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德龙钢铁副总经理郭晓亮预计——

6月份钢市将稳中向好

2022-05-31 08:53:00

  本报记者 杨胜敏 通讯员 杨楠

  “今年初以来,国内多地因疫情长时间受到封控,导致下游终端需求启动较慢。但从供应端来看,虽然同样受到疫情影响,钢企3月、4月份的开工率并不低,供大于求的局面使得钢材社会库存不断增加。进入5月份后,钢材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在需求没有明显好转且钢材成本平台不断下移的情况下,市场成交较为低迷。”5月28日,德龙钢铁副总经理郭晓亮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当前国内钢市面临‘稳增长持续加码、供给端短期承压、需求端淡季趋弱、成本端回归理性’的复杂局面,进入6月份后有望稳中向好。”
  郭晓亮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了近期钢市运行态势:
  一是下游需求有望迎来阶段性释放。从需求端来看,下游需求收缩较为明显,工业用钢需求明显下降,房地产用钢需求疲软,基建用钢需求恢复不足。此外,当前下游用户普遍存在原料及成品库存较高、新接订单兑现不畅等问题。这也说明,在当前情况下,下游需求依然不足,上下游供需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叠加钢材现货价格持续下跌,市场悲观情绪仍存。
  不过,郭晓亮预计,进入6月份后,以上海市为首的全国疫情封控地区将迎来有序解封,届时,前期受到抑制的下游需求有望迎来阶段性释放。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本土疫情多发,钢材需求在“金三银四”传统需求旺季并不旺,强预期与弱现实形成了明显反差。进入6月份后,虽然被抑制的需求有望迎来释放,但考虑到需求季节性趋弱特征将越来越明显,下游需求释放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宏观利好政策频出,增强市场向好预期。最近以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宏观利好政策,始终强调要坚定信心,咬定全年发展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制订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宏观向好预期再度增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上海市等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数据显示,在今年3.65万亿元的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全部下发,这将带动更多社会投资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三是市场供给压力有望缓解。从供应端来看,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钢材运输受限,钢厂库存向社会库存转移的难度加大。供应端受到钢企利润收缩和保供稳价政策的共同影响,将承压释放,而需求端受到季节性减弱和有效施工不足的共同影响,可能弱于预期。当前,各地钢厂库存几乎接近今年春节后的水平,大多数钢企迫于库存和盈利压力,先后实施减产、检修计划,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后期钢市的供给压力。
  总体来看,进入6月份后,随着上海市等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游将加快推进复工复产,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从而提振市场信心,钢市向好预期或再度增强,有利于钢价反弹。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31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