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加强对钢铁等高耗水行业管理 这些地区在行动

2020-04-13 11:14:00

  最大限度地节约水资源,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近期,就有河北、山西等省份发布相关文件,提出将加强对钢铁等高耗水行业的管理。

  河北省

  日前,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水利厅联合印发的《河北省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发挥节水先进企业的典型示范作用,在河北省工业领域重点用水行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加快转变工业用水方式,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全社会互动的节约用水良好工作局面。

  河北省工业领域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主要在钢铁、石化、纺织印染、造纸、制革、食品、医药等重点用水行业开展。2020年,重点用水行业年用水2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创建率达到50%以上,重点用水行业年用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以上。2025年,重点用水行业年用水5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

  完善企业节水管理制度。建立企业节水管理机构和科学合理的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年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设立水务经理。完善节水管理制度,制定并实施节水规划和年度节水计划,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

  强化企业用水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取(用)水定额指标和标准,实施企业内部节水评价。依据《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GB24789)配备用水计量器具,建立健全节水统计制度。编制详细的供水排水管网图和计量网络图,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以及用水效率和总量分析。建立日常巡查和检修制度,防止跑冒滴漏。

  推进节水技术进步。积极采用《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中的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淘汰落后用水工艺、设备和器具。实施节水技术改造项目,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行。

  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冷凝水、冷却水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回用,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

  山西省

  3月25日,山西省水利厅印发《2020年山西省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一是建立和完善水资源节约管理机制。按照山西省政府2019年印发的《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要求,各市应尽快组织编制完成节水行动实施细则,主动扛起辖区内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牵头责任和监管职责,全力推动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山西方案全面实施;围绕国家节水行动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组织相关技术力量编制《山西省节约用水“十四五”规划》,明确今后5年的节水工作重点和目标;继续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十三五”末山西省用水总量控制在9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5%和13%。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93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上年度均下降2%;不断完善用水定额及节水标准体系。

  二是树立行业节水先进典型。推进第三批太原市尖草坪区等18个县(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推动市、县两级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今年年底前,各市、县由水利部门负责物业管理的水利(水务)局机关均应建成节水型机关;开展部分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评价。今年将在火电、钢铁这两个典型行业开展规模以上企业的节水型企业评定工作,示范和带动全省高耗水行业规模以上用水企业不断强化节水技改升级,提高用水效率;推进高校合同节水项目试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动高校和节水服务企业之间搭建有效的沟通平台,促进高校积极参与合同节水服务和管理试点工作。

  三是强化对节约用水的监督管理。继续开展高耗水行业节水调研工作。对煤炭、火力发电、钢铁、纺织、造纸、化工和食品等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的节水情况进行典型调查和分析,为开展用水定额修订、节水型企业评价和水效领跑等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加强计划用水监督管理。健全计划用水管理制度,强化用水计划限额管理,加强对超计划、超定额用水户的监管。开展市级重点用水户用水信息管理系统的试点建设;强化节水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建立项目建设台账,从源头上防控资金使用无效或低效。节水主管部门要加强节水示范项目的引导提标和典型推广,营造激励节水的良好风尚;各市要加大节水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节水有关指标内容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强化节水考核结果应用。省水利厅对相关市、县和典型用水户进行督导,确保节水工作落地见效。对节水工作进展缓慢的市县进行工作督办和约谈;开展非常规水源利用的管理。各市要建立非常规水利用台账,鼓励支持推广不同领域循环用水的技术、设备与工艺,严格节水评价,推动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提高非常规水利用比例,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以上。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节水意识。围绕节水主题开展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