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机电“铁三角” 念好“创效经”

2021-01-06 08:38: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朱卫红
  2020年12月7日,河钢宣钢机电公司高炉电控作业区办公室内,一张张特种作业证复印件从复印机里缓缓吐出。
  “主任,这些复印件是为外出创效做准备的吗?”办事员小范随口问正在整理复印件的该作业区作业长朱英浩。
  “是的,过几天我们又要去山西了。”朱英浩答道。
  “看来‘铁三角’团队又要发挥大作用了。”小范打趣道。
  小范口中的“铁三角”就是由该作业区作业长朱英浩和该公司二级业务主管阴江、主管工程师刘岩组成的创效服务团队。
  说起这个“铁三角”,不仅在该作业区,就是在河钢宣钢机电公司也是鼎鼎有名。他们三人凭借各自的特长而默契、高效地开展服务,在该公司对外“树品牌、创效益”活动中有着出色的表现。
  讲起他们三人的创效故事,最近的便是2020年11月份完成的山西某公司的高炉、烧结及炼钢、能源系统“三电”复产安装及改造工程项目。该项目包括设备选型、安装、调试、检修等工作。工程量之大、项目之复杂,让朱英浩这位“检修老将”也不敢轻视。与此同时,该项目施工方案的制订、施工进度的管控及检修质量的把关、人员分配调动等事项较为庞杂。
  为此,朱英浩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技术团队进行细致分工,强化项目管理与服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同时,朱英浩还投入到“网络风暴”处理指南的整理工作中。“网络风暴”又称“广播风暴”,是指由于网络拓扑(指用传输介质互连各种设备的物理布局)的设计和连接问题或其他原因导致广播在网段内被大量复制,传播数据帧,导致网络性能下降甚至“瘫痪”。此前,大家从未想过会与“网络风暴”不期而遇。在设备安装完毕进入调试阶段时,为使控制系统更加安全可靠,他们把控制系统中喷煤、循环水、槽下、炉顶、热风等控制站点组成环网,实现控制站点间互通。但开始联网调试时,整个通信系统出现“瘫痪”,控制系统大面积失灵。“编程大咖”刘岩马上从各站点开始逐一排查,很快便查明原因,原来是接入环网的变频器采用的是星形接法(三相交流电源与三相用电器的一种接线方法),而其他设备采用的是总线接法。接法不同导致变频器网段和其他设备冲突,从而产生了“网络风暴”。
  查明原因后,刘岩提出了最佳优化方案:将变频器从环网中独立出来,形成独立的网段并重新融入控制系统。经过重新编写程序,试运行恢复正常,高炉得以继续调试,自控系统中的故障得以顺利解决。
  同时,朱英浩考虑到职工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便安排高炉系统维护经验丰富的阴江带领技术团队编写《安全生产管理规程》《岗位技术操作规程》《设备维护保养规程》等规章制度,系统性地对职工开展培训,耐心细致地讲解,让职工快速掌握设备操作及维护技能。
  “别人说我们是‘铁三角’,其实我们只是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不断出新招、实招,整合技术资源,优化服务模式,提升甲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朱英浩笑着说。
  据悉,2020年1月份~11月份,该公司累计实施外部创效服务项目38项,签订合同金额达2400余万元,同比提高24%。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