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张全庆:力学大班“智多星” “新钢制造”把关人

2021-11-22 16:45:00

  素有公司“小海关”之称的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力学检测大班,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的张全庆,怀揣钢铁报国的梦想,扎根轧检车间试样加工和力学性能检测岗位,摸爬滚打十三个春秋,默默无闻地把智慧和汗水献给检测事业,并画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015年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物理性能检验工亚军。

  2018年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举摘得物理性能检验工状元,并获得新钢公司“金牌员工”称号。

  2019年获得新钢公司“十佳青年岗位能手”。

  2017年获得物理性能检验工高级技师资格。

  2018年获得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工程师职称。

  2021年荣获公司2021年度“质量标兵”。

  

  张全庆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不断努力提高自己,2021年先后完成了4单核电产品的现场见证试验工作,完成了军工产品、大罐机板的生产检测监控工作,此类产品无论是加工和检测,都要求更高的责任心,必须得对加工和检测的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

  张全庆先后完成了稀土板、A537Cl.2等试验样的热处理试验、试样加工和检测、数据审核和数据传递工作、为新钢公司新产品开发和工艺探索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引导他人按照操作规程和工艺要求进行加工检测工作,确保产品加工质量及检测规范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努力为相关单位提供最准确的试验数据,为公司出厂产品保驾护航。

  近年来由于公司开发了很多品种,其加工检测要求各不相同,张全庆都是率先对新标准进行学习,一边汇总并对班组进行宣贯,一边通过MES系统检测备注功能及时把特殊要求备注上系统,确保了检测规范。与此同时做好每月40个以上试样的抽查比对工作,通过抽查比对检测数据,兑现考核,确保检测质量。

  在提升质量上,他迎难而上

  张全庆重点完成智能设备的投产应用,2021年上半年先后完成全自动拉伸试验机及激光打标机等多台全自动设备的达产达标,完成了机器人全自动冲击试验机提高检测效率攻关。

  新设备投入使用之初故障频发,使用极不顺利,他积极联系厂家处理故障,通过不断摸索,不断对试验程序进行优化,最终确保了智能设备的正常使用。同时他参与建立、健全系统编号新模式,有效避免了手工编制号带来的人为错误。尤其是冲击规格这一块,采用系统导出后有效避免了冲击规格加工错误的情况,不仅确保了检测质量,而且提高了检测效率。

  在审查认证上,他尽善尽美

  张全庆今年参与完成了CNAS国家实验室复评审的相关工作, 主持完成需要项的螺纹拉伸及反向弯曲试验、高温拉伸NDT落锤等现场见证试验。对于评审专家的提问,他都耐心解释,确保了CNAS国家实验室复评审的顺利通过。

  同时,张全庆积极配合技术中心完成了TS16949汽车板认证、军工认证、CE认证及螺纹钢换证工作等等,完成了SA-573CL.2认证工作。

  从最初的热处理工艺摸底到后面的自检样的加工检测及数据汇总,到后期的外送样的加工和质量把关,他全程跟踪,异常数据严格做好审核,确保检测数据准确、达标。

  在技术创新上,他硕果累累

  同事们都称呼他为“智多星”。这是因为他在质量攻关、工艺改进等活动中充分发挥了智慧凝聚作用。进厂以来张全庆累计完成QC成果、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技师工作站课题及新科技进步奖20多项,多次在公司获得奖项:

  ——由他主持的QC课题《提高机器人全自动冲击机的工作效率》获2021年新钢公司二等奖;

  ——参与的QC课题《提高夏比冲击试验的效率》、《提高力学加工区域的现场管理水平》、《降低1#水切割机的故障停机时间》等6项分获公司一、二等奖;

  ——参与的课题《高品质硬线钢关键制造技术研发及应用》和《钛微合金化低合金钢板制造技术研发及应用》均于2021年1月获新钢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同时,他还积极做好理论研究工作,2021年连续在《江西冶金》合著发表论文3篇,有效提升了检测质量和检测效率,解决了一系列生产实际问题,为公司转型升级千亿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张 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