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张均平:用心诠释专注的成本管理者

2022-04-14 15:33:00

  当前钢铁行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除了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外,还需要严密、周全的成本管理。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特轧厂成本管理张均平,在生产成本管控上精打细算,科学管控,助力特轧厂实现“经济轧钢”。

   

  专注前行,成本管理寸辖制轮

  成本的管控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一环,基于扎实的轧钢专业知识及丰富的现场经验,以标准化及信息化为支撑、数据化为载体不断推进计划值与标准成本管理在现场的应用,支撑特轧的成本得到不断改善,张均平从2017年担任特轧厂成本管理以来,助力特轧厂实现降本5.1亿元,预算达成率158%。

   

  “成本是企业的寿命”,以韶钢目前产品结构,在成本控制上必须不断进步,才能保持应有的竞争能力。张均平在宝钢计划值管理体系的支撑下,牵头建立了一套适用于韶钢基层的计划值管理体系,并在韶钢进行应用推广:支撑厂部制定成本、生产、设备检修等各项计划;支撑岗位异常情况的预警、岗位改善、流程优化、项目管理等工作;支撑部门标准成本核算系统开发,推进计划值在公司各项预算中的应用。他全面推进特轧厂各项成本改善活动,组织各项劳动竞赛,不断完善绩效体系,达到了由“要我干”转向“我要干”。支撑公司计划值管理体系、制度的建立,支撑公司标准成本、接单模型的建立,为公司效益最优、工艺路径最优决策提供支撑。

  张均平以“一切成本皆可”的管理理念,深入推进特轧厂全员本。为提升各岗位员工成本管控意识,推进全员降本增效,狠抓岗位降本落实,制定《岗位关键成本影响因子》,制定各岗位每一分钟停机成本、每一件物品成本,并要求每一位员工熟知掌握,以促进特轧厂成本管控工作在生产岗位落地。

  在成本改善过程中,张均平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平台优势,以数据流为主线,推进各信息系统的建设,在生产现场引进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撑现场控制参数的不断优化,主推建设特轧厂一体化管控系统,不但实现精细化管理,将特轧各项优秀管理标准固化,用“一毫一厘的计较”完成本目标。

   

  团队建设,集思广益聚力前行

  从党支部宣传委员,到党小组组长,再到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张均平,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成长,不仅是个人的成长,更是团队的成长,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扛起就不曾放下,凝聚团队力量合力前行。每年组织支部开展各项活动,包括交流分享、团建活动、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把自身的岗位心得通过交流分享的方式,辅助团队成员共同成长,从早些年的自我成长提升到团队的成长,不仅个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团队也荣获“专项竞赛年度评价最佳实践团队”“百件实事为群众”最佳优秀案例和“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所有人心在一起了,才能在一处使,成本控制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全员参与才是王道。要实现全岗位的成本细化,必须以计划值管理为基础,以不断创新、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成本对标、项目管理、劳动竞赛为手段,不断提升特轧厂成本的竞争力。2021年助力特轧厂实现降本2.06亿元,板材工序能耗、板材成材率、棒材作业率等关键生产成本指标均处于行业最优水平。

  打破以往“随便干、任性”到必须“先算后干,干了再算”的理念,实现以数据流为主线,推进各信息系统的建设,在生产现场引进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撑现场控制参数的不断优化,主推建设特轧厂一体化管控系统,将特轧厂各项优秀管理标准固化,提升现场管理效率与效果,全面实现全员合力推进成本的精细化管理。

   

  探索创新,勤练内功最好自己

  这些年来,为了干好业绩,张均平自学VBA、python 等语言,并应用到工作中。公司推行班组经济核算以来,他创造特轧厂各项管理模板十余套,支撑公司及特厂各项管理要求的落地。

  除专注于岗位工作外,张均平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培训,利用自身的专业能力,写出来、站出来、讲出来、分享出来。从2013年起,他一直负责韶钢作业长任职资格培训,并结合韶钢特点开发作业区岗位台账管理、作业区计划值管理等课件;还负责特轧自主管理项目辅导,担任自主管理评委;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培训师、项目金奖、优秀质量管理、效能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精细管理最佳实践者、中国宝武“新长征突击手”、行为养成之星等称号。

  近两年在行业对标过程中,张均平学习提炼后主动开发智能一体化系统,完成数据主题模板数53个,综合报表242个,支撑劳动效率的提升,减少线材生产准备时间17.48%、棒材生产准备时间15.00%。使得计划值管理思维在现场得到进一步应用,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市场环境的突变,为特厂产能最优向成本最优的快速转变,提供了数据支撑。

  张均平热爱轧钢事业,将自身的计算机技能和大数据分析融入到轧钢事业中,一个个系统后台模板、一条条指令、一张张表格,凝结成越来越完善的系统、越来越简洁的流程,这些繁琐、耗神的细活,被他一点点完善、最终建成“一张大大的网和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在方便本部门岗位的同时,追根溯源精细分析,大家亲切地叫他“张管家”。青春正好的他,沉下心、铆足劲,做最好的自己,为轧材生产和企业进步做出突出贡献。(陈立新 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