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守护好高炉的“心脑血管”

2023-04-11 07:37:00

  本报通讯员 张志喜

  3月10日,天刚蒙蒙亮,李文雍早早就出门了。作为首钢水钢铁焦事业部高炉作业区配管班班长,他要赶在7时45分班前会之前花30分钟对3号、4号高炉中夜班现场的设备、工艺、各项参数进行全部检查并进行总结、点评,再安排当天白班的工作。
  高炉配管班共有高炉配管工19人,主要负责检查维护高炉冷却系统、维护检修区域内的小型介质管道,保证炉体设备得到相应的冷却,以延长高炉使用寿命,确保高炉持续稳定生产。
  7时20分,李文雍准时到现场进行巡检。7时45分,配管班当班的6名职工准时在4号高炉配管班开班前会,该部水系统专业负责人黎忠也“蹲点”在配管班指导工作。李文雍安排完当天白班的工作后,黎忠对班组人员巡检3号高炉风口的工作给予表扬,希望大家再接再厉。
  简短的班前会后,配管班的何江和杨波、翟斌和李好分成两组分别到3号、4号高炉进行当天第一次全面巡检。
  7时55分,开完班前会后,笔者跟着翟斌与李好这一组来到4号高炉风口平台上。翟斌他们手拿扳手、管钳等工具,身上佩戴着煤监仪。一到平台上,只见翟斌拿出一个小小的护目镜往4号高炉风口处观望,他或弯腰或半蹲,透过护目镜向风口挨个观察,一边观察一边与李好沟通如何调整喷枪,李好则用扳手与管钳配合调整。
  就这样,围着4号高炉30个风口转了一圈后,翟斌指着护目镜告诉笔者,若用肉眼观察会刺眼,而透过护目镜的蓝光玻璃可以过滤掉刺眼的光线,带护目镜主要是检查喷枪正不正、有没有挂渣、有没有漏水点。在这一过程中,他们还利用管钳调整喷枪适应内部气流的最佳角度,确保喷出的煤粉流在中线,并检查炉皮有没有裂纹发红等情况。“除了护目镜,我还备有耳塞和小电筒。”为方便巡检工作,翟斌认真地做好准备。
  翟斌和李好拿好检测工具到4号高炉中控室登记电话号码、拿取作业牌,并联系高炉工长签字,这是他们在为去炉身各平台巡检做准备。两人一前一后爬上40米左右高度的炉身平台,他们之间始终保持3米~5米的距离。据了解,这是因为上面有高炉煤气,这种距离可以有效保护双方。
  上到炉身各平台,翟斌他们用测温枪检测炉皮温度的同时,还检查炉身供水管道是否漏水、供回水阀门是否在正常位置、介质压力流量是否正常、安全设施是否有异常、炉皮是否有裂纹等。“发现问题后我们会及时反馈到炉内中控室,由他们负责对漏点或异常情况进行处理,从而杜绝事故发生。”翟斌说。
  据介绍,为保障作业人员安全,巡检人员到炉身巡检还有一定的时间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未向中控室报告,中控室还要打电话询问。随后,两人又检查了热风炉阀门、排气罐以及炉底水冷管排污情况……
  与此同时,另一组巡检人员也在对3号高炉水系统进行同步巡检。
  “每天两座高炉配管工交接班前都需要进行一次全面巡检,班中还有半小时一次的巡检,大约有24次,有时还不止,配管工巡检人员手机上的计步器基本上每天都在16000步以上。”李文雍说。
  高炉给排水系统绝大部分管线在高炉内部,从外面根本看不到,3号高炉每一层有144根冷却壁联管,分为15段,共计2160根冷却管。而4号高炉上半部有160根冷却管,分为7段,下半部有192根冷却管,分为9层,共计2848根冷却管。“内部密布的管道就如同一个人的‘心脑血管网’。”李文雍形容道。
  “若高炉出现失常,首要考虑的就是水的问题。”对于水系统工作,李文雍感悟颇深。也正因如此,如果高炉有一根冷却管道损坏,配管班职工就得凭借多年的经验,从定压系统液位、水量以及高炉炉顶煤气成分分析等方面综合考量,找出漏水点后向高炉中控室的人员汇报,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高炉风口小套由于种种原因导致损坏,之前每年要更换10多个。2022年,3号、4号高炉只更换了3个风口。“今年我们想尽量保证一个都不换。因为换一个风口需要1.8万元,这不仅是直接经济损失,还有时间成本,换一个风口至少要40分钟,对高炉休风、减风到送风恢复影响非常大。在公司降本增效工作中,我们只要能减少高炉无计划休风,就是最大的降成本。”李文雍算着这笔账。
  在该配管班,踏实工作换来了无数荣誉证书,墙上挂不下的,他们就收纳到柜子里存放着。因为在该配管班职工心中,高炉的稳定顺行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更是他们的无上荣光。
  《中国冶金报》(2023年04月11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