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这份炼好钢的“秘诀”,请查收!

2022-06-21 08:24:00

  
  图为林文泽(右二)正在与各炉长研讨炼钢转炉技术参数。  (李露兮 摄)      
  本报通讯员 李露兮 罗燕敏
  日前,笔者来到广西钢铁炼钢厂,宽敞明亮的主控室内的板报上,几行醒目的字——“冶炼帅小伙”“光荣榜”“周冠军统计”吸引了笔者。
  原来,该厂在全面对标行业先进找差距过程中,发现本厂转炉冶炼周期指标落后于行业先进水平。为此,该厂职工主动加压,加强工序间配合,提升班组操作技能;同时,开展了“缩短转炉周期”攻关竞赛活动,推动效能提升,掀起了“对标找差、提质增效”的热潮。
  自该活动开展以来,该厂冶炼车间的职工立足岗位,瞄准行业先进,敢于找差距,以改革创效、管理创效、发展创效的生动实践,聚焦“稳产、提质、降本、增效”,为高效生产保驾护航。
  攻下“磨合期”堡垒
  据该厂冶炼车间大班长林文泽介绍,广西钢铁炼钢厂在投产初期,由于职工与新设备间需要“磨合”,为了保证生产,适度拉长了生产周期,这也导致该厂转炉周期指标在行业竞争中不在前列。随着生产的逐步稳定,冶炼车间亟须缩短生产冶炼周期。
  “这也是光荣榜设立的初衷。”林文泽说。
  当职工们得知要开展缩短生产冶炼周期的攻关竞赛时,大家都兴致勃勃,鼓着一股劲儿要跟强的比、向高处攀、与一流争。
  “从46分钟、45分钟到44分钟,再到低于40分钟,每一步都是一个挑战。”林文泽说。
  大家团结一心,都在全力争先。
  除了做好每日工作总结外,职工们还在网上查阅资料,认真钻研同行的经验,学到了不少此前没接触过的技能。大家下班后经常聚在一起,协调解决问题,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就忙到了深夜。
  经过不懈努力,该厂转炉热量损失稳步减少,冶炼节奏越来越快,冶炼周期明显缩短。这些都为生产创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战斗在每分每秒
  作为攻关竞赛开展以来获得“周冠军”总数最多的职工,该厂冶炼车间炉长刘业孜的“锦囊妙计”就是不断钻研,在“对标找差”中总结经验,一步一步迈向先进。
  他和班组同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学习同行经验,学习各个班组的优点,再结合自己班组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磨合,逐步优化。
  “我们在对标实践中明白,哪怕是1分1秒,都是要计算好的。”
  在一次次“对标找差”的实践中,刘业孜的冶炼技能不断提高。在他看来,转炉冶炼周期每缩短1分钟,都要细心关注每一个生产节奏,把握好行车的数据。
  “只要沉下心去研究,在一个又一个‘对标找差’中总结经验、提升技能,大家都能成为冠军。”刘业孜坚定地说。
  “抢”出来的“三连冠”
  “有竞争就会有压力,别人能拿第一,为什么我们小组不能?”该厂冶炼车间3号炉乙班炉长唐若源暗下决心,向冠军发起了挑战。
  但问题也摆在他面前——如何做才能实现目标?
  唐若源开始细细研究,频频向兄弟钢厂“取经”,不断总结经验。
  经过钻研,他发现,炉前、炉后的操作都离不开团队的默契配合。他从数据上进行整体分析,哪个操作点慢了,就去学习先进钢厂的相关操作方法和技巧,并结合实际进行自我改善,一点点把冶炼时间减下来。
  2022年初,唐若源带领的3号炉乙班拿到第1个“周冠军”,创造了转炉冶炼周期36.3分钟的新纪录,达到行业先进水平。不久,他们迎来了“三连冠”,冶炼周期进一步缩短,为冶炼车间创造出了更好的效益。
  唐若源说:“作为炉长,要了解班组的物流、铁水等情况。只要每一步都‘抢’出时间,把冶炼周期、冶炼过程的各个步骤研究透,通过不断‘对标找差’,不断细化时间、强化操作,就能一步步达成目标。”
  《中国冶金报》(2022年06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