “不用领,我找找看。”
  来到他捡回来的废旧铁疙瘩堆上,郭树斌一阵翻腾,发现一些锥形废旧托辊。他一琢磨,要是把这个割开,制作一下,就能做成方便耐用的烟头投放桶。说干就干,量尺寸、上台钳、切割、打磨、制作、刷漆,一番折腾,几个精巧实用的“烟头专用投放桶”就悬挂在了该厂一烧车间各个区域。职工们一看,纷纷赞叹:“这个好,方便实用又好看。”
  “能用不领新、能修不舍弃”是郭树斌干检修多年养成的习惯。日久天长,他捡来的废品越来越多,经过修理打磨,可利用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他就把修好的能继续使用的备件放到了库房铁箱子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百宝箱”。
  “这钢丝扣有点长,挂倒链不太合适,再短点就好了。”在配料改造现场,一位检修职工说道。
  “有,稍等一下,我给你拿去。”
  一会儿的功夫,郭树斌就提着长长短短的几根钢丝绳扣过来了,这是他对用废旧的钢丝绳重新做出的绳扣。
  “这里装个阀门就好了,再修理的时候咱们关了这个总阀门。”
  “有,等等我给你拿去。”一会的功夫郭树斌从他的“百宝箱”里拿来了一个修过的旧阀门。
  “还缺几条螺栓,咱领点吧。”
  “不用,我找下旧的用就行。”一会儿功夫,他捧着一堆除过锈的旧螺栓过来了。
  职工们惊喜地发现,他那个箱子里的“宝贝”真多啊!
  每每这时候,郭树斌总是嘿嘿一笑:“平时多留心把这些废旧东西攒起来,没准哪天就用的上呢。”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职工愿意跟着郭树斌搞修旧“拼装”了。问及原因,他们说:“通过修旧可以学技术,还能利废呢。”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26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