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转型升级才有出路

2019-04-30 09:06:00     作者:

  本报记者 包斯文

  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钢材流通领域业态也产生新的变化,这对钢贸企业来说,无疑是新的挑战,同时也将带来新的机遇。近日,上海市钢贸商会副会长、上海五波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庆平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新常态下的市场环境,钢贸企业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地发展。

  任庆平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钢贸行业也进入新常态,具体表现为钢材需求增长缓慢、库存持续高位、出口面临风险、钢材价格震荡波动、盈利水平难以提高。预计这种钢贸行业新常态延续时间较长,短期内难以改变。面对新常态带来的挑战和冲击,一些钢贸企业只是被动地调整,盲目地“转型”到金融、房地产等行业,有的搞期货,有的炒房产,有的炒股,有的搞融资,远离了钢贸领域。这种“转型”,其实是转行,转到钢贸商不熟悉、不擅长的行业,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被淘汰出局。也有一些钢贸企业认为“走老路,没活路;不升级,无出路”,因此主动调整,认清形势后转型。这些钢贸企业就如何转型升级,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经验。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单一的钢材贸易转型为工贸结合(钢材加工+贸易)的发展模式。进入互联网时代,钢材网上交易平台越来越多,价格信息透明,传统钢贸商盈利日趋困难。此外,钢铁企业在产业链占主导地位,其直销、直供和资源、定价优势,对钢贸商传统的经营和盈利模式带来极大冲击。在这种新环境下,钢贸企业继续进行单一的钢材贸易已经不适应形势了。因此,钢贸企业要工贸结合,建立钢材加工、配送实体,按照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对钢材进行定制化二次加工,拓宽盈利渠道。例如,一些钢贸企业看好太阳能产业对钢材需求增多的趋势,以工贸结合的方式,为太阳能电站加工钢结构件,实施点对点、门对门的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增值化服务,收效甚好。

  二是要提高企业团队素质,建立专业化、技术化队伍。钢贸企业不仅要提高销售团队、经营团队的素质,还要建立一支懂技术、懂应用的专业化团队,以提高企业的钢材加工、配送能力。如今,不少钢贸企业不断加大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对内加强专业队伍、管理队伍、新员工3类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团队,提高核心竞争力;对外分级管控、严把外包服务,提升综合竞争力。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现今,不少钢铁企业在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整个产业链,实施了全流程信息化,一些大型钢铁企业甚至向智能化发展,使其在产业链中更占优势,而处于劣势的钢贸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还比较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钢贸企业的转型升级。如今,许多钢贸企业已经意识到信息化已经成为钢贸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他们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加大了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引进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企业信息化平台,对销售、仓库、资金、客户等实施信息化管理。尤其有一批上规模的大型钢贸企业,他们站在支撑钢贸行业发展的高度,把信息化与产业深度融合作为长期努力的方向,以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探索智能化、网络化模式。

  四是提升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现代化、规范化。由于历史原因,钢贸企业大都是家族制企业,经营由老板一人说了算。这样的治理结构,很难适应如今的市场环境。因此,很多钢贸企业纷纷进行结构改革。有的由家族制转型为股份制,有的引进职业经理人,有的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运转和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这样做有利于引进社会资本,解决钢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为上下游客户服务,把企业做专、做久、做强、做大。

  《中国冶金报》(2019年04月30日 07版七版)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