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火红的新年铁水

2023-01-10 10:38:00

  本报通讯员 程军 许永钢
  当人们尽情享受着节日的欢乐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正是有了他们的执着守候和辛勤付出,新年高炉生产才能稳中求进,红红火火。
  笔者走进中国宝武马钢炼铁总厂烧结二分厂烧结生产现场,只见烧结台车正缓缓滚动,拉出火红的烧结矿,生产线皮带机在平稳运转,新建的C号烧结机及大修改造的环冷机都在稳定顺行……在烧结台车平面上,职工们正在点火炉熊熊烈焰的“烤”验下,心无旁骛,精心操作。尽管热浪滚滚,但他们仍同往常一样,关注好烧结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为高炉炼铁提供足量的优质炉料。
  新年第一天,该厂烧结作业区作业长荀元虎提前半个小时来到主控室。对于他来说,这一天依旧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按照日常点检路线,从风机到烧结机平台,再到25米风箱系统,每到一处,他都看一看、听一听、查一查,仔细点检辖区的每个设备。“越是过节的时候,越要高度警惕,设备决不能出任何故障,这是我们干好工作的基本要求,不能有半点闪失……”他一边走,一边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设备运行参数……一个班下来,他的微信步数超过2万。
  笔者走进C号烧结机中控室,只见中控人员聚精会神,坚守岗位:配料生产画面中15—2设备突然出现异常报警,C号烧结机主操谢超紧急赶往配料室,对现场进行排查,手动运转,发现异物卡阻造成下料不畅,迅速用撬棍捣出异物,烧结矿生产恢复正常,控制有序。
  在1号高炉风口平台,笔者遇到正在进行安全督察的安全管理室负责人。他告诉我们,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工作不存在节假日。今天元旦,像往常一样,班前会照例按照班前准备、班前会集合、班前会3个阶段以及列队集合、整装互检、班前点名、工作布置、安全提醒、会后安全口号宣誓、签字确认7个主要步骤进行,对当班安全进行预知提醒,把好“安全第一关”。与此同时,他们按照马钢炼铁总厂要求,安全管理室强化过程管控,落实节日期间的专项安全检查内容,及时消除现场违章,仔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检查有计划、整改有跟踪,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顺行。
  笔者正准备离开现场,1号高炉2号铁口开口机轰鸣,铁口钻开,红彤彤的铁水如同新年欢快的孩童奔腾而出,整个风口平台顿时明亮、热烈、温暖……“今天是个高产日,新年第一天,新气象,好兆头啊!”1号高炉当班工长万民兴奋地告诉。
  《中国冶金报》(2023年01月10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