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全力抓好防寒防冻工作

2019-12-10 15:51:00

  入冬以来,气温持续降低,位于室外的设备及管道、阀门等容易发生冻、堵、卡现象,为保障生产设备安全、平稳过冬,方大九钢各单位(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通过加大设备巡回检查力度、完善冬季防寒防冻预案、做好防寒防冻物资储备等措施,结合实际情况,全力做好设备冬季防寒防冻工作,为确保生产稳定顺行奠定扎实基础。

  炼铁厂多措并举做好冬季设备防寒防冻工作。一是提前谋划、及时储存好防寒防冻所需的备品备件、防滑草垫等物资,对重要管道、阀门等易发生故障的关键部位用草垫、棉布等进行包裹,为设备做好保温工作;二是要求各责任区域负责人结合生产实际和实时天气情况,全方位监控煤气、蒸汽管道和各油路、仪表、给水管道、阀门、疏水器等防寒防冻情况,确保每个防寒防冻位置做好相应的措施;三是成立设备防寒防冻应急小组,一旦出现因气温过低造成设备故障时,应急小组立即启动应急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低温天气设备事故对生产的影响。与此同时,定期开展防寒防冻隐患排查工作,加强设备隐患排查、点检力度,确保防寒效果。

  炼钢厂高度重视,对防寒防冻工作进行具体部署。首先,要求各车间对现场防寒防冻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梳理,做好统计明细表,详细制定设备设施维护工作安排,按要求执行好防寒防冻各项防范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其次,各车间积极行动,组织员工对管道阀门、消防栓等做好防寒防冻保温工作,对室外楼梯进行防滑处理,全力以赴做好防寒防冻每一环节,确保设备设施平安过冬,坚决打好防寒防冻攻坚战;最后,要求设备管理人员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积极排查设备设施薄弱环节,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设备设施重点关注,及时排查、整改隐患。与此同时,制定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出现因冰冻引起的设备事故时,能第一时间应急处理。

  轧钢厂成立防寒防冻工作小组,制定防寒防冻应急预案、排查确定防寒防冻区域、检查防寒防冻物资的储备和防寒防冻工作的落实情况;总结以往冬季保温经验,重点对易冻、易滑的设备和区域,做好保暖防冻工作,防止因气温低引起冷凝水回流冻损、冻毁设备;推行防寒防冻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划分责任区。同时,各车间结合自身设备特点,加强点巡检,对关键设备持续关注,切实将防寒防冻工作落实到位。目前,该厂已对加热炉室外平台煤气闸阀、高炉煤气排水器上下煤气阀、煤气总管放散阀及各类水阀、室外消防栓等防寒防冻重点区域等50多个部位进行了防冻润滑或保温,对楼梯、过桥等20多处易滑区域铺设草垫、毛毡等。

  自动化部结合生产实际情况,锁定重点防寒防冻区域,对室外设备,汽、水、管路及各类阀门的保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组织维修;对生产现场的门、窗、孔洞进行全面封堵,修补破损的玻璃、门窗;针对露天仪表计器设备等易冻部位,投入保温加伴热措施,同时对机房、供气管道沿线等区域进行检查,发现损坏情况及时安排修复,确保设备防寒防冻无死角、无遗漏。该部还要求值班员在当班期间做到勤巡回、勤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检测部一是利用班前班后会做好安全提醒,提醒员工低温雨雪天气要注意工作区域的用电安全,要求外出取样人员在大风大雨的天气禁止骑自行车外出取样;二是对所有的消防设备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露天的消防栓,及时给它穿上“保温衣”;三是提前检查班组的取暖设施是否正常有效,确保低温雨雪天气的安全作业;四是检查各取、送样点的楼梯,是否做好防滑措施,如发现破损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取样安全。

  物流运输部重点做好抓钢机、天车、码头塔吊等关键设备的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冬储及冬季发运任务圆满完成。早在10月份就组织技术骨干和专职点检人员对抓钢机、天车等装卸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每台设备建立隐患记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期限及责任追究;从设备承包、加大日常点检(润滑)频次、备件准备等方面着手,对抓钢机等设备实行特护,确保设备的可开动率。与此同时,该部有针对性开展冬季汽运废钢进厂卸货劳动竞赛,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确保在满足炼钢生产废钢配送需求的基础上,做好废钢冬储工作。针对冬季寒冷天气的产品发运,该部认真做好码头浮吊及趸船的点巡检,加强润滑管理,对室外关键的闸阀、管道做好保温措施,严防设备冻、卡、堵现象发生,为完成冬季产品发运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动力厂首先对冬季防寒防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应急措施,提前做好防寒、防冻物资储备工作,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到位,防患于未然,为应急工作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其次,针对工作点多、面广、设备老化等现象,加强设备岗位巡检,对重点部位进行维护、点检和保养,消除跑冒滴漏,采取“谁维护、谁负责”的方法,对全厂设备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将影响设备安全度冬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坏一个阀门”。与此同时,要求班组人员将防寒、防冻工作作为日常检查内容,严格执行防冻措施,并对措施执行情况及巡查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对防冻措施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处理,真正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全覆盖。

  工程管理部全面抓好冬季施工安全。加强冬季施工教育培训,在班前会上反复强调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尤其是危险、重点部位多次提醒,防止思想麻痹和误操作引发安全事故;强化施工现场的防冻、防滑管理,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进行高空作业,要求施工现场脚手架、安全通道、模板支撑等防护设施不得随意拆除,施工现场要锁好配电箱、开关箱,确保安全装置制动到位;要求严格执行施工方案和作业票审批制度,对施工环境复杂、交叉作业多的现场,由安全员进行现场蹲守、跟踪作业。与此同时,以“检查促整改、整改促提升”为思路,组织专业人员采取不定时、不定期、不定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并整改到位,确保冬季施工现场安全能控、可控、在控。

  作者:龚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