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战地”中秋情更浓

2022-09-27 09:02:00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建
  自9月5日开始,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型钢厂进行为期7天的大型H型钢生产线设备检修。9月10日中秋节这天,笔者走进火热的检修一线,随处可见型钢职工攻难关、保顺行的忙碌身影。在中秋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型钢人把满腔的真情奉献给企业,用实际行动坚守岗位,成为中秋佳节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当天上午9时,在该厂大型生产线加热炉检修现场,偌大的炉膛内机声隆隆,焊花闪闪,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大型轧钢车间负责人正与炉区施工项目负责人交流施工方案,检修开始后,车间负责人一连几天盯在现场,做好施工前各项准备,查看施工质量,了解施工进度,检查施工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为项目顺利施工奠定了基础。笔者了解到,这次长时间设备检修项目达286项,工期以加热炉区域项目为主导,包括水梁耐材更换、BD机前机后推床推板修复、三区氧化铁皮清理、矫直机锥形轴更换等较大施工项目。针对工期紧、项目多、生产压力较大等不利因素,该厂成立检修指挥部,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科学组织;开工前对项目、工期、施工网络等反复进行研讨优化,对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工器具配备、上机备件等进行严格管控,强化施工过程的调度管控,同时周密做好当前严峻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多措施确保此次检修顺利进行。“这次检修,是在当前市场形势下公司生产经营十分困难,且型钢产品效益相对较好的情况下组织的。高质量地完成检修任务,对实现全年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高效组织施工,争取尽快完成后续任务,实现保安全、保质量、保工期、保一次试车成功的‘四保’目标!”车间负责人一脸自信地说。
  离开炉区,笔者来到矫直机检修现场,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莱芜分公司劳动模范”,检修车间大型维修班班长李绪东正带领着职工对更换完成的矫直机锥形轴做最后的加固、调试。笔者了解到,矫直机锥形轴是大型线运行、精度最高的关键设备之一,由于其结构十分复杂,更换和调试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是一块公认难啃的“硬骨头”。为提高检修效率,作业前,李绪东带着攻关组认真研究设备图纸,反复研讨施工方案,优化作业流程,细化每个作业步骤,最终将过去四天的工期优化至两天,并圆满完成更换任务。“今天是中秋节,大家不能和家人团聚,当前形势时不我待,只有全力提高检修效率,产线才能早一天投产,企业才能早一天创效。”李绪东表示。
  设备检修施工紧锣密鼓,该厂现场的清理作业也是热火朝天:在大型线冷床区域,由异型轧钢车间生产甲班值班长杨树华和丙班值班长孟凡友带领的40余名职工,正依次排开,对上至辊道、下至冷床下部的氧化铁皮进行突击清理,大家喊着口号,奋力挥舞着手中的铁锹,这支特殊的外援吸引着现场更多人的目光。大型线检修开始后,异型轧钢车间利用产线短暂的待料间隙,迅速调整作业班次,抽调职工全力支援,与大型线职工肩并肩、心连心,同甘共苦,勇挑重担。一天下来,许多人手磨得生疼,满身灰尘,累计清理氧化铁皮等杂物20余吨,被指挥部称为“产线协作的典范”。“企业有困难,我们都是一家人,关键时刻,更要顶上去!虽然不能陪着家人过节,但我觉得,这个节过的最有意义!”杨树华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短暂的休整后,大家带着一身的疲惫又返回了岗位。
  《中国冶金报》(2022年09月27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