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扎根产线才能更好地服务产线

2021-03-17 08:38:00

  本报实习记者 郭旭梅
  “兄弟们,我们终于成功啦!”1月17日凌晨2点,在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职工的欢呼声中,小棒线工艺负责人刘毅和团队职工一起解决了德国Kocks(考克斯)公司调试专家都无能为力的问题,成功调试生产了ϕ55.3毫米规格钢材。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的刘毅这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安心地朝职工宿舍走去。
  刘毅原是河钢钢研总院的主管工程师,在2020年6月份河钢石钢新区建设进入紧张阶段,急需人员支援的时候,刘毅主动请缨加入到新区建设中,于2019年4月份挂职到河钢石钢。他坚定信心:“我到河钢石钢不是来走形式的,是来学习和服务产线的,我就要到最需要人的地方去、到‘前线’去战斗!”他深谙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只有扎根产线才能更好地服务产线。
  刘毅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新区工作机会,来到新区后,他抱着“空杯”心态边学习、边工作,挑灯夜战成为刘毅的工作常态。一开始,刘毅被安排到中棒线参与500++Kocks轧机的安装调试,积累了不少经验和知识。在小棒线370++Kocks轧机的安装调试中,他挑起了大梁,成为工艺牵头人。肩负一责,他更不敢懈怠,白天配合外方人员安装、验收、调试设备;晚上挑灯夜战抓紧时间学习,基本每天都工作到22点后。
  370++Kocks轧机安装初期,由于外方专家精力大多在中棒线Kocks轧机调试工作上,无法两边兼顾。刘毅充分发挥专业及英语特长,与外方专家沟通协调指导本体与轧辊间设备安装与调试。为了抢赶建设工期,经外方专家允许,他独立完成了流体管路、齿轮箱、机架联轴器等77箱设备OPI检查验收。这是一项复杂且工作量巨大的工作,他仔细翻译英文清单并将700多个设备与之一一对应,大到几十吨的机组框架,小到每一个螺栓,都需细心查验数量及质量。
  “刘工虽然不是河钢石钢的正式职工,但我们都觉得他称得上河钢石钢的奋斗者。他时刻为新区建设质量和进度着想,不仅为新区建设挥洒辛勤汗水,还用专业技术能力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与刘毅一起并肩作战的工艺技术专家娄玉萍说道。
  2020年11月份,在轧机安装过程中,细心的刘毅发现Kocks公司提供的K4电机与齿轮箱接轴间距图纸有误。在图纸中,电机端接手到齿轮箱端安全联轴器距离为445毫米。但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测量K2与K4中间联轴器设备尺寸是一致的,但K2图纸中距离为430毫米。刘毅立即提出了质疑,并与外方专家进行了讨论。但外方并不认同间距错误,强烈要求按照K4图纸安装。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必须保证尺寸精度。刘毅丝毫不让步,协调20冶机电安装施工经理张利军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对齿轮箱接手、安全联轴器尺寸、中间联轴器、电机接手等尺寸进行了测量核算,并进行了预安装。预安装结果正如刘毅所说,正确尺寸应为430毫米。“你们是对的,对你们的较真精神与敬业态度感到佩服!”最终,外方专家Fabert(法佰特)点赞道。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刘毅仿佛拥有一双“火眼金睛”,在轧机安装过程中,先后发现了电机底座螺栓孔位置、换辊小车锁紧缸定位、K3齿轮箱在二档减速比等5处图纸错误,以及27处现场安装及调试问题,并及时采取了有效的纠正措施,使小棒线团队在安装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1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