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汛”猛来袭,给“乘风破浪”的钢铁人点赞
——安钢第一炼轧厂抗洪抢险、抢修复产“英雄”谱

2021-07-27 08:30:00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从7月20日起,连续的强降雨让安阳一夜之间成了泽国。安钢厂区内积水严重,位于厂区最北侧的安钢第一炼轧厂由于地势低洼成了重灾区。积水已经超过了厂房地基,道路成了“地上河”,随时都有漫堤的危险。该厂职工“闻汛”而动、向水而行,全力以赴、持续作战,用担当筑围堰、用责任保生产、用奉献写传奇、用忘我守安全,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成功化险为夷。他们是风雨路上的逆行者,是防汛抢险中的英雄,是抢修复产中的“急先锋”,他们用坚守诠释初心使命,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雨不停,我不撤”
  “你咋还没走啊?你不是下夜班吗?”7月22日下午3点,笔者在该厂水处理泵房门口见到了丙班调度长张志明。雨还在下,张志明没有撑伞,水已经漫过膝盖,湿透的工作服贴在身上。“雨太大了,住在安阳市里的同事被困在了路上,我继续坚守。”张志明的同事告诉笔者,张志明当天早上下夜班没有回家,自觉留守参与防汛抢险。为了抢时间、保设备,张志明一个人背起50余公斤重的潜水泵在齐腰深的水中行走了数百米。“雨不停,我不撤。”
  该厂炼钢车间副主任王小平,从7月21日一直到7月23日,3天2夜连续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累了就在坐在沙袋上休息一会儿,实在困得不行,就在操作室趴一会儿。从7月21日晚上到7月22日中午,他一口饭没吃,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职工实在看不下去,想方设法弄来了煮鸡蛋,王主任一口气吃了5个。“雨不停,我不撤。”
  该厂炼钢车间安全员马玉亮,舍小家顾大家,3天2夜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7月21日傍晚,眼看雨越下越大,铁水运输专线道轨渐渐被雨水淹没。当晚21时许,马玉亮不放心,手持手电筒和同事一起一头钻进暴雨中,靠近铁轨用卷尺实地测量积水深度。“当时铁轨内的积水已经超过50厘米,我们紧急联系了总调,汇报了情况。”马玉亮告诉笔者。随后,他连续奋战在各个重要防汛区域,当雨渐停、洪水退去的时候,马玉亮的嗓子已经沙哑,几乎说不出话来。“雨不停,我不撤。”
  该厂准备车间工长王文庆,一个人负责2个抢险点,暴雨中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该厂轧钢二车间加热炉班长王志强,从7月23日凌晨1点多,带领班组职工迎着暴雨坚守在厂房门口,观察雨情、水情,加固沙袋,设置围堰……一直到上午10点,硬是把高出厂房地基50余厘米的洪水挡在了厂房以外,保住了加热炉的安全。“雨不停,我不撤。”
  …………
  “防汛抢险必定有我”
  范保星,该厂轧钢一车间一名精整工,家住在范家庄新村。7月22日上白班,为了能按时到岗,他当天早上5点多就从家出发,冒着强风暴雨漫过膝盖的积水步行到厂里,不到3公里的路程,他走了两个多小时。当天早上7点30分,范保星准时到岗,是车间白班人员第一个到岗的职工。当见到全身湿透的范保星时,车间主任王玉存不禁为之动容。“防汛抢险必定有我。”
  7月22日,该厂连铸车间板坯甲大班上中班。当天中午时分,暴雨仍在继续。为了不耽误接班,班组女职工牛艳华通过钉钉群联系班组职工。他们提前出门,相约到指定地点集合,步行结伴上班。暴雨中、厂区大道上、齐腰深的积水中,出现了10余人手拉手一同向前冲的最美一幕。这是安钢人的手足情,是安钢人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写照。一路走来,他们相互关照,不抛弃不放弃,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艰难跋涉,最终安全到岗。“防汛抢险必定有我。”
  该厂准备车间工长李峰和妻子侯艳敏同在一个车间,丈夫是工长,妻子是车间里为数不多的女班长。夫妻两人请好了年休假,买好了7月22日的高铁票,准备带孩子去上海旅游。但在7月22日早上,夫妻两人出现在了防汛抢险的第一线。“我们把票退了,下那么大的雨,出去也不安全,干脆正常上班。哪些区域容易积水,我心里清楚,不能让这些‘老伙计’被水给‘欺负’了。”李杰动容地说道,“防汛抢险必定有我。”
  1995年出生、2018年走进安钢的河南大学毕业生芦振宇是该厂热处理车间乙班工段前区组长。7月22日他本该休息,然而让车间支部书记没想到的是,当天早上6点,这位戴着眼镜、满脸书生气的小伙儿正忙着接潜水泵装备抽水排涝。“小芦你们班不是休息吗?下这么大雨,这大早上的你咋来单位了?”“上次下大雨,咱们车间有些地方就出现了内涝。这么大雨,我在家待不住。”小芦说,“防汛抢险必定有我。”
  …………
  “抢修复产算我一个”
  暴雨来袭,该厂干部职工防汛保产两不误,全力以赴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暴雨过后,全厂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迅速转入到安全复产工作中。
  魏军林,该厂运行车间电气点检长、安钢大工匠。7月21日,天降暴雨,魏军林主动留在单位,协助车间防汛抢险。“抢修复产算我一个。”雨过天晴,别人可以喘口气歇歇脚,但魏师傅带领班组职工又投入到了抢修复产的攻坚战中。为抢时间赶进度,他坚守抢险抢修现场连续奋战了7天7夜,最终圆满完成了精轧主机封闭母线、地下室5台干式变压器等重要电气设备的检查、清洗、烘干工作。
  王志武,该厂轧钢二车间精整班长。“抢修复产算我一个。”为了能早日复产,他带领车间23名突击队员,连续奋战20余个小时,协助兄弟车间清理地下电缆室。把积水抽干后,两个篮球场大的地下电缆室内留下了厚厚的淤泥。王志武把突击队分成两组,一组负责清淤,一组负责水冲。他们用铁锹、水桶、水瓢、扫把,1米、1米向前推进。为了清理电机冷却风道内的积水,王志武带领职工用矿泉水瓶做成简易工具,一点一滴把水清干,用棉纱擦拭干净,为尽快复产赢得了时间。
  …………
  风虽骤、雨虽急,却阻挡不住钢铁人防汛抢险的脚步。天虽热、夜虽长,却拦不下钢铁人争分夺秒抢修复产。截至7月26日,该厂炼钢、轧钢所有机组全部投入正常生产。该厂干部职工在暴风雨这场“大考”面前,用行动交出了优异答卷。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2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