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这一波操作,真到位
——新钢检测中心消防工作注重理论实际操作双提升侧记

2022-07-05 08:05:00

  本报通讯员 张俊
  “报告班长,煤焦操作间红外测硫仪线路冒火花,并有一股烧焦味。”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铁前检化作业区原料化验班赵智一路飞跑,向大班长万琦芬报告。
  “马上安排将煤焦操作间总电源关掉,关闭氧气房氧气瓶;叫当班班长张春香通知附近人员撤离;立即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安排廖雅报公司火警电话,务必讲清地点与火情。”
  是!班长。赵智立即展开行动。
  为了检验潜在的事故发生时或紧急情况下,在岗职工能否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组织人员疏散,并及时扑救火灾,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带来人员和财产损失,近日,新钢公司检测中心在铁前检化作业区举办了一场消防火灾急救演练,上述情景只是其中的一个“镜头”。
  “小心燃气泄漏。万一发现了燃气泄漏,务必保持镇定,不能动任何开关,不能使用火柴等物品及易燃装置。应迅速关闭气源,然后打开窗门,让自然风吹散泄漏气体。”
  “电气火灾,断电第一。一般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引发的火灾,首先必须切断电源,然后才考虑扑救措施。切不可带电时用水扑救。”
  “房间着火,门窗慎开。如果封闭的房间着火,应立即用水浇灭火焰,不能打开门窗。因为门窗一开,室内和室外的对流风会助长火势蔓延”
  这是6月24日,该中心在中试平台大楼二楼会议室举办的2022年检测中心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的一个“镜头”。该中心所属各作业线、各科室、各大班义务消防员共27人参加了培训,大家在培训班上观看了消防警示片,听取了公司武保部的消防管理室专人讲解的“火灾事故案例教育防火安全检查事项要求”。该中心还组织了消防知识考试,之后全体参培人员进行了消防实地演练。
  近年来,该中心注重加强消防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江苏省、新余市、新钢公司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政策和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好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综合工作管理目标,制订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和管理办法,明确各级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形成层层负责的消防安全体系,签订好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实施好消防安全目标考核;抓好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制订落实火灾隐患排查方案,搞好自查自改活动,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消防安全培训,每半年开展1次消防演练。通过以上举措,该中心增强了职工消防安全意识,从“要我消防”向“我要消防”转变,把“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落到实处。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0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