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致敬“双节”坚守一线的你们

2020-10-13 08:53:00

  郭师傅在岗的“最后一个”国庆节
  本报通讯员 张波武 历库
  2020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比较特别,因为赶到了一起,“家与国”抱了个满怀。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回收一车间的郭玉宝师傅迎来了他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国庆节。郭师傅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曾参加过南疆的自卫反击战,复员后进入焦化厂工作。
  多年来,郭师傅本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原则,始终坚持“勤看、勤跑、勤说”,多次发现和制止各类不符合规范行为,为车间生产安全顺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车间的“安全守护神”。
  “退休的日子真的快到来的时候,心里感觉空落落的,真舍不得离开岗位。”10月5日,在回收一车间硫铵生产现场,郭师傅边查看消防器材检查记录边说道。他轻车熟路地打开灭火器箱,逐条核对记录本上的内容。交谈中,郭师傅感慨道:“这是我在岗位上过的最后一个国庆节,又正好与中秋节‘双节’合一,我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自从走上安全员岗位以来,他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到车间安全工作中,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虽然郭师傅明年2月份就要退休了,但节日期间,他仍然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岗位忙碌起来。因为涉及各类施工手续的跨月办理,年近耳顺之年的他戴上老花镜逐行逐条地审核着手续的内容。“每一项检修作业都不能大意,因为每个地方的风险点都是不一样的,安全防护措施、监护人、实施方案都要与之对应。”
  进入“角色”的郭师傅马上就发现了几处不规范的地方,他叫来旁边的几位施工方人员,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脱硫塔上的作业一定要更加注意做好防护,本着就高不就低的原则,这个高处作业证应该按照特级作业证办理。”“作业证要随时根据施工、检修进度的不同进行相应的调整,必须提前来办理……”等到手续全部审核完,郭师傅又戴上那顶陪伴他多年的“黄帽子”前往作业现场,开始了“找茬”工作……
  乌钢职工的别样国庆节
  本报通讯员 郑志宏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举国同庆,万家团圆,喜庆祥和。而在敬业集团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一线却是另一番景象:炼铁厂炉台上,铁水奔流;炼钢厂火红的炉台上,钢花耀眼夺目;轧钢厂轧机线上,一条条火龙穿梭繁忙……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各生产线正以全新的姿态奋斗在全年生产任务工作中来。在这里,千余名工人坚守岗位忙生产,以劳动的方式欢度佳节。
  10月1日,笔者走进了该公司,节日期间,工人们依然坚守在岗位。
  “工作20多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个国庆节、中秋节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家人早已习惯了。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不能与家人一起度过,虽然有些遗憾,但是作为一名炉长,我的身上有着一份责任。我现在的职责就是带领班组人员搞好生产,炼好每一炉钢,确保班组人员安全作业,让他们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炼钢厂乙班的炉长李淳说道。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同在一天,大家一起在岗位上度过,别有一番滋味。李淳知道,这个时候需要更加体贴员工,当好带头人,和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
  员工在岗位上大干,乌钢各级领导们也深入到一线生产岗位,靠前指挥,来给员工们加油鼓劲。一声声问好,一句句关切的问候,都让坚守在一线的工人们暖在心头。
  节日期间,很多坚守岗位的员工虽然无法与家人团圆,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体验了别样的节味儿,也正是他们的坚守,确保了乌钢节日期间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也让这个国庆节和中秋节温馨祥和。
  节日“快换中包”很精彩
  本报通讯员 潘兴胜 杨军
  10月1日中午,中国宝武马钢四钢轧总厂三炉三机正满负荷生产。走上连铸台,一字排开的红彤彤的钢包将节日里的厂房映照得分外喜庆。在3号连铸机生产区域,一组中包快换正在精彩上演。
  “这一组硅钢品种是我厂重点订单产品,也是马钢的主推产品,生产难度大,大家务必集中注意力,精准操作,争取用优异的表现向国庆献礼!”当班作业长朱光东说道。
  这时,3号连铸机主操徐军下意识地望向主控室外墙窗户上方的显示屏,只见中包铸余数迅速下降到80吨以下。
  “关闭大包水口!”随着3号连铸机钢包滑动水口的关闭,大包工张开好熟练地将浇铸回转臂上升,卸下钢包长水口,并将钢包回转台旋转至横向位置等待。此时,副操唐小刚早已将快换中包所需工具准备就绪。
  很快,中包钢水降至35吨,徐军将准备中包事故闸板机构关闭,并再次检查确认中包,以确保万无一失。眼见中包钢水重量接近30吨时,他再次发出指令。
  不一会儿,中包铸余下降至19吨,中包工徐圣武和郑亮开始去除准备中包的水口保护套,并撤离靠近结晶器侧的水口烘烤器。
  中包剩余18吨时,唐小刚抬起了中包上方的烘烤器。此时,拉速渐渐降低。另一名中包工孙飞已经停止了加渣工作,并用铁丝绑好了水口,以防水口关闭不严。
  “关闭塞棒!”当中包显示剩余接近10吨时,一旁的朱光东随即发出指令,徐军心领神会,立即按下浇铸位中包车行走按钮,使它自动升至高位开向5号中包烘烤位。
  紧接着,徐军和唐小刚将结晶器中残渣捞出,搅拌结晶器内钢液,使坯壳形成箱体,并在铸坯拉下距结晶器上口500毫米时,通知中包工停止拉矫机。
  与此同时,徐圣武已经开动6号中包车自动向浇铸位驶来,6号车自动停到了浇铸位。
  中包工孙飞、郑亮相继将中包水口的对中状况报告给主操徐军。
  徐军确认后,开始下降中包。唐小刚和徐圣武则进行试棒工作。在此过程中,大包工张开好已将满钢包回转臂回转到浇铸位置,套上长水口开浇。此时,孙飞、郑亮也已默契做好开浇前的准备工作。
  “开浇!”中包钢水达到11吨时,主操徐军一声令下,中包开浇了,双流同时打开塞棒,顿时钢花起舞,60秒后水口淹没,顺利取出挡流板。
  “启动拉矫机!”当日12时30分,见结晶器内钢水上升至起步高度后,主操徐军发出指令。
  待拉速提至目标拉速,一次精彩的中包快换落下帷幕,朱光东看了看秒表,用时2分30秒!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1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