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方大特钢群策群力助力甘肃东乡乡村振兴

2022-08-04 14:50:00

  “方大尔塔挂靠帮扶单位:方大特钢原料公司、方大特钢设备材料公司、方大特钢销售公司……”“产品销售季度帮扶指标:牛羊肉销售淡季6750公斤、旺季16650公斤……”

  方大尔塔,全称甘肃方大尔塔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辽宁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特钢于2020年在甘肃东乡出资创立的乡村振兴企业。

  养羊是东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传统产业,素有“无不成家”的说法。东乡因为肉质细嫩,极其美味,早在南北朝前后就是帝王的贡品,多年以来被东乡人代代饲养传承至今。而且,东乡县内虽然干旱,但是草类品种繁盛,小白蒿、百里香等天然调味满山皆是,东乡羊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放养长大的,吃得好、动得多,肉质口感也就别有一番滋味。可是,由于东乡偏远的山沟、一望无际的群山,东乡羊肉质虽好,销路却相对有限,村民们不敢扩大养殖规模。

   

  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村村民马一吉勒曾是村里的特困户,而如今是当地典型的养羊大户,对“念好经奔小康”的决心十分坚定。“养羊是个好产业,只要人勤快,通过圈养和放养结合的方式,既能养好羊,还能省下买饲料的成本,并且散养的羊,肉质好,在市场上占优势。”这是马一吉勒自己总结的致富经,就等东风的到来。

  随着方大特钢的进入、方大尔塔的成立,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与养殖户签订收购协议,同时开展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业务,为东乡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不仅直接带动安置解决就业800余人,也为“马一吉勒”夯实勤劳致富路、为东乡富民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为助力东乡乡村振兴项目,帮助东乡乡村振兴企业盈利,方大特钢制定下发《关于做好东乡乡村振兴项目帮扶工作的激励办法》,动员企业采购、销售业务人员积极寻找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量,根据挂靠帮扶单位的帮扶品种、贸易盈利的帮扶指标不同,分单位分档按季度、年度进行考核。“今年二季度,我们帮助东乡乡村振兴项目完成了季度帮扶品种指标,其中帮助方大尔塔销售了1105公斤牛羊肉,公司给予我们部门1500元奖励。”方大特钢办公室相关人员开心地介绍道。

  方大特钢还成立降本创效帮扶工作组,发挥企业专业管理部门的作用,围绕企业管理、设备维护、质量管控、工艺优化、控耗降费等方面挖潜降本点、堵漏点,通过制定针对性的整改目标和措施,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实现增效;围绕采购、销售等经营环节开展市场调研,寻找降低采购价格、提高销售价格、开拓市场、增加销量等效、增效点,通过制定针对性的创效目标和措施,实现效增效;指导、帮助乡村振兴项目培训管理、技术及操作人员,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增强岗位技能,实现管理效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降本创效帮扶工作实行业绩赛马制,降本创效帮扶业绩纳入月度绩效考评。“今年5月,我们单位在东乡降本创效工作赛马中排名第一,且降本创效金额超过5万元。”对此,方大特钢原料公司工作人员感到高兴。

  不仅如此,方大尔塔还和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合作,从饲草品种引进、栽培技术管理、肉羊健康养殖、疫病防控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不同粗饲料肉羊育肥试验”项目,通过不同饲料的搭配,试验出最佳育肥且有利于肉羊健康的饲料配比,使东乡更健康味美,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好味道源自大自然”。据统计,仅2021年方大尔塔就销售了7000多只羊。马一吉勒笑呵呵地说:“从刚开始的五六只羊,发展到现在的60多只羊,日子越过越甜,我们有信心把养殖公司办好、办大,把日子越过越幸福!”(罗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