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与时代一同奔流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融”铸新优势、“合”奏谱新篇

2021-12-31 18:24:00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一期工程1号3800立方米高炉开炉仪式现场。(于丽 摄)
  本报通讯员 王子寒 于丽 冯峰 栾长河 张超 刘莹
  2021年1月~11月份,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生铁成本累计挖潜4.65亿元。这是该厂坚定不移按照“做到极致、走向前列”总要求,充分释放融合活力,力争各项指标跻身行业一流水平的体现。
  面对内部、外部环境形势变化,该厂内部转换生产模式,老系统停运、拆除,新系统建设、生产准备、成本管控、系统平衡和人力资源优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如何保持平稳向好发展?该厂统筹规划、系统思考,将2021年定为“观念作风的提升年、降本增效的突破年、双线作战的攻坚年”,着力构建产量和成本、安全和环保、生产和建设良性循环的高效、绿色、智能常态化模式,让火红的铁水在这片钢铁热土上奔流向前。
  多线作战
  亮出硬核“成绩单”
  “这个区域,是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张‘金名片’,是公司生存发展巩固期、精益管理重塑期、转型升级攻坚期‘三期’特征显现最鲜明的地方,是‘双线作战’的最主要战场,是‘五位一体’(指以客户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营销、生产、研发高效运行的协同机制)协同的最主要的提升环节,也是系统风险最集中、最需要化解的区域。”山钢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对新旧动能转换烧结系统综合升级项目如此评价。
  作为希望工程、未来工程、生命工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对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山钢股份乃至山钢集团发展都至关重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厂紧抓重点,在山东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走在前列,广大建设者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把“任务书”变成“成绩单”,历时9个半月,比国内同类型烧结机建设工期缩短3个多月,创出了国内同类项目建设工期最短纪录,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2019年9月份,新建1号高炉开始施工;2020年8月25日,高炉主体建设完成;2021年6月25日,完成烘炉条件验收;2021年9月30日,热风炉点火开炉;2021年11月10日,高炉本体烘炉……
  “成绩来之不易,项目建设牵动着每一名炼铁职工的心。在建设过程中,一个个困难摆在大家的面前,大家凝心聚力,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作为项目的见证者,我感到非常震撼。”该厂高炉项目部电气仪表组孙士平表示。
  新动能在不断积蓄,原有动能也没有停歇。在确保老区4座高炉安全退出的同时,该厂从细节入手,围绕成本、效率、效益等,健全对标渠道,瞄准行业先进标杆,制订并实施《2021年“对标找差补短板,做到极致塑优势”全面对标实施方案》,稳步推进炉料结构优化、降低动力消耗等10项攻关课题,创效2000余万元。
  围绕降低生铁综合成本,该厂与各相关单位成立“降低生铁综合成本暨五位一体协同团队”,压紧压实铁前“五位一体”主体责任,明确各单位职责及协同运行机制,从多环节加强协同。在此基础上,该厂各高炉车间与专业科室充分沟通协调,认真总结分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逐一解决。
  该厂高炉三车间不断加大生产过程工艺参数控制,每日对风量、风温等26项参数进行跟踪,生铁合格率达到99.67%。“我们积极寻求生产‘妙计’,创新组织模式,不断加强内部、外部协同,生产经营水平呈现出良好态势。”该厂生产调度中心副主任王丰巧介绍。2021年11月份,该厂工序成本挖潜50.91元/吨。
  创A建A
  结出绿色“金果子”
  2021年9月29日,该厂型钢区域5G智能料场正式投运,这标志着国内最大覆盖膜结构5G智能原料场建成并正式进入应用阶段。“绿色”和“智能”两大主题完美融合,让智能原料场成为5G技术与钢铁工业深度融合的示范工程,为山东省乃至全国钢铁行业大型智能封闭料场的建设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智能原料场主要存放烧结矿、焦炭及中转原燃辅料,一直以来都是环保治理的难点、重点。以前,料场内火车车皮翻卸、库存盘点等主要工序均为人工操作,劳动强度高,作业环境恶劣。智能料场建成后,不仅有效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而且环保指标大幅改善。“现在工作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岗位环境好,心情也好,感觉干劲十足。”该厂职工李海莉说。
  智能料场的建设只是该厂进行环境深度治理的缩影。如今,走在该厂型钢区域,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颠覆了人们对钢铁行业的传统印象,高炉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截至目前,该厂型钢区域绿化面积达3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90%;厂区清洁运输比例达80%。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该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型钢区创A,转换区建A”的新目标,大力实施清洁生产的新技术和新工艺,闯出一条极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从建设初期就本着“建成就是环保A级标准”的思路,坚持把厂区建成林区、把造景纳入造林、把文化融入绿化、把难点变成亮点、把绿色做成特色,环境绿化建设走出新路子。该厂扎实推进有组织排放系统提升,实施无组织排放治理,努力提升清洁运输水平,固体废物达到100%循环利用;加大现场环境等方面排查力度,强化环保日通报管理,加大考核力度,达到全员改善、全员参与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目前,该项目现场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均超过工矿企业绿化标准的要求。
  融合发力
  开辟发展新局面
  2021年11月17日,根据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调整,原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和型钢炼铁厂正式融合为新的炼铁厂。这对于全体干部职工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有握指成拳,才能真正实现“1+1>2”的效果。
  2021年11月19日,该厂1号1880立方米高炉顺利点火开炉,高炉仅用62小时就实现达产达效,顺利实现了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提出的快速达产目标,并得到公司的嘉奖。这是炼铁系统融合后打的第一场漂亮仗。
  为确保实现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号3800立方米高炉“投产即达产,达产即达效,达效即超越”的目标,在热试点火开炉前,该厂从提升全员素质能力方面下功夫,通过培训的形式,让干部职工熟练掌握新系统生产的主要工艺流程、生产特点、设备管理及智能化操控等专业知识;共有1160人接受培训,人均培训学时达到600学时以上。该厂积极组织新建高炉生产准备人员开展现场操作演练竞赛和开炉实战“大演练”活动,进一步让生产准备人员熟悉岗位操作及设备运行模式,以高度的责任心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为新建高炉顺利点火开炉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12月18日,备受关注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号3800立方米高炉顺利热试点火开炉。如今,走进该厂新建高炉项目集控中心,数字孪生高炉专家系统、智能化运维监控、一体化资源配置、可视化智控等功能齐全。“当前,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定会以‘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新建高炉顺利投产、达产达效目标,向企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该厂党委副书记、经理张明表示。 
  《中国冶金报》(2022年1月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