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智能机器人市场隐现钢贸商身影

2019-06-11 09:21:00

  刘凡

  开餐馆、建设绿色观光园、开发房地产……多元化经营成了众多钢贸商在探索企业转型发展时的选择。笔者的朋友钢贸商老田就走上了这样的转型之路。

  扫地机器人、智能陪护机器人、智能送餐机器人、工业机器人……3年前,以型钢、螺纹钢、管材为主营业务的老田很少关注到这些新事物,那时候的他一心想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一家“钢材超市”,为众多用户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

  如今,钢贸商老田又多了一个身份——智能机器人市场的拓荒者。

  “一台普通的智能机器人售价在三四千元,和1吨螺纹钢的价格差不多。但是机器人的价格相比螺纹钢的价格更加稳定,利润空间也不错。所以从几年前起,我就把眼光放在了智能机器人身上。”谈及企业转型的初衷,老田如是说,“当时对智能机器人市场基本啥都不懂,只是觉得市场空间广阔,一个猛子就扎进来了。现在想想,当时的决策是对的。”

  由于市场需求旺盛,老田经营的机器人产品在河南省郑州市周边地区已经小有名气,在市场中收获不少好评。

  据老田介绍,企业试水智能机器人市场分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与国内外众多机器人制造企业签订区域代理协议,以代理的方式进行智能机器人产品销售。第二步,搭建机器人线上平台,整合线下资源,为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解决方案。第三步,积累渠道资源,打造自己的智能机器人品牌。

  如今,老田的机器人业务已经走到了第二步,成功搭建了机器人线上平台,业务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至于第三步何时落地,老田表示目前时机还不算成熟,还要再等等。

  “也许下次你再来看我的时候,没准儿就能看到我们自己生产的机器人了。”老田开玩笑道。

  如今,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市场正迎来爆发式增长。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或许,人工智能市场就是钢贸企业未来转型发展的重要“风口”。

  据相关机构预测,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2025年个人智能终端数将达400亿个,智能服务机器人将走进全球12%的家庭。到2021年,全球物联网支出将达到1.4万亿美元(包括企业对物联网硬件、软件、服务和网络连接的投资)。不仅如此,5G技术还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经济发展空间。预计到2030年,5G技术将拉动GDP增长3.6万亿元。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趋于多样化,未来智能机器人市场前景值得期待。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达23.8亿美元。而2018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则达到87.4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同时,中国机器人产品占全球机器人市场的比重也持续上升,其中2017年占比26.97%,2018年占比则为29.31%。2013年~2018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速接近30%。

  搭上智能机器人市场这辆“顺风车”,钢贸商显然大有可为。只是,钢贸商要想跨界进入智能机器人市场,同样有些影响因素值得关注:

  一是专业化人才队伍必不可少。老田的机器人产品团队和钢材销售团队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队伍。在他看来,只有专业化的团队才能保证转型的成功率。

  二是多元化经营不等于放弃原有主业。钢贸企业的多元化转型一定要建立在原有主业经营稳定的基础上。

  无论是进军智能机器人市场还是另辟蹊径,只有找到适合企业的发展方式,钢贸商的多元化转型才能成功。

  简评

  如今,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中,人工智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等新应用、新产品将逐步进入现实生活。对于谋求转型升级的钢贸商来说,这些市场无疑值得一试。只是作为跨行业的经营者,钢贸商在试水机器人等市场时不但要制订好适合企业自身的经营战略,还要平衡主业与多元产业的关系,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之路,才可能有所作为。

  《中国冶金报》(2019年06月11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