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深挖潜能降切损
——看河钢唐钢事业部员工如何用自动化技术提质增效

2022-07-26 08:21:00

  本报通讯员 姬涛 杨玉倩
  7月11日18时,河钢唐钢热轧事业部技术质量青年工程师吴玉霄修订完新产品技术规程后赶紧拿起安全帽,趁光线尚好赶去2050热轧产线看看,因为他要再确认一下精轧机自动调平纠偏技术改善项目应用的效果。该项目成功实施后,能够大幅改善品种钢下表面划伤问题,提高产品质量。
  今年初以来,该事业部依托自动化手段,组织青年攻关团队深挖产线潜能,通过研发精轧机自动调平纠偏系统、搭建自动精准剪切技术应用模型等手段,解决了多项影响效率、效益提升的技术难题,实现创效近2000万元。
  自主研发相关模型
  助力产品稳定生产
  “玉霄,自精轧机自动调平纠偏系统运行以来,甩尾情况明显减少,产品表面质量有了很大提升。”7月5日,该单位轧机作业区作业长白东明在2050产线精轧机处看到了正在现场测量设备精度的吴玉霄,对他称赞不已。
  在轧制过程中,部分产品轧制规格宽、轧制时间长,偶尔会有带钢跑偏进而发生甩尾的情况,不仅影响带钢表面质量,严重时还会损伤轧辊,造成经济损失。这也是轧线普遍遇到的难题。
  为解决带钢跑偏的难题,吴玉霄以精轧辊缝、轧制力的偏差为研究目标,通过采集两侧偏差数据,拟研发一个能自动调整辊缝纠偏的系统,达到辊缝自动调节的目的。
  这个想法固然很好,但辊缝纠偏的偏差量必须精准控制,如果过大就不能起到纠偏作用,过小也不行,而且收集偏差数据也非常困难。现场正常生产时,他无法进行试验测试,会大大拖慢系统开发的进度。
  一个个难题摆在面前,吴玉霄没有退缩。为在保证轧制稳定性的前提下准确查找精轧辊缝纠偏的偏差量,吴玉霄放弃休息时间,多次利用夜晚和午饭时间进行测试,不断积累相关数据。经过连续半个月,吴玉霄终于采集到了所需数据,并在1周内搭建了模型,得到了相关数值,之后还与自动化技术人员共同完成了程序编写,成功开发了精轧机自动调平纠偏系统。该系统应用后,带钢跑偏率降低了22%。
  巧妙转换设备功能
  精准控制剪切长度
  前不久,在巡检时,吴玉霄发现在飞剪区域剪切下来的坯头坯尾上有残留,长度基本都在300毫米左右。“莫非剪切多了?”吴玉霄赶紧找到岗位操作人员询问。原来,操作人员设定的固定值无法精确切除不规则形状,只能将设定值调大,以保证剪切干净,但也造成了坯料浪费。
  从项目筹备阶段就参与其中的吴玉霄知道,粗轧机出口的宽度仪具备检测带钢头尾形状的功能,他想通过二级模型的转化,将检测结果应用在飞剪剪切上,但实现自动精准剪切,还有2个技术难题要破解。
  “首先要保证剪切长度和实际长度一致,其次要通过技术手段识别中间坯头尾形状不规则部分,并找到合适的计算方式自动进行剪切。”吴玉霄说。这些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吴玉霄迎难而上,连续数天驻扎在现场,观察剪切长度,利用吊废料时间对带钢剪切长度进行测量。经过积累数据和勘察现场环境,他与自动化专业人员修改了程序内容,来实现现场剪切长度与设定值相对应,确定合适的补偿值后,现场剪切长度与设定值基本达到一致,误差不超过15毫米。
  如何实现不同形状头尾的完整识别并优化剪切?吴玉霄马上有了思路。他将带钢头尾形状划分类型,每种类型都制订了不同的参数设定规则,确定了每种形状的剪切参数,飞剪区域实现自动识别、优化剪切的功能。自新技术应用以来,中间坯剪切长度得到了精准控制,头尾切损率由0.74%降低至0.51%,预计年可创效1500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2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