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精品,在精心中诞生
——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甲班1650铸机现场见闻

2021-08-24 08:45:00

  本报通讯员 刘青睿
  8月6日凌晨,对于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甲班1650铸机两个流子的上岗职工来说,注定又是紧张、忙碌的一个夜班。因为接班完成一个浇次浇铸后,紧接着还要完成一个浇次6炉M3A35汽车面板钢浇铸。要知道,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产品本身,而制造出精品,需要生产人员精心投入。
  精细检查 消除隐患
  “1650铸机马上就要停浇,下个浇次的6炉M3A35汽车面板钢开浇时间在凌晨3点50分,浇次间准备时间为120分钟,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把1650铸机两个流子所有扇形段冷却水、辊缝等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尤其是辊子上的积渣,一定要彻底清理干净,保证这6炉钢水全部满足用户要求。”8月5日23时30分,该班班前会上,倒班作业长刘应举说。
  8月6日凌晨1时40分,1650铸机两个流子尾坯拉出扇形段后,两个流子的流长立即带领职工来到各自流子的扇形段检查。设备人员抓紧时间进行辊缝数据测量准备。一系列措施为铸机按时开浇,生产顺行和产品质量提供可靠保证。
  今年初以来,攀钢西昌钢钒合同量明显高于往年,多规格、小批量、高品质钢生产越来越多,像这样的浇次间设备检查,已经成为连铸作业区的常态。为此,连铸作业区专门针对以往的质量事故案例和不同品种钢生产控制计划,制订了一整套浇次间隙和铸机设备检查方案,通过精细检查来消除隐患。
  精确准备 控制事故
  当日凌晨2时30分,两个流子的职工清完扇形段积渣,还未来得及脱下被流道弥散的水油混合蒸汽打湿的衣服,又立即投入到堵引锭和中包烘烤检查中。
  “徐斌,你去准备堵引锭的石棉、纸绳、铁屑、钢片。”二流流长唐一华吩咐完工作后,转身来到了中包烘烤位,检查中包赛棒、包壁涂料烘烤情况。
  二流的3名职工一起来到浇铸位,开始调整结晶器锥度,向引锭头和结晶器铜板缝隙间摆放钢片、弹簧,然后用石棉、纸绳、铁屑填补结实。
  “堵引锭是连铸开浇的重要环节,必须在开浇前1小时准备充分,一个小弹簧、小钢片生锈,石棉布上有油污,都有可能造成开浇漏钢,所有细节、数据都必须做到精确。”唐一华说。
  “1650铸机一流锥度比1.23,二流锥度比1.40。”3点35分,中控室传来信息后,唐一华再次对开浇准备情况和现场数据进行了确认。与中控计算完全吻合后,他再次来到中包浸入式水口烘烤位,检查烘烤情况,力争这6炉M3A35汽车面板钢浇铸一气呵成,确保不出现任何质量异议。
  精准控制 保证质量
  “两流开浇!”随着刘应举一声令下,“哗!哗!”两声,火红的钢水就从中包顺着两个流子的浸入式水口流进了结晶器。3时50分,两个流子职工在各自岗位上严阵以待。
  “一流起步,二流起步!”“两流拉速0.3米/分!”“两流拉速正常!”听着中控室不断传出的信息,刘应举紧绷的脸逐渐舒展开来。
  5时40分,刘应举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1650铸机一流持续出现液面波动问题。汽车面板钢铸坯要求零缺陷,液面每波动一次,就意味着铸坯要降一个等级,不但要下线扒皮,还有可能判废。
  由于一流有1名职工休假,流子上只有2名职工,接班停浇后检查设备、做开浇前准备工作、开浇,都是1930铸机的职工过来帮的忙,如果此时抽出1名职工离开浇铸位去检查、处理设备,很有可能出现更多问题。
  “徐斌,你到一流去帮下忙!”得知一流出现浇铸异常后,唐一华立即安排徐斌前去。
  “氩气流量问题”“二冷水不均匀”“辊缝数据不准”……分析完有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后,徐斌立即抄起扳手跑到现场排查。他发现氩气管道没有堵严实,氩气从缝隙窜出,导致结晶器内的氩气流量不够,液面无法稳定。徐斌将漏气点堵严实后,又把所有氩气接头再挨个检查了一遍,回到一流时,发现结晶器内的状况果然好多了……
  7时30分,刘应举来到浇钢平台北侧。望着两个流子最后一块铸坯经质检员检验之后,随着辊子转动进入到了下道板材工序,刘应举会心地笑了。1650铸机生产的6炉M3A35汽车面板铸坯全部合格。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