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国庆我在岗

2021-10-13 15:30:00

  有一种节日,叫我在岗位上;有一种责任,叫我一直都在。“国庆”是全国人民普天同庆的节日。10月1日,安钢铁不少员工仍坚守岗位,用机器的轰鸣声,奏响节日的凯歌;以劳动的方式,向祖国母亲的生日致敬!大家忙碌的身影和欣慰的笑容,成为节日里最美的一道风景。

  “一定要注意稳定打泥量,均匀出铁,排净渣铁。”湘东炼铁厂3号高炉炉长曾欣仔细观察铁口状态后,叮嘱一旁的炉前班长。这个国庆节,他和同事一道,以坚守诠释着钢铁工人的担当。

  曾欣来到高炉主控室,在操作显示屏前,观察数据变化,看头天的高炉统计报表和操作记录。“高炉操作要求稳,要掌握炉况运行趋势,不能凭经验操作,而是靠实际数据分析判断。”正是秉持科学炼铁的态度,10月1日,3号高炉保持了平稳顺行状态。

  “节假日是思想最容易放松的时刻,我们要加强互保,注意安全,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早上7:50,安源炼铁厂烧结一车间看火班值班工长刘金永在班前会强调。

  刘金永早早来到工作现场,检查员精神状态,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原料库存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虽然工作忙碌,但刘金永似乎有使不完的劲。“看到生产顺利,我就打心底里高兴。企业效益好了,我们的收入自然水涨船高。”刘金永发自内心地说。

  10月份,秋老虎的威力依然未减,连续的高温天气给转炉设备的维护工作带来了挑战。上午11:00,湘东炼钢厂维修车间炉台钳工班维修组长昌谱正在炉顶点检氧枪升降系统。

  “1号炉的氧枪变形,氧枪有结渣现象,需更换。”昌谱站在换枪小平台上用对讲机班长报告。拿到SJP检修表,他锁定氧枪电源,更换氧枪,将氧枪位置调整到与枪点在同一垂直线上。整个更换过程耗时约40分钟。此时,昌谱工作服湿透的背影、手中的榔头扳手,构成一幅火热的工作画面。

  “转炉是炼钢的核心,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所在,大家要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为生产打出高指标保驾护航,为国庆献礼。”10月1日班前会上,安源炼钢厂维修车间炉台钳工班班长军一如往常细心布置工作。他和以往一样,点检、处理故障忙个不停,炉前平台上阵阵热浪袭来,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下来,他却全然不顾。

  今年34岁的廖宇是湘东轧钢厂最年轻的机长。10月1日7点不到,廖宇就赶到了CP2主控台,查看晚班的轧制工艺参数,然后从加热到精整,对生产线巡视了一圈。

  “今天是国庆节,我们一定要确保生产顺畅。”在7:30的班组进班会上,廖宇要求认真检查好工艺和设备,在60分钟内完成检修,φ10盘的机时产量不低于102吨。8:10,轧机一停,员工们紧张忙碌起来,对4#、8#、12#进行换辊换槽,更换预精轧14-16#和精轧全部环。与此同时,电工、钳工见缝插针处理设备问题。整个高线生产现场井然有序。

  眼前这位年轻精干的小伙子,黄理,是安源轧钢厂高棒车间精整丁班发货组组长,带领班组曾连续10个月蝉联“发货赛马”冠军。

  “今天轧制φ20规格,轧制节奏快,我们要主动去收集区帮忙,尽量让产品少落地,全力保证兑装!”班前会上,黄理要求发货值班员主动承担“调度”角色,全面、动态掌握接班火车及汽车计划,发货工及时沟通信息,快速、准确处理每一笔发货单;天车工默契配合,装车“稳、准、快”。“今天是国庆节,大家配合好,一环扣一环,确保发货顺畅!”

  8点刚过,动力厂运行二车间安全员黄朝就背着工具袋到每一个班组进行巡查。除了例行的安全检查外,他叮嘱员工节假日更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安全风险,过一个快乐、祥和、安全的国庆节。

  黄朝是一位“资深”的安全员,从事安全管理工作30多年,12月1日将退休。本来车间考虑到他年纪大,又即将退休,没有安排他国值班,但他主动请缨:“这是我在岗的最后一个国庆节,还真有点舍不得。我要好好珍惜,让这个国庆节过得有意义。”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老黄一辈子坚守的初心。

  上午8:40,在安源生产区铁路站场线上,GK1C075号内燃机车缓慢开进机车维修库。物流运输部机车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军人曾术发快步跨上机车,仔细查看柴油机燃油系统,指导维修人员调整柴油机各缸气门空隙。

  “国庆期间是铁路运输最繁忙的时间段,确保铁路物畅其流,机车安全运行是重要保障。刚才GK1C075号内燃机车出现冒黑烟现象,柴油机烧油喷油系统出了问题。”曾术发一边擦汗一边说。9:50,故障排除,GK1C075号内燃机车欢快驶出机车维修库,运行在铁路站场线上。

  10月1日是检测部原料二进厂检验工进入公司三个月的日子。“今天抽签抽到我合金,这个品种我还没有接触过,正好抓住机会跟师父学。”总是想着通过勤学、苦练,尽快适应岗位工作。

  戴着防尘口罩,仓库里密不透风,天车工吊运合金过筛,余料爬进狭小的空间进行清理,手动过筛,清理之后进行二次缩分,完的样品吊起称重,打开系统进行电脑取数,一整套流程有条不紊。

  “公司给了我们就业的好舞台,收入、福利都不错,我一定会铆足劲加油干!”坚定地说道。

  还有公司其他各条战线上的员工也都奋战在岗位上,以“坚守”书写“祝福”,用最质朴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向所有在国庆期间坚守岗位的安钢铁员工致敬!(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