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夏日炎炎,有你真“甜”
——首钢通钢公司防暑降温工作侧记

2021-08-03 09:33:00

  本报通讯员 庞静 孙政依
  眼下正值暑期,持续多日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让钢城开启了“灼烤模式”,生产现场异常闷热,奋战在生产一线的职工备受“烤”验。
  战高温、斗酷暑、保生产,首钢通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默默坚守,迎战“高烤”;送清凉、送慰问、办实事,该公司党委保障职工健康,送来关心关爱。一幅幅画面不禁让人感叹:夏日炎炎,有你真“甜”。
  战高温酷暑,致敬一线坚守者
  骄阳似火,气温不断攀升。近日,笔者走进该公司生产一线,用文字记录下了这些高温下被汗水浇湿的美丽面孔。
  “天儿太热了,钢轨暴晒后就会伸长,导致轨缝变小。为了不影响行车,我们养路工要定期对钢轨进行排查。”此时,运输公司职工赫荣林正拿着尺子,对道岔的轨缝进行测量。赫荣林的工友们配合着进行记录、测量轨温等,对巡检发现松动的螺栓进行紧固,对缺失的零配件进行补充。
  “更换除尘布袋是我们球团厂年度大修的重头戏之一。这几天气温比较高,而这项工作又是室外作业,我们得站在距离地面20余米高的除尘器顶部进行作业。上面有太阳烤,脚下空间小,手一扬就灰尘四起,动不动就一身汗、一身灰。虽然又脏又累,但4个班组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大伙儿都感觉很值得。”球团厂动力区职工孙凯说。
  连日的高温,“烤”验着钢城的职工们。在检修现场,职工们汗流浃背,抢时间、保进度、赶工期;在室外作业现场,调车连接员、线路检修工在高温下,时刻保障生产运输畅通;在高炉炉前,职工们在高温下冶炼铁水;在浇钢岗位上,职工身处“蒸笼”之中,忍受着阵阵热浪……在这个炎热的夏季,这些挥汗如雨的身影成为钢城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送清凉慰问,实事办到心坎上
  该公司下发《首钢通钢公司艰苦岗位津贴实施办法(试行)》,明确高温岗位给予二档津贴补助。该公司将满满2车载有西瓜、绿豆、饮料等防暑食品及药品的防暑物资送到了基层一线,走访慰问高温岗位职工……这些都是该公司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之举。
  “这西瓜真甜,这么热的天儿,领导真是将清凉送到了我们职工的心坎上。”该公司炼钢事业部职工张林海刚从检修现场回来就吃上了西瓜。
  各基层单位也将丝丝清凉送到了各岗位。运输公司购买了一台饮品封杯压膜机,配备了一次性饮用杯及吸管等物品,由机关人员组成加工小组,每天利用工余时间熬制绿豆汤并进行压膜封杯,再放置冰柜内进行冷藏,保证送到现场的饮品“冰冰凉凉”。
  该公司炼铁事业部改善高温岗位劳动条件,联系空调厂家修缮维护高温岗位空调共8台;保证降温物品的供应,配备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应急药品,避免职工中暑;解决浴池洗澡水质问题,修缮浴室硬件设施,改善洗浴环境,让职工下班后可以干净舒服地回家。
  该公司炼钢事业部增加职工饮用水的供应量;对各岗位的冰柜、饮水机等用品进行统计,对损坏的电器进行修理和更换;熬制绿豆汤,职工全天可以自取绿豆汤回岗位饮用;在检修日,机关党员还将绿豆汤送到检修现场。
  该公司轧钢事业部也为各产线员工采购了绿豆和白糖,安排专人熬制绿豆汤,让职工就餐时间饮用;结合相关高温岗位实际情况,按时按点向职工发放雪糕。
  给设备降温,为生产加道“安全锁”
  “这么热的天儿,设备要全天候运行。为确保安全生产,我们要求各单位扎实做好设备点检巡检,落实好设备降温工作,保设备稳顺就是保生产稳顺。”该公司设备工程部部长张伟国说。
  针对气温高、生产节奏快等实际情况,该公司各单位积极做好设备降温工作,为生产加上一道“安全锁”。
  该公司炼铁事业部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做好夏季防暑防汛工作,开展安全培训,明确防暑降温重要性;组织开展防暑降温与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职工预防中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确保高温季节现场作业安全,高炉炉前工、烧结机前看火工、环冷工等所在的高温岗位,采取有效的通风措施。
  该公司炼钢事业部提前做好设备降温工作,增加相关维护措施,同时要求维护人员对不耐高温的高精密设备进行定时定点维护,每小时进行一次温度巡查;做好防暑设施的修复工作,对转炉、连铸、精炼高温设备维护区域内的空调和风扇等防暑设施进行修复;利用高压风对空调进行吹扫除尘,保证空调运行正常,确保设备在高温环境下正常运行。
  该公司轧钢事业部认真开展班前安全教育,引导职工不能因为天气炎热而忽视了劳动保护用品的标准穿戴;强化专业检查及安全稽查工作,对生产现场全面排查;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对各岗位的电风扇和空调进行检查和维护;对加热炉上料、轧机看护、冷床收集、风冷辊道看护等岗位增加通风设备等,为暑期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