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献礼百年·党建先锋|方大钢铁:“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

2021-06-04 09:26:00

  2017年-2020年年平均利润超过百亿元,利润总额连续四年排名中钢协对标企业第三名;改制重组以来累计上缴税金366.39亿元;荣获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称号;成功入围2020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分级评价排名前五十强榜单;耗资5.5亿元为员工奖励发放4116台汽车;“医疗资助”“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等一系列企业特色福利政策继续惠及全体员工及员工家属,截至2020年12月,各项福利费用投入超过12.5亿元;捐助灾区、助学、扶贫等社会捐赠1.92亿元;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近年来,方大钢铁全面弘扬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用党建文化引领员工思想,指导生产经营,推动攻坚克难,为企业不断取得生产经营新成果、保持和谐稳定健康发展态势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保障。
  党建引领 实践出成效
  方大钢铁坚持以党建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依靠党的思想来发展和管理企业,引领企业发展方向。改制重组以来,方大钢铁党建工作不仅没有削弱,还得到进一步地加强,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抓思想。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企业发展,定位企业发展战略,保障企业正确发展方向,保证党和国家的政策、重大部署在企业贯彻执行。
  ——抓学习。第一时间完整、准确、原汁原味地传达学习党的理论成果和路线、方针、政策,用党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抓落实。在推进生产经营、降本增效、扶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旗帜引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抓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为抓手,实现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
  在党建文化引领下,2017年-2020年,方大钢铁年平均利润超过百亿元,利润总额连续四年排名中钢协对标企业第三名,旗下方大特钢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吨钢材盈利水平始终处于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方阵。萍钢公司重组后企业连续盈利,且盈利水平行业排名不断上升。
  方大钢铁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荣获钢铁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功勋企业称号。位列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7位,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46位;《2019年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榜》中方大钢铁位列第六名,是唯一入围前十名的民营钢铁企业;成功入围2020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分级评价排名前五十强榜单。
  党建强企 创新管理机制
  方大钢铁按照方大集团“用党章管理企业”的指导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融入生产经营活动中,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发展。
  ——创新思路观念。方大钢铁旗下各企业党组织根据不同时期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这些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使干部员工增强了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起与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市场观、成本观和效益观。
  ——创新党员“先锋创绩”平台。方大钢铁要求全体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出自己的身份标志,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创先争优。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人带头抓好区域内的思想教育、安全管理、科技攻关等工作,并履行好职责,当好群众表率。其中,九江钢铁党员在2016年—2019年期间,负责参与提出的“小改小革”项目及合理化建议超过2万条,企业实施6000余项,创效近3亿元。方大钢铁涌现了一批如全国劳动模范温菲、涂仁辉、唐建等党员先进模范典型。
  ——建立共建共享机制。方大钢铁以市场、业绩、能力水平为导向,不断创新用人、用工和薪酬分配机制,建立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激励奖,管理创新创效激励奖励,技术、技能提升激励奖,科技攻关激励奖,特殊人才引进激励奖,学历教育提升激励奖,劳动竞赛激励奖等各种创效渠道,全面激发干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行“岗位收入调节、岗位动态竞争”机制,依据岗位特点,岗位人员的业绩和贡献大小等拉开收入差距,打破“官本位”分配观念。以绩效为中心的用人导向和分配原则,切实做到岗位公开竞争,干部能上能下,收入分配向苦脏累岗位,向懂技术、懂管理、责任心强、创造效益多的关键岗位倾斜。
  ——以人为本创新激励机制。方大钢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了全员、全面、全方位的“赛马”机制,“赛马”指标的设定注重科学性、公平性和有序性,与自己最高的水平比,与兄弟企业比,与行业先进比,建立了“前有金山、后有老虎”“有奖有罚,奖大于罚”的奖惩机制,赛出你追我赶、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同时,“赛马”过程中辩证处理好涉及的局部与全局、工序与整体、个人与团队之间的利益关系,充分体现担当精神,从而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
  共享发展成果 凝聚发展动力
  “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方大钢铁始终坚持以员工为中心的理念,把员工当成家人,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员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凝心聚力,打造有温度的企业,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庄重承诺三个不减。在2015年钢铁寒冬,提出并兑现了“三个不减”的承诺:“不减一名员工,不减员工一分钱工资,不减员工一分钱福利待遇”。不管是在钢铁寒冬,还是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任何市场情况下,方大钢铁都没有把一个员工推向社会。
  ——福利蛋糕越做越大。方大钢铁精准实施了方大集团的配发手机和通信话费补贴、免费工作餐、医疗资助、大病救助、方威励志奖学金、方大养老金、敬老补助金、基本工资增长、创效退休奖励金等一系列福利政策,惠及每个员工和家庭。截至2020年,方大钢铁各项福利费用已累计发放12.5亿元,员工强烈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凝聚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员工收入稳定增长。2017年以来,方大钢铁员工人均收入118781元/年(不含中高层管理人员),年平均增长13.54%。值得一提的是,方大特钢2018年员工人均收入达18.7万(不含中高层),是改制前2008年的6.9倍。
  ——丰富文体活动愉悦身心。方大钢铁旗下各企业均建有体育场馆,党、工、团组织经常性的举办员工运动会、文艺表演、员工书法美术摄影展、纳凉晚会、露天电影周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兴趣爱好,陶冶高尚情操,使员工始终能够保持健康良好、积极向上的心态,更好的生活和工作。
  取之于社会 回报于社会
  扎实践行方大集团“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方大钢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行动诠释企业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
  ——坚持诚信纳税。方大钢铁切实做到依法纳税、应缴尽缴,所属企业改制重组以来累计上缴税金366.39亿元,是改制前十年的4倍多;
  ——热心社会公益。近年来,方大钢铁通过捐助灾区、助学、扶贫等对社会捐赠1.92亿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期间,方大钢铁对地方招工新增就业3297人。
  ——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方大钢铁主动请缨、尽锐出战,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旗下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三家钢铁企业分别与江西省6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为江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9年5月,在全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方大钢铁3支扶贫工作队,从赣鄱大地出发,跋涉千里远赴黄土旱塬,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助力东乡族自治县于2020年11月21日摘下贫困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再次续写了方大速度、方大效率、方大情怀。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