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一颗初心守轧线 一腔热血写担当

2022-03-18 10:00:00

  32年风风雨雨,轧线上记录了他兢兢业业、攻克难关的奋进历程。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把青春和智慧倾注在生产一线,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企业的发展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就是2021年度方大劳模——达州钢铁轧钢厂一棒车间主任王朝国。

   

  厚积薄发  匠心筑梦

  1989年,年仅18岁的王朝国怀揣着梦想来到达州钢铁,开始了他的成长之路。年轻的他,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很快就把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他出色的工作表现和态度得到了班组、车间领导的认可,曾多次派他外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提高了他的专业技能,使他对轧线上的加热炉操作更加娴熟,也逐渐实现了他最初的梦想。成为技术骨干后,他分别担任了轧钢厂高线车间副工段长、车间主任职务,其间还多次被评为达州钢铁优秀员工和优秀党员。

  以身作则  甘于奉献

  作为车间主任的王朝国总是严于律己,他总是坚持每天早上6点到车间巡检设备、查看隐患、了解生产情况,特别是在加热炉旁、轧机上、整理区域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王朝国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是一名党员,要求别人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应该先做到。”他就是这样把“责任”二字深深刻在了心里。

  “轧钢生产点多面广,很多工作都要他拿主意,生产中遇到异常和紧急情况时,不管是周末还是深夜,只要给他打电话,他都会随叫随到,连夜返岗到现场解决各种难题,或许是职责所在,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我们都笑称他是轧钢的‘铁人’。”轧机三操员工刘华说。

  担当重任  改进创新

  2021年,因工作需要,王朝国从轧钢厂高线车间调到一棒车间任职车间主任。刚到一棒车间时,由于工艺、设备与高线车间存在一定差异,他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不断学习的拼劲,大胆管理,积极落实制度,狠抓班组长履职能力,用心听取员工心声,对员工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落实跟踪。如加热炉炉门口长期氧化铁多,造成清频率高、劳动强度大,煤气消耗较高等具体问题,王朝国组织车间技术人员和骨干进行点对点调研,对加热炉设备层层解剖。最后,采取对加热炉均热段的温度和风量参数进行优化,均热段温度控制在1200℃以内等措施办法,成功解决了该难题。

  “说实话,王主任管理很是严格,但他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我很佩服他。以前只要想到炉门口清的问题,大家都很头痛,现在好了,经过一系列调整后,既保证了炉温又减少了炉渣,还降低了我们的劳动强度,无形中让我们的工作主动性增加了,干起工作来也更加顺心。”加热员工李东升说。

  改革  降本增效

  一棒车间整理区域冷床上产生的乱钢、弯钢,一直以来都是轧钢厂头痛的问题,不仅影响钢材质量,甚至还容易引起顾客的异议,给企业造成一定影响。王朝国到一棒车间后,对产生钢、钢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每天蹲守整理冷床,经过两个多月的现场观察和钢材弯曲的原因分析,他结合冷床运行状况,对上钢系统冷却水管路进行改造,使裙板得到充分冷却,减少热膨胀导致裙板卡影响轧制节奏和冷床弯钢,实现了冷床在两规格弱穿工艺长周期生产正常运行的良好状态。“特别是在控堆钢方面,他用有效的方法,扭转了16#切分穿水弯钢、堆钢故障多的复杂局面,实施15#齿轮箱结构改型及轧后穿水管出口固定,使钢、成品弯钢现象得到了解决。”轧钢厂分管生产负责人说。

  匠心深耕在一线,矢志不渝守初心,从高线到一棒,王朝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信念,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干劲,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作出了最大的努力,捧出了全部真诚,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毛会  王朝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