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为钢城造绿的“故事剪辑师”
——记方大特钢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张玉龙

2021-10-29 10:14:00

  “您好,我来给您介绍一下吧。这边是樱花林广场,是在拆除原有旧房后建设而成,广场布设18个树池,内18棵大樱花树……整体有机结合,从而展示企业的底蕴、活力和绿色生态,是员工休憩的好去处。”随着今年1月方大特钢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来该公司研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方大特钢高级绿化工程师张玉龙每次在厂区巡视看到游客时,总是情不自禁上前去给游客讲解。

  因为热爱说干就干

  “看到一件件自己亲手设计的园林作品,得到大家的认可,我就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非常有成就感。”张玉龙长期从事园林绿化工作,是在方大特钢成长起来的绿化高级工程师,且是江西省唯一入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绿化委员会专家库的成员,荣获全国冶金绿化先进个人等荣誉,被授予“全国冶金绿化突出贡献纪念章”。

   

  2018年,方大特钢确立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工厂的年度目标,张玉龙承担了厂区绿化升级项目部经理的重任。厂区绿化升级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大大小小的绿化升级项目多达十几项,很多项目都是异地交叉进行。但在设计思路、出外考察、招投标、签订合同、施工管理、竣工验收上,他样样都是亲力亲为。为了招标尽快完成,他与招标组经常工作到凌晨。为了抓好工程进度及施工质量,他不怕风吹日晒长期扎根在露天施工现场,严格履行对施工单位的监管责任。

  仅仅一年时间,方大特钢通过建立多项目协同管理的管控体系、多项目协同作战的施工管理模式、数据收集、信息共享和快速反应机制等,共完成15个绿化工程项目,建成湿地景观、樱花广场、工匠、水处理中心附属花园、绿趣园、钢韵水景等园林景观十余处、景观小品34处,厂区内栽种的植物种类多达140余种,厂区绿化率由21%提高到31.88%。放眼看去,处处树木葱郁、绿意盎然,高炉与厂房掩映在绿树之中,烟囱、水塔与绿树交相映衬。

  看着自己双手创造的成果,张玉龙通过总结生态森林旅游工厂创建与实施的成果经验,撰写了论文《钢铁企业生态森林旅游工厂创建与实施》,获2020年度江西省冶金质量学会论文二等奖、第二十二届江西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钢城故事剪辑师

  “每一次进车间,因为目的不一样,每次都会有新发现新收获。”为了寻找设计灵感,他一次又一次走进熟悉而又陌生的厂区、车间,各类资料看了一遍又一遍。当其他人下班后他却开起一盏孤灯,一个人的奋战,时而点起一支烟又快速的掐灭,时而踱步又快速坐到座位拿起笔,但只在纸上画了一两笔……

   

  在构思主题雕塑时,广泛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如何结合现场、结合企业特点、发展历程等。张玉龙无意中园林公司口中听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几个字,瞬间让他找到了灵感。“这不就是我们旅游开放的目的吗,我们的主题就应该是这几个字。”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上级、同事,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最终,在方大特钢游客中心外广场上耸立起一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题雕塑。雕塑造型以炼钢厂钢包为蓝本,从倾斜钢包内向外喷吐5根橙红色渐变并弯曲向上的弹扁弯花,每根弹扁弯花上缀1个四角星,展示出企业钢铁产业主基调和主要产品,寓意企业产品奔流不息,效益红红火火,技术日新月异。雕塑基础露地部分总高2.009米,基础上宽1.958米,下宽2.009米、高0.81米,每一个数据都充满着故事。如雕塑基础露地部分总高2.009米,无声地诉说着方大特钢2009年改制加盟辽宁方大集团后发生的巨变。如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雕塑,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我就像‘故事剪辑师’,为园林景观赋予内涵,让他们有故事,而且是方大特钢的故事。”走入现在的方大特钢,不仅绿了、美了,处处还蕴含着诗情画意与钢铁工人独特的气质。

  随着26个主体项目和128个配套零星项目陆续竣工,生态森林旅游工厂目标已然实现。精心打造的城市森林和树林景观带、别具特色的湿地景观、富有江南园林特色的水处理中心、体现工人技能的工匠、风景秀美的樱花广场、富有钢铁气息的文化景观墙和园林小品雕塑……绘制出一幅“厂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今年6月,方大特钢正式获批入围江西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张玉龙又在快乐地忙碌着……

  (徐加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