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称职的安全“新手”

2023-02-27 11:26:00

  在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机电公司有一位安全“新手”,他叫赵志刚,今年37岁,虽然年龄不算小,但他从事安全工作刚满一年,妥妥是一个新手。

  赵志刚是2022年张科技机电公司通过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第一批专职安全生产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安全专业人才培养,该公司旨在安全管理人员中,强化专职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力量,将安全工作细致化、专业化,在打造职业专业化的同时,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步提升,树立企业优质服务形象,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年轻的安全工作人员得到大力培养,安全工作人员队伍也得到不断壮大。赵志刚就是其中一员,他现在主要负责电控一作业区安全管理工作。和他一起搭档工作的是有着三十多年工龄,从事安全工作十多年的老安全员朱维,也是赵志刚的正牌师傅。朱师傅今年55岁了,临近退休的年龄,对赵志刚是赞不绝口,“小赵聪明好学,又勤快又细心,是做安全员的好人选,我把安全员的接力棒交到他的手里,放心!”

  成为安全员,赵志刚要在努力学习安全工作作业方法的同时,熟练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安全生产管理内容,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首先,是熟悉现场环境,掌握作业区各个工种安全操作规程、作业种类及正确操作方法、安全防护用具种类及使用方法、作业现场危险预知、隐患排查治理方法等重要安全常识。赵志刚所在的电控一作业区负责四个维护区域、三个工种、七个班组。各区域间跨度非常大,最远的地方骑电动车都需要20多分钟。赵志刚知道,再远的地方也是咱们职工奋斗的战场,就需要安全员保驾护航。赵志刚是热工仪表维护工出身,如何在短时间内掌握其他两个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方法?就是多去现场,多看多学多问。和师傅一起跑现场一年,赵志刚已经小有所成,不仅熟悉了所有区域设备的分布情况和维护作业方法,还掌握了各类作业中常会出现的安全隐患和各种事故发生时的危险应急处置方法。赵志刚也渐渐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其次,是熟练掌握作业区人员分布情况,包括各工种人员情况、现场作业安全主要负责人落实情况、交叉作业配合情况,甚至细致到每个人的作业习惯。这可是个烦琐的工作。作业区有一百多人,承担现场管理责任的班组级以上管理人员有四十多人,其余将近六十人是班组职工。如何做到人人都能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作业?赵志刚心里明白,自己是新上岗的安全员,管理好所有人的安全是自己的首要责任,只要职工今天来上班,从职工离开家门到回到家门,他都得操心。因此赵志刚每天都会去班组坐坐、到现场转转,这也是师傅教给自己的“法宝”。师傅把“婆婆嘴、跑断腿”传给了自己,自己就要将它发扬光大,不能做到每天都和大家面对面谈,最少一周也要见一面。赵志刚唯一的心愿就是每一个职工都能“平平安安上班来,高高兴兴回家去”。

  再有,就是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赵志刚负责车间级和班组级两级安全教育的开展,年初有开年第一课,年尾有安全复训,每一项作业内容、每一个场地、每个季节、每种天气都有其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还有特种作业、消防、安保、职业病等各类职业安全管理内容,为什么说安全教育工作和安全检查工作是重之又重呢?得益于勤学苦练的成果,赵志刚每天都有条不紊的安排着作业区各级的安全工作。他在利用安全例会、班前班后会、作业长讲安全、安全考试等形式开展好安全知识基础教育的同时,熟练运用安全检查来巩固和提升安全教育成果。上班前检查劳保用品穿戴情况、工具佩戴情况、职工精神状态、现场环境及作业内容的危险预知情况,作业过程中检查联保互保、检修规程、文明作业以及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业后检查作业内容安全要点汇报情况、基础台账的填写情况等等。赵志刚将自己的工作与作业区及班组安全管理责任人的工作互相联系起来,组成网状结构,将一个人的力量扩大到四十多个人共同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作用,为全体职工护航。(张丽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