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中国钢管行业进入2020年“下半场”加速恢复期
预计全年需求微增长至8000万吨左右

2020-07-21 10:47:00

  彭在美
  我国目前进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在国内经济复苏提速、下游用钢需求增强的双重带动下,2020年中国钢管市场需求量有望微量增长至8000万吨左右,其中无缝钢管需求量约为3000万吨,焊接钢管需求量约为5000万吨。受疫情影响,全球钢铁市场呈现区域发展态势,钢管企业要特别关注区域经济发展内循环中蕴含的“钢需”。本文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为例,从10个方面对下游用钢管状况展开分析。
  2020年全国钢管市场需求量
  在8000万吨左右
  今年“下半场”钢管行业如何发展?这成为当前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
  今年1月~5月份,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41175万吨,同比增长1.9%;钢材累计产量为48819万吨,同比增长1.2%。今年1月~4月份,钢管累计产量为2269.95万吨,同比减少9.3%(无缝钢管累计产量为808万吨,同比减少5.85%;焊管累计产量为1461万吨,同比减少11.23%)。值得注意的是,呈负增长的产品降幅都在收窄,整体仍于回补状态。
  2019年我国钢材消费量约为8.75亿吨,根据世界钢铁协会6月初发布的“中国2020年钢铁需求量将增长1.0%”预测,可测算出2020年我国钢材需求量为8.8亿吨。关于2020年钢管市场需求量的评估,有3种思路:第一种是假设钢管需求量占钢材需求量的8%(4月份是7.48%),则钢管需求量为7000万吨;第二种是设定钢管需求同比增长率为-8.0%(2019年钢管需求量为8400万吨),则钢管需求量为7700万吨;第三种是根据截至4月底钢管累计产量的月平均数,折成全年钢管需求量为6800万吨。考虑到疫后补偿性需求释放,笔者认为上述三种思路略偏于保守,故评估2020年我国钢管市场需求量为8000万吨左右,其中无缝钢管约为3000万吨,焊管约为5000万吨。具体分行业需求量预测如表。
  下半年钢管市场需求
  将维持快速偏强的恢复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公布的6月份相关经济运行数据,中国经济显现出加速恢复迹象。例如,6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0.9%,回升0.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上升至53.9%;新订单指数回升至51.4%,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升7.3个百分点至42.6%,内外需求均有明显改善。在下游用钢行业中,电力、交通、燃气、热力及水务等领域的生产和供应业固定资产投资为同比正增长,且增速加快。但制造业和建筑用钢行业未来需求仍未发生实质性改观,难以在短期内起到大幅拉动钢管需求的作用。
  目前,国际市场由于疫情阻隔呈区域化发展态势,国内市场也出现区域化内循环特征,如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上述这些区域都有着巨大的“钢需”潜力。
  举例来说,钢管企业尤其是上海钢管企业要抓住长三角地区发展机遇。今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共1390项,总投资额达7.81万亿元,其中新开工20亿元以上的基础建设项目为76项,总投资额为1.02万亿元。
  从铁路、地铁建设方面看,长三角地区目前已开工了沪苏湖铁路、扬马城际铁路等项目,蕴含着钢管行业的市场机遇。如在上述铁路项目中,机车等将大量使用轴承钢管;候车大厅建筑多是钢管结构,涉及管径为90毫米~300毫米的无缝钢管、管径直径约为1000毫米的焊管(内填充混凝土)柱子等。综合测算,每一个铁路站厅需用钢管1万吨左右。此外,这些工程还将涉及铁路接触网支撑杆用高频焊管或冷弯型钢、排水管用螺旋焊管、铁路桥梁护栏用焊管、基础桩管用螺旋焊管等需求。铁路工程用钢管品种规格很多,一个钢管企业很难总包,最佳方案是联合有关钢管企业组团承接工程订单。并且,区域内的工程项目由本区域内的钢管企业承担制造,可以节省物流费用,提高内循环效率。同时,长三角地区城市市区轨道交通地铁建设速度也在加快,上海市临港地区与浦东国际机场的两港快线等6条市域铁、3条国铁的规划正在落地。
  从海洋用钢来看,需求主要集中在大型邮轮、液化天然气船等制造上。我国首艘大型豪华邮轮已于2019年10月18日在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开工建设。中船集团上海沪东造船公司于2020年4月23日签约卡塔尔LNG(液化天然气)船订单,为中国最大造船出口合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造船业低迷的大背景下,中船集团今年第一季度斩获31艘船舶订单,总吨位为400万吨,总价值达94亿元。船用钢管的应用范围涉及给排水、动力燃油、液压油、润滑油、压缩空气、天然气等,每船用钢管总长度可达数十公里。
  从输电通道建设方面来看,据悉江苏省将建设700公里超高压输电通道。特高压输电铁塔需使用到直缝焊管,涉及27种管径、72个规格,钢级以Q235B、Q345B为主,部分使用Q420C和Q460C。
  从化工建设方面看,全球最大化工企业之一的英威达在上海建设的我国首个己二腈生产基地——尼龙化工己二腈生产基地于2020年6月16日奠基;“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重点支持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化工产品的发展;目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列入省级重大项目的盛虹炼化一体化、恒瑞生物制药等8个化工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三化(石油化工、基础化工、化学化纤)行业发展将对合金钢管、不锈钢管、双相不锈钢管、钛管、复合钢管和普碳管等产生大量需求。
  从航空发展方面看,上海航空产业呈现集群式发展趋势。长三角地区将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组成部分。机场航站楼建设将大量使用钢管结构。
  从港口建设方面看,长三角地区正大力推动长江淮河干流、京杭大运河和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其中港口建设将大量使用到钢管桩、钢板桩,以及输水管线。
  从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看,江苏省230国道苏州至藏胥路段、安徽省G205九华南路段等多条高速公路均在建,需要使用到大量普碳焊管。
  从电力机组建设方面看,2020年3月份,江苏省安排连云港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开工,核电机组工程将大量使用到高档合金核电用管等。同时,江苏省是《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重点建设的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之一,风电站建设将大量使用钢管桩。
  从农业水利方面看,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如上海崇明岛和江苏、安徽等省)在农村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需要大量铺设低压用水管道。同时,江苏省今年重点安排的农房改善项目需要大量使用镀锌焊管。
  从城市建设方面看,上海市浦东新区、松江区、金山区目前5个征地项目占地面积达135365平方米,黄浦区、虹口区6月份推动旧房改造1000多户;上海市燃气和给排水旧管道更新工程等项目目前已启动,将需要多种管线管、输水管和镀锌焊管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