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任庆平建议钢厂和钢贸商联手——

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培育需求新增长点

2020-09-22 08:52: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钢材市场未来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行情走势不容乐观,钢厂和钢贸商应联手抢抓新发展格局的机遇,拓展终端市场,不断培育钢材需求新的增长点,实现厂商效益最大化。”9月17日,刚从钢厂催货回沪的上海五波钢结构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波公司”)董事长任庆平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旺季需求未兑现,市场风险仍存
  任庆平根据自己公司经营中反馈的信息和下游终端用户需求状况分析,认为今年内钢材市场将呈现高供给、高库存、高风险的“三高”特征,具体表现为:钢厂产能集中释放,产量持续增长,钢材出口压力加大,库存始终偏高,供给大于需求,市场风险仍存。
  任庆平直言,他并不看好年内钢材市场行情,并表示钢价前期的快速上涨并非正常节奏。当前,铁矿石价格保持高位,钢厂生产成本上升,纷纷上调钢材出厂价格,以缓解成本压力。“现在已经进入‘金九’传统需求旺季,钢价整体不涨反跌,就是因为旺季需求没有预期那么旺。这将加剧市场供需矛盾。”任庆平表示。
  钢厂部门间应协同配合
  任庆平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五波公司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加快“走出去”步伐,于今年初承接海外一项工程的钢材供货业务,并签下订单。该订单共涉及2000余吨热轧H型钢,5种材质、12种规格。根据合同要求,产品全部按照美标生产。为此,五波公司今年3月份与国内一家钢厂签下订货合同,双方约定5月份交货。然而,钢厂没有严格履行合同,到8月底只交付了部分钢材,交货时间延迟了3个月之久,到9月份仍有少量规格产品没有交付。
  该项目作为五波公司“走出去”的重要项目之一,对公司信誉度、潜在市场等均有重要影响。任庆平担心延期交货会损失五波公司在海外客户心中的信誉度,甚至可能会失去闯出来的市场。
  在采访中,任庆平透露,五波公司目前又有了海外工程项目供货业务的意向合作方,但还在犹豫是否应签下订单。
  究其原因,任庆平认为与当前部分钢厂部门间的配合有关:“目前,一些钢厂部门在配合上存在问题。比如,一些钢厂的销售部门只负责订合同,对生产进度从不过问;一些钢厂的生产部门只负责生产,对合同的履行期限等问题不关心。生产部门更多的考虑能否增产、能否降低生产成本,因而对规格稀缺、批量较少的钢材往往延后生产,等累积成一定数量后再进行生产。但这对钢贸商来说或将产生较大损失,不能按时交货不仅可能导致不能按时履行合同,甚至还会赔偿违约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钢厂、钢贸商
  应联手开拓海外市场
  任庆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钢厂和钢贸商来说是很好的机遇。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那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正在加快,潜在需求空间很大。国内的钢厂和钢贸商应联手开拓海外市场,共同培育钢材需求新的增长点。”
  此外,任庆平还表示,国内钢铁企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通过联合重组,形成了一批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这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他提醒道,钢铁企业联合重组,不仅要扩大规模,还要注重高端钢材产品的研发和终端市场的开拓,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如果一味追求产量,盲目扩大产能,以产量、规模来追求市场占有率、钢材定价权,搞产品同质化、市场营销同质化竞争,那样的联合重组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利于钢材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中国冶金报》(2020年09月22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