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高质量钢铁原料衍生品市场正在形成
钢铁行业可借鉴大豆行业经验进行风险管理

2019-12-17 09:26:00

  本报记者 吴勇
  12月14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协办的第八届钢铁原材料市场高端论坛在北京举办。大商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铁矿石率先成为国内首个“一全两通”的品种,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为优化和完善铁矿石定价奠定了基础。焦煤、焦炭期权和废钢期货也有望在明年上市,钢铁原料全覆盖的衍生品工具将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正确使用衍生品工具,已成为钢铁企业的重要命题。
  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
  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在会上表示,铁矿石期货上市后,改变了国际铁矿石价格指数之前长期跟随螺纹钢价格波动、易涨难跌的运行特点,在促进价格公平、客观和透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铁矿石期货上市后,普氏指数与钢材的相关性由82.64%降至42.88%,改变了跟随钢材波动的趋势。上市前,普氏每轮价格波动幅度平均为61美元/吨,上市后下降至34美元/吨,波动曲线更为平滑。”大商所工业品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
  “钢铁行业以前的年度长协谈判就是传统的定价模式,谈判过程很长。后来的指数定价虽然解决了一些定价效率的问题,但指数的代表性、公正性和透明性被市场质疑。”该负责人说。
  他认为,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任何行业的稳健发展依赖于上下游的和谐定价关系,但传统的定价方式使买卖双方处于对立关系,卖方希望价格卖的高,买方希望价格买低,而且双方的价格谈判需要一个非常长的过程,效率非常低。
  他认为,定价是影响上下游关系和谐的核心要素,期货功能在构建和谐定价关系方面可以发挥更好作用。
  朱丽红表示,为了适应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大商所先后上市了焦炭、焦煤、铁矿石期货,不断丰富钢铁原材料端风险管理产品和工具,并在铁矿石品种上进行持续创新,2018年5月份成功引入境外交易者,12月底推出互换平台,今年9月份上线基差交易平台,12月9日上市铁矿石期权,使铁矿石率先成为国内首个期货、期权和互换工具齐全、现货与期货市场连通、境内与境外市场连通的“一全两通”的品种。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月~11月份,大商所铁矿石、焦炭和焦煤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分别为124万手、23万手和9.7万手,折合现货1.24亿吨、2300万吨和582万吨 ;法人持仓占比均接近50%;铁矿石的期现价格相关性长期维持在0.95以上,套保效率超过85%。
  “煤焦矿期货已经成为很多现货企业经营生产必不可少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可统计范围内,约有110家钢厂、1300余家贸易商和10余家矿山参与了铁矿石期货交易。”朱丽红说。
  与此同时,她还指出,在2018年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参与者后,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以期货价格为基础加减升贴水的基差贸易方式几乎呈现“井喷式”发展,很多国际贸易商、国内钢厂和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都开始将基差销售作为日常贸易的一部分,国际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也开始采用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商所期货价格销售其在港混矿。
  钢铁行业可借鉴大豆行业经验
  朱丽红表示,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有钢铁企业利用期货价格大幅低于现货价和期货市场低资金占用率的特点,通过扩张套保比例,增加锁价长单套保量、常态化在期货市场建买套保仓,有效规避了原材料上涨的风险,使企业利润环比增长45%以上。
  大商所工业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大中型钢厂的套期保值比例多为20%~30%,贸易商则几乎是100%地进行套期保值。
  铁矿石期权的平稳起步和稳定运行,将为钢铁行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手段和交易策略,助力我国钢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据介绍,大商所于近期上市的铁矿石期权也表现良好,首日单边成交2.6万手,有1200余名客户参与了交易,单位客户成交持仓占比超过70%。
  朱丽红强调,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在去产能、降成本和提质增效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这为后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但当前境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政策持续加码,我国钢铁行业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明显增加。
  “对钢铁企业来说,当今行业竞争格局已从之前传统的生产、销售、贸易流通等现货战场,向电商和衍生品市场拓展。如何正确使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已成为各个企业不可回避的命题之一。”她说。
  朱丽红认为,钢铁行业与大豆行业极其相似,但由于大豆行业与国际市场接轨较早,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意识较强,风险管理水平较高。几乎90%以上的企业都通过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在场内、场外进行套期保值,再配合基差贸易的现货经营模式,较好地实现了全行业的稳定生产和经营,成功应对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市场冲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大商所工业品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铁矿石品种方面,大商所将持续完善合约制度,实施品牌交割,提高价格代表性;规定可交割品牌,将交割品限定在大多数钢厂使用的矿种,提高产业参与积极性;增设品牌升贴水,将盘面价格稳定在主流矿种,提高套保效率。此外,持续活跃近月合约,满足产业的套期保值需求。
  在焦煤和焦炭品种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将调整焦煤质量标准,提高期货交割品质,执行滚动交割制度,化解交割风险;调整焦炭地点升贴水,顺应现货贸易物流变化;计划上市焦煤、焦炭期权和废钢期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