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技术创新打出“创效王牌”
——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深挖设备潜能释放产线活力侧记

2021-03-23 08:47:00

  本报通讯员 安久红
  “1月~2月份,我们的净利润达到自投产以来的最好水平,更是取得了在‘独立市场单元’经营模式下的首战胜利。”3月5日,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月度经营会上,该公司总经理周国平铿锵有力地说道。
  2021年初以来,该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主线,激活创效源头水,对接市场需求,加强研发突破,深挖设备潜能,发力效率提升,创效水平大幅提升。
  补短板 强弱项
  极薄规格镀铝板稳定量产
  市场上不断“走红”的背后是产品质量、规格优势做支撑。“2021年前2个月,镀铝板共计完成21000余吨,0.6毫米及以下极薄规格连续生产完成3600吨,创下了新的纪录,整个生产难度是相当大的。”镀铝板生产负责人池永清说道。在此之前,极薄规格生产一直是该产线的短板,尤其是0.4毫米规格产品,在量产提升上一直难有突破。面对客户花样百出的“组单”模式,要想拿到更多的订单,就必须攻克短板,发挥全规格的产品优势。为此,该公司集结包括多名行业专家在内的最强技术团队向薄规格稳定量产发起了挑战。
  在0.4毫米规格产品生产中,为满足客户负公差要求,实际厚度只有0.365毫米,对设计能力仅为0.5毫米的产线来说,各个环节都是考验。焊接是影响薄规格产品稳定生产的致命一环,一旦焊接失误,只能开启停车、降温、再起车的流程,其间耽误的生产时间可达2~3个小时。攻关团队每次利用切换镀铝板停车契机,对焊机进行检修检查、校准精度,组织焊接试验,每0.01毫米的规格出入都要确定严格的焊接参数。在1月份镀铝板生产中,铝锅上方还新投用了该团队自发研制的新武器——镀后保温装置。该设计有效解决了极薄规格由于降温太快导致铝花偏大的问题。镀铝板生产中铝锅内稳定辊的转动主要依靠带钢与辊系之间的摩擦力来带动,由于极薄带钢摩擦力小,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出现稳定辊打滑、振动等问题,造成带钢表面划伤。为此,该团队通过改善稳定辊材质、缩短稳定辊轴头直径等技术攻关,使得三辊六臂使用周期延长到141小时,创下连续运转新纪录。
  “补短板、强弱项,最重要的是提高我们自身发现问题、解决瓶颈的能力。核心技术是学不来的,我们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水平,这才是我们拼市场、赢市场、提高盈利能力的底气。”池永清说道。
  镀铝板是该公司“创效王牌”产品,更是市场上涂镀类材料更新换代下的“网红”产品。如何打好这张牌,让公司收益最大化?该公司镀铝板攻关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从3.0毫米规格打破国外垄断,到0.4毫米~3.0毫米厚度规格全覆盖,该公司镀铝板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逐渐占据“半壁江山”。3月份该公司镀铝板接单量达到12000余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强攻关 挖潜力
  生产效率全面提升
  以技术创新为利器,不仅让镀铝板极薄规格的稳定生产尝到了甜头,更该公司为各条战线生产能力提升提供了蓝本。今年初,该公司抢抓市场时机,充分挖掘机组潜力,持续发力产线效率提升。
  “市场瞬息万变,如何能抓住现有的市场时机,并且跑赢市场,实现创效最大化,这就需要我们深挖装备潜能,提高产线效率,而这些都要依赖于我们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实力的不断提高。”该公司生产技术室主任谷田介绍道。
  作为龙头工序—酸轧产线的负责人,苏然深感压力山大,因为各条产线的“口粮”皆来自酸轧产线,同时满足4条后处理线的提效生产,这种“叠加”作用,让酸轧产线的生产面临严峻的挑战。苏然带领攻关团队先后解决了酸轧挤干辊划伤、极限0.3毫米薄规格轧制浪板等难题,实现了由极薄0.28毫米到极厚3.0毫米规格以及高表面“宝马钢”的全规格生产。1月份,该产线产量完成17.2万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镀锌作业区,6号镀锌线技术人员联合公司“姜学亮冷轧工装创新工作站”成员,对切边剪使用开展攻关,通过改造导料槽、优化碎边剪标定方法等手段,解决了切边不断、碎边堆钢等难题,并且在2月份生产中还打破了切边剪连续切边纪录,6号镀锌线速度发挥系数较1月份提高0.03。
  在最近一次锌铝镁板生产中,攻关团队新研究的镀后测温装置有效解决了板面雪花纹缺陷,产品直供格力、美的、海尔等高端客户,不断激发锌铝镁板的创效潜能。连镀作业区制订了“岗位工+点检员”双重点检机制,全面摸排设备隐患及时修正,“宝马钢”连续稳定生产500余吨,4号镀锌产线再次突破速度极限连续运转8小时,各条产线齐发力,为该公司整体创效水平的提升“添砖加瓦”,积蓄强劲动能。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2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