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需求放在心尖上
———攀钢钒公司冷轧厂打造精品侧记

2020-11-11 08:47: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肖凤梅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质量需求?鞍钢集团攀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冷轧厂(简称攀钢钒冷轧厂)把用户需求放在心中,深入推进产需对接、现场攻关、用户追踪,全力打造更稳定的用户端质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能力。
  截至目前,该厂主要质量指标全部完成公司考核指标,其中产品外销异议率、重点产品成材率等重要指标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优化。
  完善技术 拿下“硬核”
  “现在生产的DX54D+Z(T)深冲镀锌卷性能升级试验料,延伸率符合工艺要求,请注意带钢入锌锅的速度……”近日,在该厂生产现场,该厂产线攻关队员梁英正在2号镀锌中央控制室对深冲性能升级试验卷做现场技术指导。这是该厂集中拿下“硬核”的一个场景。
  该厂针对美的、格力、日宝等重点战略用户的高端质量需求开展靶向攻关,集中解决一些平时感到难啃的“硬骨头”。该厂一方面结合当前品种钢产量和高端品种质量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多项技术攻关,系统排查问题产生的根源,认真制订攻关方案和保证措施,全力提升过程控制能力,确保高端品种钢批量稳定生产;另一方面,为了提高品种钢质量稳定性,重新对技术人员服务产线工作做了安排,在开展质量课题攻关的同时,要求技术主管深入产线跟班作业,提供技术指导,确保高端产品质量问题逐一解决,全面提升班组品种钢生产控制能力。
  同时,该厂通过质量改进和装备升级改造,着力解决镀锌厚规格锌流纹、门业产品板形、彩涂浅色系色差等产线疑难问题,并积极协调制造部、钢研院等技术资源,与本厂工程技术人员精准发力,努力实现高难度钢种的批量生产,打造品种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接产需 定制精品
  “这是给某门业用户定制的产品,我们从生产到发货跟踪检查,产品发出去了,心里才踏实。”10月25日上午,正在现场跟踪生产的该厂技术员朱大军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他们根据不同用户对产品性能的不同诉求,实施产线对接用户的营销策略,为用户量身订制精品,确保用户满意。
  该厂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用户意识”深植于生产经营中的每道环节,确定了“通用产品精品化、高端产品品牌化”的战略目标;从生产编排、工艺控制、成品包装指定专人负责,为用户提供产品“一条龙”服务,使产线与市场更好对接,为用户量身定制精品,以优质的产品作为打开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我们通过精准的产线与用户对接,进一步提升产线生产精品的能力。”该厂生技室负责人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该厂持续优化生产组织与生产计划编排,每月整理重点合同下发到班组,做好合同的生产跟踪。该厂对厚度规格家电板集中安排,提前安排好过渡钢生产,以保证产品表面质量;对产品表面要求高的家电板,集中在镀锌检修后生产,同时进一步完善生产计划,使产线职工第一时间就能知道是为哪家用户生产的产品,以及用户的需求。今年初以来,该厂家电板产量同比增长,主要产品市场走俏。
  追踪用户 满足需求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该厂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理念为指导,形成以质量竞争力、顾客满意度和售后服务为核心的用户追踪制度,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由于用户对冷轧产品的要求较高,产品个性化需求特点又非常明显,即便是同一钢种和同一牌号,不同用户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不相同。中间商签订的订单大多按标准交货,用户对产品的实际需求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导致钢厂生产的冷轧产品完全满足行业标准,却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实际使用要求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一实际情况,该厂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建立起用户档案,积极了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定制生产,从而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
  该厂通过分析用户资料,按用户区域、产品类别、终端用户等进行初步分类,对重点用户进行管理,并根据用户新的订货信息、使用情况和走访情况不断完善档案资料。为了更好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该厂建立了用户走访制度,变被动质量异议处理为事前主动跟踪服务。同时,该厂针对用户提出的每起质量异议,制订可行的整改措施,由“事后把关、事后处理”转变为产品质量的“过程控制和可持续改进”;根据整改措施,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落实;后期通过客户现场跟踪、电话回访等形式进行最终整改效果验证。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11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