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节”尽所“能”,从我做起
——安钢第一炼轧厂干部职工节能小记

2021-08-24 08:47:00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电炉继续执行压电制度,轧钢机组的日产定修要安排到用电高峰期进行,转炉煤气回收要应收尽收……”8月16日,安钢第一炼轧厂再次召开“保产、节电、能源高效利用”专题会,就从严从细落实节能要求,多举措保证生产高效顺行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
  节约用电,人人有责
  该厂结合生产实际出台了《第一炼轧厂节电、节约煤气推进方案》,制订了各项节能措施,在全厂掀起了“节约一度电,多产一吨钢”热潮。
  大到生产调整,小到电灯开关,每个职工都是节约用电的主力军,每个岗位都是节约用电的“主战场”。
  在该厂100吨转炉主控室内宽大的生产监控屏幕上,显示着钢花飞舞、炉火通红的火热生产画面。主控室内稍稍显得有点暗淡,2排共8盏灯具只打开了一半。“节电就要从身边事做起,在保证能见度的情况下,我们会尽量少开照明。”该厂炼钢车间丙班炉长赵泽方告诉笔者。
  据悉,在接到节能省电的通知后,该厂车间、班组第一时间落实,并号召职工为节能省电措施集思广益。于是,一个个好招、妙招纷至沓来。
  “在保证光线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少开灯,尽量多利用自然光。”
  “在不充电的情况下,拔掉充电器插头。”
  “要把空调温度调到26摄氏度,降低电耗。”
  “电脑显示器的亮度不能调太亮,太亮也会加大耗电。”
  “厂房照明要根据生产需要分区域打开,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关闭。”
  ……
  在各车间召开的班前会上,大家都在暗暗“较劲”,为生产创效献计献策。职工们的节能意识显著增强了,节能热情也空前高涨,节能成为了一种习惯,成为了一种自觉的行为方式。
  “原来,现场的轴流风机有人没人都开着,现在,出钢结束后,马上就停了。”
  “设备检修时,我们把能停的介质都停下来,能少开一分钟不多开六十秒。”
  ……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节能无处不在。
  点滴做起,大处着眼
  限电期间,该厂不仅从细处着手,点滴做起,还从大处着眼,通过生产组织避开用电高峰时段,通过优化生产工艺来提高操作技能,压减用电负荷,做到既节能又保证高效化生产。该厂规定电炉、精炼炉不允许同时起弧,降低电网高峰负荷;适时调整风机自动运行工艺,最大限度降低电耗;对电炉、精炼炉严格执行低高低档送电步骤,降低电网负荷;根据不同规格用电量,灵活调整轧制时间,避开中午和晚上用电高峰期;加大热送热装比例,减少煤气用量。另外,该厂还对除尘系统、水处理系统、清灰系统、液压系统设备的关停时间、电机转速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用电管理制度,抓大不放小,加大检查、考核力度。
  在节电的同时,该厂也在想方设法“产电”。该厂通过科学编排生产计划,最大限度地增加转炉蒸汽回收量,加大设备维护力度,优化发电机控制程序,提高阀门控制灵活性,调整发电机组运行方式,深挖发电潜能,确保余热蒸汽自发电量实现最大化;根据公司能源管理部门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调整煤气回收阀值,增加转炉煤气回收量。
  除了生产单位,该厂机关科室广大干部职工也积极做节约用电的表率,形成了人人关心节能,人人自觉节能的良好氛围。例如,下班后及时关掉电脑、复印机等电器设备电源;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6摄氏度的规定,尽量不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非工作时间要关闭非必需的用电设备,做到“人走灯灭,人走电断”……这些原来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节电措施,目前在该厂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