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张宣科技:“换气”改造助力提质升级

2023-02-07 08:26: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王霞
  “第三次升降柜实验完毕。经检测,柜内压力在5.0千帕~5.3千帕之间,柜容、柜位测量值与实际值一致,活塞油沟油位等均满足设计要求。”日前,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公司10万立方米煤气柜“换气”改造大修圆满完成。
  10万立方米煤气柜始建于2001年3月,竣工于2002年3月,柜体高81.3米,直径近48米,最高日调峰能力约7万立方米,可满足煤气管网压力平衡、富余煤气储存、管网压力补充等要求。本次改造是10万立方米煤气柜连续运行20年后首次更换储存介质。
  找准症结改造提质升级
  随着该公司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及系统工艺的改变,10万立方米煤气柜原先的贮存介质由高炉煤气改为焦炉煤气,且工作压力需从8.5千帕降至5千帕。
  “国内冶金企业运行的煤气柜,其工作压力小于设计压力的情况比比皆是,且都运行正常。”燃气作业区作业长何辉介绍。
  “煤气柜与活塞系统的结构强度、活塞油沟的贮油高度是决定煤气柜工作压力的主要因素。煤气柜的工作压力低于设计压力,从结构强度来说是完全能够满足。降低煤气柜的工作压力,活塞油沟的油位高度也可相应降低,因此,活塞油沟的高度也允许煤气柜降低工作压力。”何辉说。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次改造需从活塞上移除混凝土配重块552吨,特别是在柜体调试过程中,需随时调整配重块在活塞上的位置,使其倾斜量始终保持在设计允许的范围内,同时活塞油沟油位必须保持在平台以上500毫米~700毫米范围内。
  “务必做好要素保障,确保改造优质高效。”该项目负责人李佳彪话语坚定。
  为真正做到绿色环保,张宣科技设备能源部与承建单位、施工单位等多方进行设计分析与安全交底,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
  改造完成后,10万立方米煤气柜依然承担着煤气储存、调峰的功能,为保障该公司重点转型升级项目——微晶吸附到焦炉煤气管网气体安全供应及储备气源起到稳供、保供的关键作用。
  打通堵点施工优质高效
  随着该改造项目的全面展开,施工面临着位置分散、交叉作业等多重考验。
  该公司设备能源部燃气作业区气柜组院内改造施工人数众多,总施工人数近100人,气柜本体检修人数最多时也达57人。如何监护、监管,确保人员安全和施工安全是所辖作业区领导班子考虑最多的问题。
  以组织之力破除监护之难和监管之忧,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施工进度和安全稳定的因素。为确保施工安全、优质,设备能源部燃气作业区气柜组全体职工在组长穆维山以及骨干闫夏、赵龙的带领下,全员参与到安全监护、质量监督中。在施工比较密集的5月—7月份,穆维山、闫夏、赵龙三人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烈日下的监护一盯就是一整天,因为要协调确认现场具体事宜,每天不知要说多少话,也不知要接打多少个电话。
  在监护施工过程中,该作业区要求每名参与监护的职工既要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手续是否齐全、规范,又要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更要重点盯住施工质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针对改造过程中发现的10万立方米煤气柜20根立柱中间垂直度不好,致使出现柜体中间部位直径偏大、活塞板外沿与侧板内侧间隙超出正常范围等问题。经与施工单位研究,他们在活塞板周边给密封机加装一圈规格50毫米的角钢,使活塞板外沿与侧板内侧间隙由10厘米缩短至5厘米,确保在此间隙下密封机正常运行及密封油正常循环。
  据悉,10万立方米煤气柜更换储存介质改造完成后,运行最高柜容为8万立方米,每年可避免576万立方米焦炉煤气点火放散,年可节约费用约370余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3年2月7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