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新春走基层】春天里的海港守护者——中冶宝钢战疫保产马迹山港记

2022-02-10 09:1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杜笑 报道
通讯员 郑园园 常云琪 报道
 
  2022年1月31日,一个精瘦的汉子端正地立在浙江马迹山港码头平台上,凝视着远方……这是陈耀忠在这座海岛上度过的第二十一个春节,每年的除夕,老陈都会在这,与港区、与大海合影,将照片寄回上海老家,向家人送去最美好的祝福。
  宝钢马迹山港是亚洲第一矿石中转深水港,承担着国外货轮矿料的装卸工作。2021年初以来,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严峻,马迹山港面临着巨大的境外输入风险,尤其是近期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病毒携手袭来,马迹山港迎来了更加严峻的考验。这个春节,老陈和他的团队积极响应政府和企业号召,继续留守海岛,就地过年。
马迹山项目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陈耀忠是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马迹山项目部经理兼党支部书记,自马迹山项目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全天待命,时时关注每一条工作动态和预警信息。他吃住在港区,指挥在一线,确保生产安全顺行、人员身心健康、后勤保障到位,满足疫情防控一线需要。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应急处理各项措施,各个党员分区负责做好疫情管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保障了港区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
  心系全员 当好“战疫”贴心人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渐浓,回家团员是每个在外打拼人的最大期盼。往年,临近春节,很多人都已经买好了归乡的车票,期待着与家人团聚,这是每个中国人最深的情节。但人群集聚是疫情防控的大忌。为了更好地“切断传播途径”,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各地都陆续发出了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职工就地过年。
  这段时间,机修作业区的小崔总是没精打采,干着活走神发呆,“小崔啊,今年春节就地过节吧,疫情防控正吃紧!”他又想起了在作业长办公室请假时的情景。他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一想到这,他人就没了精神。陆续有作业长向陈耀忠反映员工工作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陈耀忠了解情况后发现,年轻员工出现情绪波动,原因都是无法回家过年。
  因疫情原因,今年马迹山项目部共有一百余名员工在工作地过年,让员工“不返乡”过年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抚慰员工无法回家团聚的缺憾,以及如何给出门在外的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即便身处异地,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精神与物质两方面的关怀就显得尤为重要。
陈耀忠向员工宣传防疫要求
  陈耀忠对作业区逐一走访,与员工谈心,对员工心理进行疏导,将目前疫情的现状进行宣贯,“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团聚,节后,项目部将根据疫情形势,结合生产实际,安排外地员工错峰、分批休假。”陈耀忠给留守员工吃下定心丸。他把中冶宝钢和当地政府开展的“年味”活动进行宣贯,还开展了过年送温暖活动,为驻岛过年人员送上了暖心大礼包、福字、春联、助邮券、水果等慰问品。挂灯笼、贴对联,他精心布置员工宿舍;设计春节菜单,为员工准备年夜饭,项目部在伙食安排上下足功夫;体育馆、职工书屋等春节期间正常向员工开放,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为了让各岗位员工都能参与到欢度春节的活动中来,老陈组织大家录制拜年视频,向家人们送去新春祝福,让员工们感受“年”的味道和“家”的温暖。
  奋战前线 勇做“战疫”逆行者
  “请组织相信我,保证完成工作任务,确保防疫专班人员身心健康。”针对春节期间外轮货运作业,中冶宝钢马迹山项目部日勤作业长李伟伟主动请缨。
  为了确保在外轮货运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李伟伟带领着30多名专班人员住进了集中居住点,落实涉外作业岗位集中住宿、封闭管理、点对点转运等闭环防疫措施。进驻集中居住点后,李伟伟着手制定集中居住点相关制度,建立工作联络机制,第一时间落实每日健康监测报告制度,实时了解每名员工的健康状态和生活需要。
李伟伟与同事检查码头设备
  工作过程中,李伟伟带领团队严格落实专班人员各类防控措施、确保生产工作的顺行;休息时间里,李伟伟细心了解集中居住点内人员情况,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确保每名员工身心健康、工作舒心。
  春节的脚步逐渐临近,1月25日是农历小年,李伟伟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和同事们回到了集中居住点准备吃晚饭,突然听到有人讲话,而且说话声越来越大,“真没劲,过节了还要集中居住,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李伟伟上前了解情况,原来每天点对点上班,紧张工作和严格的疫情防控让青年同事产生了不小的心理压力。李伟伟当即向小青年表示:“对不起,是我的工作没做细,造成了你的困扰。”边说着边把他往自己寝室带,“来,到我寝室去吃饭,我还带了鱼干,我们海岛人下饭必备。”晚饭间,李伟伟和小伙子边吃边聊,给他讲述这么多年自己在海岛上的成长经历,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现在的年轻人,什么是艰苦奋斗、什么是勇于奉献。在得知同事因宿舍相邻作业码头而不快后,李伟伟提出要与小青年互换房间,同事正在犹豫时,李伟伟幽默地说:“别担心我,我们渔岛子弟最喜欢听海船的号子,好听着哩!”小青年一下子被逗乐了。看到同事笑了,李伟伟也笑了,并叮嘱今后有什么困难随时可以来找他。小青年不稳定的情绪,就在李伟伟和风细雨的安抚中烟消云散了。
  使命在肩 勇当“战疫”攻艰人
  作为冶金运营服务的“专家”,这个春节,中冶宝钢在落实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马迹山港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中冶宝钢马迹山项目部的生产负责人周安叶是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一员,主要负责项目部设备管理、工程机械管理、施工生产管理、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
  1月20日,周安叶在现场巡检时有工人向他反映,有两台卸船机落料点异常,导致地面皮带频繁偏移,产生漏料,人工清理工作负荷陡然增加。得知消息,周安叶立即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卸船机机内选择沟槽转动与地面皮带存在偏移。
  找到原因后,周安叶调集电器、机械、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小组。“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周安叶一边对照设备图纸测算尺寸,一边为小组成员加油鼓劲。他带领攻关小组采用线锤和地面皮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实地测量,用吊坠垂直与地面皮带居中点相互交叉点测定误差,终于得出中心点的位置。
  解决了最大的难题,接下来攻关小组在每个溜槽盖板口位置安装盖板检测装置和控制机构,使之与回转报警提示装置关联;加固防护盖板框架,对滚轮及运行轨道进行局部优化;在机内溜槽网盖处安装机械限位,异常作业时发出报警提示。
落料点居中测量定位
  历时整整5天时间,在春节前夕,周安叶和他的攻关小组解决了卸船机漏料问题,降低了人工工作量,突破了生产瓶颈,保证了春节期间马迹山港的稳定运行。
  日前,从宝钢马迹山港传来好消息,因中冶宝钢马迹山项目部的高效服务,2021年马迹山港连续刷新了多项生产纪录。中冶宝钢圆满完成了6000万吨年度生产任务量的指标,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正是中冶宝钢人的坚持坚守,才有了一项项新的历史突破,才有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
  崭新的2022已经到来,海岛上奋战的中冶宝钢人,继续充分发挥好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做好防控疫情每一个环节的工作。抗疫一线,他们全员在线;抗疫后方,他们倾力保驾。他们将继续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不懈地奋斗,用实干创造美好生活,用坚守拥抱美丽春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