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区别于传统基建的“铁公基”——“新基建”对钢材消费增量直接影响有限

2020-03-24 11:30:00

  张龙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期间暴发,影响了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同时打乱了各行业产销节奏,钢铁行业同样未能独善其身。经过近两个月的举国战疫,我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形势持续向好,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抗疫经验,目前正与他国分享,共同应对不断升级的海外疫情。总体来看,中国疫情防控现已进入“下半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潮也已到来,相关配套政策正在密集出台,“冰封”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正在释放。
  与此同时,“新基建”成为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其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共识也在快速凝聚。“新基建”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本就是近年来的投资热点,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社会投资意愿不断增强,特别是近期云南等1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布了总计近34万亿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其中就包括了“新基建”项目。
  “新基建”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其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3个领域的用钢需求较弱,本文将重点分析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这4个与钢材消费关系较为密切的领域。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钢需”将超2500万吨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在“新基建”中用钢占比最高,属于耗钢大户,主要包括铁路基建用钢、客运站用钢和线上用钢。基础建设用钢涉及钢材品种主要包括钢轨、螺纹钢、线材、桥梁钢等;车站建设以建筑钢结构用钢为主,主要包括中厚板、热轧H型钢、彩涂板、钢管及基础建设用螺纹钢和线材等;线上用钢主要包括车轮、车轴、轴承及车体用钢等。
  在2019年交通运输领域年度工作会议中,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20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左右,与2019年基本持平。2020年铁路用钢消耗量不会因为疫情而消失,考虑到铁路建设重点工作将向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倾斜,钢材需求还会稳中有增,预计将达到2500万吨以上。
  特高压行业将带动钢材消费约200万吨
  特高压在我国是指±800千伏及以上直流电和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其中,输电铁塔耗钢量最大,主要用钢品种为角钢、钢管和冷镦钢,也有部分铁塔采用冷弯薄壁型钢。变电站结构用钢主要涉及各类镀锌板、热镀锌槽钢、螺纹钢和冷镦钢等;特高压变压器用到的钢材品种主要是高磁感取向硅钢,占变压器成本的35%左右。常用的输电线有铝绞线、钢绞线、钢芯铝绞线和铝包钢绞线等,其中钢芯铝绞线的钢芯涉及高碳钢、中低碳钢和不锈钢盘条等。
  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12项全力恢复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推进总投资规模为978亿元的基建项目,并于节后采购196.42亿元物资,其中涉及多条在建、新开工及纳入前期工作的特高压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工程复工,总投资额为265亿元,加上正在全面复工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总建设规模达到713亿元。3月初,《国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规划2020年内核准7条、最低开工3条特高压线路,首次提出了川藏铁路配套等电网工程前期工作。国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表示,2020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
  基于上述分析,预计2020年特高压行业带动钢材消费200万吨左右。随着特高压工程的发展,以及铁塔减重的需求,未来Q390、Q420、Q460等高强度钢材的需求将逐渐增多,电工钢方面高磁感取向电工钢需求将有所增加。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钢材消费量
  约为20万吨~30万吨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下称充电联盟)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121.9万台,同比增长50.8%;车桩比约为3.4∶1,远未达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规划的1∶1。
  充电联盟预测2020年将新增37.3万台私人交流充电桩,私人交流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07.6万台,新增公共充电场站1.2万座,公共充电场站保有量达4.8万座。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量的25%左右,按照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000万辆车桩比1∶1估算,约需要充电桩1880万台。
  充电桩外壳大都采用塑料或复合材料等绝缘材料,只有立柱或支架采用金属材质,涉及铝合金、不锈钢、冷轧板或热轧酸洗板等,也有焊管形式的支架,一个立柱耗钢量一般在15千克左右,用钢需求带动作用不大。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钢材消费量约为20万吨~30万吨。
  5G基站建设“钢需”仅几十万吨规模
  近日,中国移动启动了超23万个5G基站设备集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联合启动了25万个5G基站相关设备采购计划,预计新增投资额约为1250亿元。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预计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额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5G建设将采取“宏基站+微基站”组网覆盖的模式,宏基站需要单独的机房和铁塔,体积较大,钢材需求为铁塔用角钢、型钢、螺栓等,配套电器柜主要用冷轧板和酸洗板等;微基站体积较小,用钢量很少。
  5G基站投入较大,共享和改造原有基站成为趋势,与智慧路灯杆合并或将成为微基站的发展模式。据中国铁塔公司介绍,在2019年已完成的17.8万个5G基站中,有97%以上的5G基站都是利用已有资源改造实现的。2020年,按照3%~5%的5G基站需要新建铁塔来计算,涉及金额约40亿元~60亿元,预计全年5G基站建设用钢需求仅几十万吨规模。可见,5G基站的建设对钢材消费增量有限,但对中国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将带动相关产业高速发展,进而间接对中国钢铁行业带来利好。
  综上,在消费、出口两驾马车受到疫情冲击背景下,“新基建”为当前中国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区别于传统基建的“铁公基”,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基建”对钢材消费增量直接影响有限,很难再现也不应再现2008年的钢材消费高速增长的情景。因此,钢铁行业需要理性判断钢材市场走势,既要避免悲观缺乏信心,更要避免冲动误判盲目投资造成损失。
  (作者系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