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记2021-2022年度方大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汪洋

2022-08-10 16:26:00

  “在家随时都在看生产信息,关注高炉的生产情况。对待家庭负责,是一个好父亲、好儿子。”这是妻子眼中的他。

  “戴着黑框眼镜,给人温文尔雅的印象,对高炉操作很熟练,哪里有问题他来看一眼就明白了。”这是同事眼中的他。

  “责任、沉稳干练、儒雅睿智”是他用实际行动为自己谱写的青春旋律。他就是2021-2022年度方大集团“优秀共产党员”——达州钢铁炼铁厂大高炉车间一大班值班工长汪洋。

   

  初心如 不负青春

  “我的专业是冶金工程。在达州钢铁工作这些年,我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操作好高炉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汪洋这样分享他的工作感受。

  今年35岁的汪洋,毕业于重庆科技学院,2010年7月参工到达州钢铁。汪洋被分配到技术中心工作了3个年头。2013年,因工作需要,他被调至炼铁厂大高炉车间,主要负责高炉操作,一天到晚围着高炉。高温鞋、劳保服、安全帽,外加一个对讲机,成了汪洋的日常装备。

  用同事的话说:“他对工作很痴迷,有时下班后几个小时都不愿离开岗位,非要看着问题处理好了才放心。”就这样,汪洋凭借近十年的高炉操作经验,熟悉了高炉的“脾气”,与高炉成为了好伙伴。

  “要成为高炉的好伙伴,就要准确地对炉子运行时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了如指掌,到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稳住它,多产铁水。”谈到这些,汪洋显露出来的是“高炉老技师”的气质。

  责任在肩 担当于行

  “高炉操作”的任务是保持炉况稳定、顺行并且高效生产,达到铁水产量高、质量好、消耗低、炉龄长的目标。值班工长是高炉操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在肩,必须鼎力扛起。汪洋心里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高炉是全厂服务的中心,一旦有什么闪失将会给生产带来巨大影响。

  提起高炉操作,大高炉车间一大班班员们都有共同的想法:“高炉操作,压力大,看起我们每天都做同样的工作,但炉况随时都在变化,每天遇到的问题都是全新的,想要把高炉操作好还是挺不容易。我们的目标就是当好自己这一班,交接给下一班。”

  凭着一股钻劲,汪洋在自主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了班组安全稳定生产过程关键点控制措施,及时消除高炉安全稳定运行的制约因素,以此降低高炉生产的故障率;在高炉操作过程中,他严格执行车间制定的操作规定,谨慎操作,精心管理,抓好炉前渣铁排放。长期以来,汪洋所在班组炉温控制合格率达95%以上,稳定了高炉热制度,为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仰坚定 笃定前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总有一些人信仰坚定,怀揣着初心笃定前行。“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汪洋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今年有一段时间,大高炉用的水捣固焦,使炉内气流发生根本性变化,炉温控制难度增大。轮到汪洋当班,他会提前到岗,了解上一班的操作参数,分析炉矿走势,拟定好本班的操作方针,在原燃料波动的条件下,他所带大班那段时间炉况一直保持稳定。”大高炉车间综合管理员何坤才说。

  汪洋回忆说,“2010年,我们学校有十几位同学一起到达州钢铁工,这些年因各种原因,只有我留了下来。”“为什么留在达州钢铁?”问到这个问题,汪洋的回答很坚定,“我相信自己的选择,也更加信任达州钢铁,我没有想过离开,我会一直努力干下去,和企业一起成为闪耀的星。”

  参工12年,汪洋见证了企业的变化,企业经历磨难时他在,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他在。一路走来,他的坚守得到了时间的见证,也得到了同事和企业的肯定。2019年度和2020年度他分别获得达州钢铁“操作能手”“达钢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知所从来,所将。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之歌,这位“80后”优秀共产党员,在“党建为魂”企业文化指引下,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让自己的青春在钢铁事业激情飞扬。(毛会 张桂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