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以保设备为己任 以降成本为主线
——水钢维检中心创新创效攻关侧记

2021-06-08 08:37:00

  本报通讯员 冷光亚
  “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领职工把一切工作干在前、走在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公司‘三降一减一提升’,‘大干二季度,确保见成效’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积极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近期首钢集团水钢维检中心党委负责人在该中心“大干二季度,确保见成效”动员大会上提出的要求。
  今年上半年,水钢维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入心,以保设备稳定运行为己任,以降成本、促挖潜为主线,激发潜能,努力寻求新的突破,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既降成本 又保质量
  “刘主任,我们成功了!经过1个月实验,控制系统通信升级完成,节约了外委的项目工程费用约20万元,我们计划和方案执行成功了。”日前,水钢维检中心焦检车间主任办公室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里传来电气班班员曾红杏激动的声音。
  “我马上到4号炉现场!”放下电话,刘骏广戴好安全帽快速来到现场,打开配电柜,看着通信模块实现了自动控制和冗余切换功能,自言自语道,“看样子我们是真的成功了,3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为公司省下了一大笔费用。”
  4号炉PLC控制系统通信模块ET200153-2AA02-0XB0从2003年投入运行使用至今,因模块使用年限长,厂家已不生产,在模块损坏的情况下无备件更换。
  为不影响生产,焦检车间准备了临时机架和上位机控制系统,在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用临时控制系统指导生产。当系统再次出现故障时,整个系统失控,焦检车间决定采用临时控制系统暂时指导生产,对原通讯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在改造过程中,大家对4号炉PLC控制系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发现其为400冗余控制系统,ET200替代升级产品型号153-2BA02-OABO,若按原系统恢复需5块背板总线及10块升级模块,才能完全恢复原系统功能,但现状是有5块背板总线和4块新模块。小组成员经过商议决定停用原控制3号炉机架及优化控制机架,只保留4号炉控制系统机架,再将4号炉交换信号及其原改接至3号炉机架的信号改到4号炉控制系统并修改硬件组态及程序,最终实现4号炉自动控制和冗余切换功能。
  通过改造,大家在利用现有模块的基础上节约成本,节约了3个机架的模块,避免了因设备出现故障无法恢复而影响生产,降低了故障率,取得的经济效益是长期的、有效的。而且,相关工作人员找到了新的通信方式,掌握了新技术、新方法,独立完成了技术攻关,节约了外委的项目工程费用约20万元。
  用小改革解决大问题
  “班长,我们给小矿槽给料机激振器加的油还是效果不好,怎么办?”
  “最近几天,你先加强巡检,多关注激振器,我再和王永沟通一下,看看能不能对激振器进行增设电动润滑泵或润滑管线攻关。”
  “好的,那你可快点啊,我担心时间一长又消耗很多油。”
  这是不久前,水钢维检中心高检车间综合班班长涂亚军和班员管庆红的一段对话。他们对话的原因是常规轴承要求每月对12台给料机的24个激振器拆下轴承端盖进行加油,每台给料机激振器加油工作需2人用2小时才能完成,职工劳动强度大,加油效果不好,还不清洁。
  为了消除这一设备隐患,综合班在上报车间后决定组织工作人员对3号高炉小矿槽给料机激振器进行攻关。第一步,大家利用日常保产间隙时间,铺设3号高炉小矿槽给料机激振器润滑管线,将润滑软管加截止阀进行开、关控制,接到每台给料机2台激振器轴承座上。
  第二步,安装电动润滑泵。大家将润滑泵出油口与铺设的润滑管线连接,调试电动润滑泵,使润滑泵运行正常;给料机激振器加油时,只需打开软管截止阀,启动润滑泵进行加油,不加油时,将与软管连接截止阀关闭。
  第三步,增设完成投入使用,效果很好,保证了激振器得到及时润滑,保证加油清洁度。需要对24个激振器加油时,只需开、关截止阀,启动电动润滑泵,4小时就可全部完成加油工作。此举不仅大大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减少了人力资源消耗,而且创造了经济效益,还为作业区节约了一笔可观的备件费用,可谓“一箭三雕”。
  《中国冶金报》(2021年6月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