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新春走基层】有一种爱叫做守望,致敬坚守岗位的钢铁人

2022-01-26 09:37:00

薛婷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有人早早计划回家的行程安排,准备停下忙碌的脚步,享受假日的欢乐、放松的时光,与家人团聚,然而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还有很多人舍小家保大家,依然选择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保障生产稳定顺行。
  “执着的坚守,保障生产”
  “呼叫1号台,呼叫1号台,收到请回答。”“1号台收到,请讲。”“把进入输入辊道的钢坯立即进行称重。”
  腊月十七一大早,陕钢龙钢轧钢厂棒三加热炉班班长孙斌发现轧钢工反馈过来的数据有异常,他立即要求岗位工再次进行钢坯称重,确保钢材质量。忙完一切后,按照惯例召开班前会,为确保节日期间班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今天的会议他精心准备了一些安全资料,带领班组人员学习冶金轧钢事故案例、观看煤气事故警示教育视频。
  “春节快到了,但我们的安全意识不能松懈,我们的岗位比较特殊,大家一定要提高思想意识。”安排完当班重点工作任务,仔细查看了班前会记录和班组点检记录后,他来到加热炉出炉口,仔细观察出炉钢坯表面氧化渣在进入轧机前表面的附着量。
  由于钢坯表面氧化渣量的多少直接影响成品质量,除了岗位工定点定时检查外,他每天都要仔细检查一遍。四九寒天,厂房外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对厂房内的孙斌而言,已是满头大汗。此时,加热炉出炉口温度达到60℃,他一遍一遍确认,与仪表工及时沟通进行除磷装置参数调整,将每一组数据认真记录,尽管脸被炙烤得通红,看着一根根经过除磷装置的钢坯表面氧化渣量有所减少,他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作为班长,掌握加热炉区域设备运行的所有情况,确保每一组钢坯顺利入炉、出炉,是他的职责,他始终怀着一颗为生产服务的热心,时刻准备着。
  “四九天,再冷再累不退缩”
  “三九四九冰上走。”意味着此时的天气已经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刻。四九第三天,轧钢厂棒二作业区进行更换Φ22规格检修,本应休假的机修工长周博早早起床,给妻子和孩子打过招呼后,匆忙赶到岗位上。
  寒冬腊月对检修人是一种考验,机修工长周博对检修工作详细安排部署后,按照分工,带着机修人员迅速投入检修作业。由于时间紧迫,大家纷纷与时间赛跑,有紧固螺栓的,有更换备件的,有拿着润滑油给设备逐一润滑的,有指挥天车吊运设备的……检修现场热火朝天。
  由于天气寒冷,加上检修期间停水,穿水下方的水管冻住不出水了,正当大家看着密密麻麻、东拐西拐的水管发愁时,周博有了主意:“用割枪加热,先烤水管拐弯处。”
  “来,把割枪给我。”他接过割枪,弯着腰,对水管进行火烤,不时地叮嘱人员调节阀门。冰冷的水管和柔弱的火光形成鲜明对比,时间一分一秒过去,20分钟后,“化了!化开了!”水管出口处终于有水滴流出,水流恢复了正常。随后,他又钻入冷床下对设备润滑情况挨个进行检查,寒风肆虐,却阻挡不住他工作的热情……
  在他的带领下,三小时的工作量,大家提前一个小时完成。看着冷床上一根根火红火红跳跃的成品钢材,他露出满意的笑容。
  正如他所说,“高标准、严要求把本职工作做好、做细、做精,为轧好每一根钢材做好充分准备,确保节日期间设备设施正常运转,是每一个机修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福利发放,温暖新春,让大家都过个好年”
  腊月十八,骤降的气温让人不禁裹紧衣领,缩紧脖子,只想待在温暖的屋内。一大早,工会负责人秦超得知今天公司发放福利品米面油,他根据前期统计的韩城和厂区两类人员,将需要领取的人数逐一进行核对——哪些是需要领票在韩城指定地点领取,哪些是需要在厂区领取——他提前打印好发放表,做好备注和人数核对工作,并逐一打电话进行确认,绝不落下一个人。
  下午4点,在公司工会负责人的引导下,福利发放车按时按点到达棒二办公楼下。此时,前来领取福利品的员工早已在楼下等候。为确保发放工作精准、快速,按照事先分工,有指挥车辆的,有上车卸货的,有清点数量的,每一个环节,他都布置安排到位,福利品发放现场井然有序,热火朝天。
  “大家搬运的时候注意安全,堆放整齐。”“各线负责人核对好数量,签字确认后,挨个搬运。”“老王,这回米面油都有了,让嫂子过年整一桌,蒸煮油炸妥妥地。”尽管室外温度只有零度,但发放现场洋溢着一片喜悦。冷风中,他一边核对数量,一边叮嘱大伙注意事项,一番调侃的话语瞬间逗乐了大家。隆冬透寒意,福利暖人心。两个小时后,福利品米面油全部发放完毕,一袋袋香喷喷、白花花、金灿灿的米、面、油全部发到员工手中,他的工作热情得到大伙的一致赞许。
  秦超从事工会工作仅有两个月,但工作起来一点也不含糊。“让员工快乐着工作、工作着快乐,找到归属感、荣誉感”是他对自己岗位的承诺。在他眼里,他认为工会工作就是为员工解决困难,为员工谋福利。无论是困难员工摸排,还是公司福利品发放,他都全部放在心上,一一落实,将企业对员工真挚的问候和关爱,一份份实惠的福利送到员工手里,暖在心里。
  “公司福利发放,温暖新春,让大家都过个好年。”这个寒冬,因为这份暖暖的爱而不再寒冷。这个冬天,这个春节,也会因为这些钢铁人的执着坚守,敬业奉献而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