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钢市分析

张宣高科龙翔发展公司客户经理崔向阳预计——

两会后钢市将稳中求进

2022-03-15 08:57:00

  本报通讯员 安治中
  3月11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两会期间,全国各行各业代表齐聚北京,集思广益,一项项提案、议案为国家发展划出了重点,为企业经营指明了方向。在两会闭幕当天,张宣高科龙翔发展公司客户经理崔向阳接受了笔者采访。他激动地分享道,作为一名钢铁人,听到今年两会上传来的不少与钢铁有关的声音,从这些声音来看,预计两会后钢市呈现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
  崔向阳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矿产等资源勘探开发,完善国家战略物资储备制度,保障初级产品供给,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报告在保障钢铁原料供给、碳排放控制等方面释放出积极信号,加大国内铁矿石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充分挖掘国内资源潜力,可以让原料价格不再受制于人,有利于打破我国多年来进口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过高的局面。”崔向阳表示,“从报告来看,钢企未来要增强碳排放控制意识,寻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积极践行‘双碳’政策。”
  “结合原料端、供需端来看,‘稳定运行’将是今年钢市的总基调。”崔向阳认为,两会提到的政策一方面有利于铁矿石价格回归基本面,另一方面有利于控制钢铁产量。
  原料方面,目前焦企利润较低,部分焦企处于亏损状态,叠加北方焦企仍面临不同程度的限产,焦炭供应量相对偏紧,焦企调涨焦炭价格的意愿较强。随着3月1日《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40号)正式落地执行,大部分钢企和废钢准入基地明确要求废钢供货商须提供增值税发票才能供货,但目前来看,很多中小货场并没有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且各地税务做法不一,影响了废钢到货量。叠加国内钢价反弹,市场看涨情绪渐浓,部分钢企开始上调钢材出厂价格。此外,铁矿石期货、现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部分钢企复产补货,国内港口矿价大幅走高。
  供给方面,两会后钢市供应端将逐步释放。北京冬奥会结束后,螺纹钢周产量由升转降,达到243.98万吨,相比2021年同期的377万吨和2020年同期的400万吨,处于历史低位。今年在“稳增长”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钢企限产或将有所放缓。
  需求方面,两会后需求将加快复苏。“此前,市场对房地产行情下行和需求减量预期较为强烈,普遍看空今年螺纹钢市场。”崔向阳坦言,“不过,从今年两会释放出的信息来看,国家今年将大力支持基建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房地产需求走弱的冲击。此外,今年多地大力提倡、支持新能源电力建设,虽然对螺纹钢、盘螺等传统建筑钢材的需求拉动作用有限,但对新型建筑钢材的需求拉动作用或十分明显,进而可以缓解传统建筑钢材的供需矛盾。”
  崔向阳表示,总体来看,当前钢市处于“供需双升”态势,其中需求释放幅度大于供给释放幅度,短期内钢市有望偏强运行。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15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