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体验“工业+旅游”的魅力
媒体采访团走进萍安钢铁 记录展示企业绿色蝶变

2021-06-11 10:33:00

  6月8日,来自新华社、央视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网、中国环境网,江西日报、大江网、萍乡电视台、萍乡日报等央媒、省媒、市媒的记者们共同走进萍安钢铁,聚焦企业在党建文化、绿色生态、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感受高质量转型发展新速度,体验、记录“工业+旅游”的魅力。
  当天共有16位媒体记者到萍安钢铁采访报道。在公司1号楼会议室,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德明和党群工作部、环保部、财务部负责人一道,与记者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介绍了企业坚持绿色发展、推行精细化管理、党建文化“强根铸魂”、福利政策关爱员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相关情况。
  作为江西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在方大集团重组以后,萍安钢铁坚持以“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抗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身体力行,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在绿色发展方面,落实“美丽中国”环保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按下环保技改“快进键”,加大环保设施改造。2020年,对3台烧结机进行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使萍安钢铁成为江西首家实现烧结烟气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地方环保标杆。并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来发展工业旅游,通过工业旅游传递环保理念,增强企业绿色发展新动能。2020年,萍安钢铁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向社会各界展现企业绿色发展的新面貌,在为员工改善现场工作环境的同时,为萍乡市环境质量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变工厂为公园,变厂区为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建成,让钢铁生产变成风景,萍安钢铁完成了脱胎换骨式的嬗变,改变了人们以往对于钢铁企业“傻大黑粗”的印象,向社会各界展示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的企业新形象。其绿色生态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赏,成为萍乡市工业战线上一道高颜值的风景线和萍乡转型升级的典型。如今,景区已成为萍乡工业旅游的网红打卡点,截至6月8日,已接待游客逾万人。
  座谈后,媒体团分乘两辆观光车,沿着约五公里参观旅游线路进行实地探访。从企业文化展示厅到党建馆、钢铁记忆馆,感受方大“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萍安钢铁的发展和进步;登上“高铁”参观通道,“透视”生产线的壮观;在2×90m2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见证良心企业的环保成效;在废水深度处理站,喷泉奔涌、鱼儿在处理后的工业废水中畅游;在生态园,逗喂羊驼、与矮马互动……从一处景点转至另一处景点,观光车在宽敞的沥青路面上缓缓行驶,两旁是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景观树,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草皮,五彩缤纷的花坛,姿态各异的雕塑,“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景观将“钢筋铁骨”的厂房变身为一个大“花园”。
  一路参观下来,萍安钢铁呈现出的这场绿色视觉“盛宴”给媒体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禁沉醉于工业旅游之美。他们不时用相机、手机将一处处特色景观定格下来。“将厂区变景区,企业环境这么漂亮,很是惊叹,颠覆了我们对钢铁企业的传统印象。”“将一个钢铁企业打造成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的研学教育基地,非常有意义。”“萍安钢铁员工的福利之多在全国企业罕见,幸福指数真高!”采访团记者们由衷感叹。
  参观过程中,遇到前来景区研学旅游的小学生,中国新闻社、萍乡电视台的记者还随机对学生、老师以及该公司的志愿讲解员进行了采访。“这样的研学活动很特别,一方面开阔了学生视野,同时感受到企业生态环境的提升。走进厂区,就像走进了一座‘工业花园’。”“工厂里有生态园,可以看羊驼、孔雀,太好了。”师生们的直观感受是对企业实现工业与旅游“牵手”的最大肯定。
  一天的采访下来,萍安钢铁呈现出的钢花和鲜花同时绽放,经济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的绿色现代工厂新形象,得到了媒体记者的点赞。他们表示,要将企业特色、亮点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日新月异的萍安钢铁。(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