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本钢: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构建企业职工命运共同体

2021-07-19 09:23:00

  古语有云:“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企业心里时刻装着职工,职工心里也会装着企业。这是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前提和最终目的。
  “企业没有效益就是最大的不讲政治。”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的一席话铿锵有力。在“以效益为中心”理念的指引下,一场由思想变革引起的构建企业职工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在集团上下轰轰烈烈地开启。
  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构建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职工的创造性,让职工为企业分忧,为生产加油,为创效出力。为此,本钢集团将“以效益为中心”理念升华为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牢牢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构建“5+1”工作格局,推进“1+4”重点任务,从顶层设计着手,全方位布局,直指阻碍企业发展的“堵点”和“痛点”;按照“上道工序服从下道工序,整个工序服从市场”原则,重新建立考核机制,推行模拟市场利润考核,把职工的收入与自己的劳动成果、所在班组的考核结果挂钩,形成长期的利益共同体;“总厂制”改革,降本创效项目“摘牌制”,常态化地深入调研,一系列问计于基层职工,鼓励职工创新创效探索实践,让职工充分参与到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最终实现了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形成企业、职工“双赢”格局。
  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构建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今年上半年,在“以效益为中心”理念的指引下,本钢集团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新的突破,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生产经营工作呈现喜人的向好态势。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本钢集团以职工群众的利益为本,千方百计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将企业改革发展红利回馈于职工,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为此,本钢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促振兴”主题实践活动,重点解决职工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十件民生实事清单,首次发放超利共享利润奖,首次实现了在岗职工免费一餐,增开多条厂内公交车线路基本实现“门口到门口”,新一轮职工体检和职工疗养开启——多项暖心而务实的举措,加速推进职工与企业结成效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的内生动力。
  如今,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构建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已经在全体职工中得到广泛共识,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制度上固化下来,并不断完善创新,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珍之慎之,将“以效益为中心”一以贯之,传承下去,企业与职工的命运共同体连结更加紧密,共同助力百年本钢基业长青。
  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永远在路上。

来源:本钢集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